2021年6月29日 星期二

賈母護玉

「寶玉挨打」一節有以下一段描寫:

賈政冷笑道:「倒休提這話。我養了這不肖的孽障,已經不孝;教訓他一番,又有眾人護持;不如趁今日一發勒死了,以絕將來之患!」說著,便要繩索來勒死。

如果寶玉罪在迫淫金釧,金釧已死,「將來之患」從何說起?就算寶玉真變成一「色鬼」,不見得將來必帶來大禍患,非勒死不可。據此便可知於賈政心目中,寶玉之罪另有所在,即:結交伶人,得罪忠順親王府。

寶玉被打至半死,誰來收拾局面?賈母。

正沒開交處,忽聽丫鬟來說:「老太太來了。」一句話未了,只聽窗外顫巍巍的聲氣說道:「先打死我,再打死他,豈不乾淨了!」賈政見他母親來了,又急又痛,連忙迎接出來,只見賈母扶著丫頭,喘吁吁的走來。

賈母年紀老邁,健康狀況不太好,加上情緒激動,「聲氣」於是「顫巍巍」,「扶著丫頭,喘吁吁的走來」。

「先打死我,再打死他,豈不乾淨了!」這是老祖母和孫子共一條性命,可見賈母多麼溺愛寶玉。

賈政待王夫人尚且不懼怕,但一聽見賈母來了,就「又急又痛」,急什麼?怕被賈母責罵,不知如何是好。痛什麼?痛賈母不明白他恨鐵不成鋼的苦心。

賈政上前躬身陪笑道:「大暑熱天,母親有何生氣親自走來?有話只該叫了兒子進去吩咐。」賈母聽說,便止住步喘息一回,厲聲說道:「你原來是和我說話!我倒有話吩咐,只是可憐我一生沒養個好兒子,卻教我和誰說去!」

「便止住步喘息一回」,反映賈母身形肥胖。

「可憐我一生沒養個好兒子,卻教我和誰說去」,這等於批評賈政不是一個好兒子。對賈政來說,當然不好受。

賈政聽這話不像,忙跪下含淚說道:「為兒的教訓兒子,也為的是光宗耀祖。母親這話,我做兒的如何禁得起?」賈母聽說,便啐了一口,說道:「我說一句話,你就禁不起,你那樣下死手的板子,難道寶玉就禁得起了?你說教訓兒子是光宗耀祖,當初你父親怎麼教訓你來!」說著,不覺就滾下淚來。

避免寶玉行差踏錯以牽連整個賈府滅門,乃賈政對寶玉「往死裡打」的初衷。「光宗耀祖」未必稱得上,但至少是維護家門。

奈何賈母不明白,在她看來,賈政是遺忘了自己兒時也曾經頑皮、被父親教訓的慘痛經歷,亦對寶玉欠缺一份關懷、顧念、體諒。簡單講,就是她覺得他冷血無情。

賈政又陪笑道:「母親也不必傷感,皆是作兒的一時性起,從此以後再不打他了。」賈母便冷笑道:「你也不必和我使性子賭氣的。你的兒子,我也不該管你打不打。我猜著你也厭煩我們娘兒們。不如我們趕早兒離了你,大家乾淨!」說著便令人去看轎馬,「我和你太太寶玉立刻回南京去!」家下人只得乾答應著。賈母又叫王夫人道:「你也不必哭了。如今寶玉年紀小,你疼他,他將來長大成人,為官作宰的,也未必想著你是他母親了。你如今倒不要疼他,只怕將來還少生一口氣呢。」賈政聽說,忙叩頭哭道:「母親如此說,賈政無立足之地。」賈母冷笑道:「你分明使我無立足之地,你反說起你來!只是我們回去了,你心裡乾淨,看有誰來許你打。」一面說,一面只令快打點行李車轎回去。賈政苦苦叩求認罪。

