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給動物們的信

今天 (8 月 10 日) 是曉瑩的生日,我要說的,在過去都說過了,最近在網上偶然看到她給動物們的「信」,或許透過細讀這些「信」,感受她的性情與人格,也是一種特別的慶祝。

曉瑩的「信」附在她所拍攝的照片內,她是想跟照片中的動物說話吧!這些動物都是她遊歷時所見,「信」是用英文寫,為方便讀者,我嘗試譯成中文,希望不失原意。

其中一封對貓,曉瑩是這樣說的:

親愛的貓咪

我愛你們每一個,猶如我愛我自己的。

你們的眼神是我過去見過其中一種最神秘的東西。

或許那些未有家的,未來將被寵愛。

或許那些喜歡特立獨行的,未來將安全地獲得自由。

如果眼神會說話。

我永遠愛你們,永遠。

曉瑩曾說,她喜歡世上所有動物,給予牠們同等的愛,不會有遠近親疏,厚此薄彼 (她其實是堅定的動物權益擁護者,更為此而吃素)。「我愛你們每一個,猶如我愛我自己的」恰好為證。

她家中有隻白貓,養了很多年,她很疼愛牠。不知那隻白貓的眼神又神不神秘呢?

兩句「或許」,既是許願,也是擔心,曉瑩說她的情主要向動物流露,她沒說謊。由此亦見其為一有真情實感的人。

另一封對牛,曉瑩如是說:

親愛的牛

每次我都感受到你有很多很多東西想告訴我。你的凝視教我沉默。感謝一切。還有,我是真的對一切很抱歉。如果道歉不被接受,我將理解的。無論如何,你曾經是,亦將會永遠是我的最好。

要堅強啊!

這是借景抒情,非真對牛說也。曉瑩此信究竟是給誰?莫非是給好友林小姐?

記得她講過,自己像刺蝟,抱怨人們都不喜歡跟刺蝟做朋友。唉,刺什麼蝟?那層外殼根本是裝出來,內裡不知多軟弱!希望收信人看透箇中底蘊,接受曉瑩的道歉。我看出她是有誠意的。

似乎拍照及寫信對曉瑩而言,亦是文學,亦是抒情,真不愧為當年學生刊物的總編輯。

又一封對羊,曉瑩說:

親愛的羊

有時我的出現嚇得你跑開,為此我向你道歉。我不是故意的。

當我還是孩子的時候,我認為狗和貓是世界上最可愛的生物。直至把你抱入我的臂內,我才認識你原來和牠們一樣美麗。

對於此番遲來的認識,真對不起!你知否你自身生命暗暗發生改變的瞬間,你同時改變著我?

如果有些人覺得你眼睛奇怪,不要傷心。我覺得他們異常的冷漠。

曉瑩對人類是不存好感的,是悲觀的,她說過,人類終走入自我毀滅一途。唯獨對動物,她真的很愛錫。這是她非常獨特的性格。

對羊道歉,此已把羊看成人了。

曉瑩是經驗思維,需要橫攝地向外感受世界、探索世界,跟我好內省、縱貫地與古人打交道迥異。向外感受、探索常有出奇的體驗,曉瑩因此迎來對羊的新知。進一步講,向外感受世界、探索世界,可能是曉瑩發掘人間世的美的一種方式。只有往外闖,她才會獲得真正的快樂。

唐君毅說:「這世界中之一切,全是縱橫貫通世界人心,使人之心心相照,而交光互映的橋梁與道路」。「你知否你自身生命暗暗發生改變的瞬間,你同時改變著我?」這算不算「心心相照,交光互映」?

最尾一句起弶了,起弶卻是因為愛。

曉瑩寫給鳥兒的信:

親愛的鳥兒

我不能夠理解我如何能花這麼長時間走這麼遠的路。你們是地球上其中一種最了不起的生物。團結、堅毅、可愛。

如果你們能協助派送所有未送出的訊息,我可否找你們幫忙?又或者你們能盡力幫助一些夢想飛得更高嗎?

我確信人們是愛你們的,我不過是數十億的其中之一。

曉瑩對人類悲觀,但並非絕望,否則她不會說「我確信人們是愛你們的」。

「我不過是數十億的其中之一」是自謙之辭。謙虛的品德委實討人歡喜。

給袋鼠的信:

親愛的袋鼠

日落一如既往地美麗,而你更為今天晚上的多添了幾分。文字無法全面描述我的感受,感謝你帶來的寧靜。即使這只是我的主觀反思,沒關係。我唯一的希望是,你們都很好,我們可能會再次見到對方。

在路上請小心。

袋鼠對曉瑩來說該有特別意義。是何種的意義?只有她自己,還有陪伴她身邊的人才知。我這個外人,一分資料說一分話,只能意會一二,不作闡述,就此留白。

曉瑩致海豹:

親愛的海豹

你們看起來很無辜,尤其是年輕的小海豹。如果我像你們一樣轉過頭來,世界會變得不同嗎?我可以看著你們說謊和遊玩多個小時。你們需要我這位同伴嗎?我猜不需要。可是,我始終希望我能坐在你們身邊,也許只是看書,也許只是做白日夢。這就是我想花時間的方式。不要理我,做你自己。

你們為什麼喜歡反方向地看世界?

附:如果你們太可愛,我可能會心臟病發。

不知為何,我總覺得這封信是寫給我,希望不是,我不想做海豹,我很正常的看世界,我更需要曉瑩這位同伴。

「做你自己」,她對我說過。二擇其一,我寧願放下孤零零、乾枯的個體,她會意嗎?

最後是給鴨子的信,充份反映曉瑩嚮往閑適自在的心境:

親愛的鴨子

無論何時我漫步,你總會是我的同伴之一。有時我覺得無聊,你總能讓我開心。我喜歡看著你萬無目的到處走。

祝一切順利。

附:我的手指實際並不可食用。

「如果你們太可愛,我可能會心臟病發」、「我的手指實際並不可食用」,女神是有幽默感的。

曉瑩自嘲是厭世哲學家,依上述各信看來,她是文學底、藝術底,擁有敏感的心靈。

這樣一個好女孩,是怨恨不下的,縱使她不愛我,視我如陌路人......

衷心希望她的男人好好愛惜她,好好待她,不要讓她吃苦。

我可以做的,就只有默默在遠處送上祝福,且寫上這麼一篇文章。

尚有,對於往昔種種失言、冒犯、頂撞,我想對曉瑩認真道一次歉:「對不起!」

我已承受著應得的懲罰,只望她有空的時候,仍會想想我,憶起我,有緣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