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2日 星期六

金釧被攆

鳳姐寶釵先後離去,寶玉從賈母住處出來,來到王夫人上房。

只見幾個丫頭子手裡拿著針線,卻打盹兒呢。王夫人在裡間涼榻上睡著,金釧兒坐在旁邊捶腿,也乜斜著眼亂恍。

金釧是王夫人貼身丫鬟,跟了王夫人十來年,本姓白,是玉釧的姐姐。第二十三回記她曾挑逗寶玉:

金釧一把拉住寶玉,悄悄的笑道:「我這嘴上是才擦的香浸胭脂,你這會子可吃不吃了?」

寶玉、金釧互相調情,該是慣常之事。

寶玉刻下看見金釧,

輕輕的走到跟前,把他耳上帶的墜子一摘,金釧兒睜開眼,見是寶玉。寶玉悄悄的笑道:「就困的這麼著?」金釧抿嘴一笑,擺手令他出去,仍合上眼。寶玉見了他,就有些戀戀不捨的,悄悄的探頭瞧瞧王夫人合著眼,便自己向身邊荷包裡帶的香雪潤津丹掏了出來,便向金釧兒口裡一送。金釧兒並不睜眼,只管噙了。寶玉上來便拉著手,悄悄的笑道:「我明日和太太討你,咱們在一處罷。」金釧兒不答。寶玉又道:「不然,等太太醒了我就討。」金釧兒睜開眼,將寶玉一推,笑道:「你忙什麼!『金簪子掉在井裡頭,有你的只是有你的』,連這句話語難道也不明白?我倒告訴你個巧宗兒,你往東小院子裡拿環哥兒同彩雲去。」寶玉笑道:「憑他怎麼去罷,我只守著你。」只見王夫人翻身起來,照金釧兒臉上就打了個嘴巴子,指著罵道:「下作小娼婦,好好的爺們,都叫你教壞了。」寶玉見王夫人起來,早一溜煙去了。

這段文字有好幾重意思:

(a)「我明日和太太討你,咱們在一處罷。」這個「討」不是討來怡紅院做丫鬟,而是討來做妾。寶玉想要金釧做妾,金釧亦有做姨娘的自覺,只有王夫人被蒙在鼓裡。

(b)「我倒告訴你個巧宗兒,你往東小院子裡拿環哥兒同彩雲去」,金釧不只有做姨娘的自覺,而且深知賈環和其他婢女的關係 (彩雲是王夫人的大丫鬟),簡單講,這個女子是有心思的,她不是呆呆笨笨,此對王夫人而言,就很危險,她最怕又美又聰明的女子在寶玉身邊。

(c)「只見王夫人翻身起來,照金釧兒臉上就打了個嘴巴子,指著罵道:『下作小娼婦,好好的爺們,都叫你教壞了。』」這是「上得山多終遇虎」的必然結局,值得注意是「好好的爺們,都叫你教壞了」,王夫人用什麼理由趕走寶玉身邊又美又聰明的女子?「你教壞我的兒子」,後來晴雯被攆,都是同一理由,金釧被打伏下晴雯被逐。

(d)「寶玉見王夫人起來,早一溜煙去了。」此見寶玉為人完全無道德責任感,無承擔可言,他卒之害死金釧,愧對金釧。

這裡金釧兒半邊臉火熱,一聲不敢言語。登時眾丫頭聽見王夫人醒了,都忙進來。王夫人便叫玉釧兒:「把你媽叫來,帶出你姐姐去。」金釧兒聽說,忙跪下哭道:「我再不敢了。太太要打罵,只管發落,別叫我出去就是天恩了。我跟了太太十來年,這會子攆出去,我還見人不見人呢!」王夫人固然是個寬仁慈厚的人,從來不曾打過丫頭們一下,今忽見金釧兒行此無恥之事,此乃平生最恨者,故氣忿不過,打了一下,罵了幾句。雖金釧兒苦求,亦不肯收留,到底喚了金釧兒之母白老媳婦來領了下去。那金釧兒含羞忍辱的出去,不在話下。

之前我們提過歐麗娟一番話:

這些被放進太虛幻境的丫鬟們,如襲人、晴雯、平兒、鴛鴦等等,之所以能有「百個裡頭挑不出一個來」(第三十九回) 的傑出能耐,除自身的優異稟賦之外,實際上還有賴於賈府的大族環境,才能獲得作高一層的鍛鍊打磨,而見多識廣、周全幹練……小門小戶的小家碧玉便缺乏這樣的養成條件,於是賈府的丫頭才會「比人家的小姐還強」。

對榮國府丫鬟來說,最壞的下場不是喪命,而是被攆出大觀園和榮國府,因這意味著她們從此墮入污濁的現實世界,不能再過著理想的、快樂的、潔淨的生活,發揮實現自我。

金釧最後不堪受辱,投井自盡,在某種意義上,正是體現黛玉《葬花吟》「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

她的死,亦和情有關,悲劇和兒女私情是一體兩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