為何寶玉那麼痛恨仕途經濟、為官作宰?賈母說出個所以然來,「如今寶玉年紀小,你疼他,他將來長大成人,為官作宰的,也未必想著你是他母親了」,原來「長大成人,為官作宰」反令人的感情變得淡薄,寶玉是個「情癡」,自然要反對。

賈母是性情中人,寶黛皆重情,故她溺愛二玉。又元妃省親,哭得不能自已,她幼時是由賈母一手養育,受賈母影響很深。

賈母本疼愛賈政,賈政以前被父親賈代善教訓,她極可能出言規勸丈夫,故對相關片段印象深刻。誰知賈政長大,出仕為官,只知一大堆儒家義理,滿口仁義道德,要光宗耀祖,卻對自己童年的頑劣不復記得,對自己的親兒子亦無同情共感,「我猜著你也厭煩我們娘兒們。不如我們趕早兒離了你,大家乾淨」、「我和你太太寶玉立刻回南京去」絕非出於一時意氣,而是有深刻的價值觀分歧在背後。

賈政是否真的無情、不孝順?從「忙叩頭哭道:『母親如此說,賈政無立足之地。』」、「賈政苦苦叩求認罪」看來,答案是否定的。他與賈母的芥蒂、隔閡,更多是成長的悲劇,人長大後變得成熟穩重的不得不已。

賈母一面說話,一面又記掛寶玉,忙進來看時,只見今日這頓打不比往日,又是心疼,又是生氣,也抱著哭個不了。王夫人與鳳姐等解勸了一會,方漸漸的止住。早有丫鬟媳婦等上來,要攙寶玉,鳳姐便罵道:「糊塗東西,也不睜開眼瞧瞧!打的這麼個樣兒,還要攙著走!還不快進去把那藤屜子春凳抬出來呢。」眾人聽說連忙進去,果然抬出春凳來,將寶玉抬放凳上,隨著賈母王夫人等進去,送至賈母房中。

此見鳳姐非常重視賈母的心意,極盡討好之能事,這是她能在榮國府當家的主因。

彼時賈政見賈母氣未全消,不敢自便,也跟了進去。看看寶玉,果然打重了。再看看王夫人,「兒」一聲,「肉」一聲,「你替珠兒早死了,留著珠兒,免你父親生氣,我也不白操這半世的心了。這會子你倘或有個好歹,丟下我,叫我靠那一個!」數落一場,又哭「不爭氣的兒」。賈政聽了,也就灰心,自悔不該下毒手打到如此地步。先勸賈母,賈母含淚說道:「你不出去,還在這裡做什麼!難道於心不足,還要眼看著他死了才去不成!」賈政聽說,方退了出來。

賈政、王夫人、賈母同一時間不開心,還不止,

此時薛姨媽同寶釵、香菱、襲人、史湘雲也都在這裡。襲人滿心委屈……

之前回數從未出現過如此大悲傷的局面,第三十三回乃首次。

順帶一提,周汝昌《紅樓夢新證》懷疑賈政非賈母親生,他說:

第三十三回……這段談話很顯然的說明幾件事:第一,賈母這次明白揭破了「沒養個好兒子」的真情,而賈政聽這話「不像」!如果照字解,「沒養好兒子」是「養了壞兒子」,並不等於「沒養一個兒子」。可是,如果只是母親申斥兒子不好,說兒子「壞」,兒子聽起來卻有什麼「不像」呢?我以為所謂「不像」,就是賈母當真怒急了,不顧一切!說到這一層一向諱言的過繼關係上來了。第二,賈母回溯她丈夫在日,是如何地善待群侄。第三,賈政過繼以後,賈母如何一手提掖長大,娶妻生子,為官作宰,但依然和她不一條心。第四,賈母北歸,乃是依隨過繼兒子而來,因他回京又在內務府作官,但她南京也許還有依靠,那是她的數十年的真老家,賈母聲言「回去」,就是變相地聲明斷絕母子關係。第五,寶玉乃是賈母的命根,破壞了寶玉,便是使她沒了立足之地。

是否屬實,不得而知,但從歷史上講,曹頫的確是過繼給曹寅,非李氏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