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4日 星期三

從萬寧結業想到荃灣中心的衰落

迄立荃灣中心三十多年的萬寧宣告結業,一如百佳遷出時那樣,我是萬分不捨。前民主派區議員李洪波嘗試介入,爭取萬寧留下,我曾生起過一絲希望,無奈事與願違,圍板已經架起,商場萬寧的招牌也不再發亮,是時候接受現實。

自我出生以來,荃灣中心便有萬寧。三十多年前的萬寧,不是以橙色做主色,亦沒有萬寧貓,更非以個人護理用品店為營運方向。它似是無所不包,針對客群則為中產家庭。印象中,萬寧是有玩具賣的,弟弟買了一急凍人戰車模型,戰車可以彈出冰箭,就是在萬寧媽媽買給他的。急凍人來自外國電影《蝙蝠俠》,由此可見萬寧的檔次。另外,萬寧會有些零食優惠,買一送一之類,媽媽買完護理用品,通常會買一袋二袋零食給我們。

小時候光顧萬寧,主要是買沐浴露、洗髮水,媽媽會買衛生巾。那個年頭,媽媽很在意我們的整潔,在街用膳後,必定要用 Tempo 或健力士濕紙巾擦嘴,濕紙巾便是從萬寧購入。另外,青春期生暗瘡,媽媽覺得擠壓會留疤痕,要我們塗上 OXY 暗瘡膏。暗瘡膏亦來自萬寧。可以說,媽媽著重整潔,用心料理我和弟弟,令我們成了荃灣中心萬寧的常客。自從媽媽 2011 年過世,我甚少走進萬寧,最近一次是買喜療妥及必理痛感冒藥。

萬寧結業,我從未想過,猶如我未想過百佳會結業一樣。這有點像親人,你不會想到有朝一日親人會走。奈何百佳也好,萬寧也好,其底蘊都是大型連鎖店,講究收支平衡,講究賺錢、要有商機。百佳早搬至人流較多、近年著力打造為兒童樂園的愉景新城,今萬寧亦步百佳後塵,移至愉城,雖在商業角度,無可厚非,但我始終覺得,萬寧不念舊情,離棄了支持他們三十多年的老街坊。

荃灣中心萬寧結業的消息一傳出,住戶紛紛表示惋惜,「呢間萬寧既職員服務態度好好」、「唔好啦,冇左萬寧真係好唔方便架」,我則多了一份情感上的挫折,又一個兒時回憶地點消失了,富華三聯沒了、百佳沒了,現在到萬寧。還記得大學畢業,找不到工作,媽媽要我注意外表,「扮靚仔」,特意在萬寧買了一支磨砂洗面膏,這支洗面膏我尚來不及用,媽媽就中風走了,一直保留在浴室,已封了十年塵。真想不到十年過去,店舖都停運。

據說荃灣中心萬寧是因為生意欠佳,且與新鴻基就租務問題未能達成協議,故決定停止營業。新冠肺炎疫情拖累經濟,減少銷售額,該是主因。

魯迅說:「悲劇是將人生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我見證過荃灣中心全盛時期的模樣,三興麵包屋的陣陣甜香,精美壽司落樓梯到百佳就可買到,還有萬寧、農場餐廳、美心西餅 (很掛念媽媽買的黑森林和栗子蛋糕) 並存的二期商場……只可惜一切都不能重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