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0日 星期三

三位英文科的好老師

自小學至中學,我的英文成績一直不佳,連帶對教英文的老師也沒有好感。然而,中三開始,有幾位英文科老師,他們的春風化雨迄今仍在我心留下深刻印象。

第一位要提的是邱志強老師,我們稱他邱 sir,高中的師兄會稱他「邱仔」,由這個暱稱,也可知其為人親切友善。

中三的時候,他教我英文,最記得第一課,他問我叫什麼名字,我答「David」,他讚不絕口。為何他會這樣?原來一般香港人發「David」這個音,通常是「Day……域」,我那天卻發了「Day……伐」,他讚不絕口,是那個「伐」音。從此以後,我向人介紹自己的英文名,總會發「Day……伐」,這是多得邱 sir 的教導。

另外,最記得他的 trump card 制度,默書高分,上課踴躍答問題,都有機會獲得,以便在忘記帶書帶功課時避免受罰,雖是小設計,卻盡見教學的用心。

又那時全級都要讀英文名著,我讀 Mary Shelley 的《Frankenstein》,正是在此時,後來又讀《The House by the Sea》。

上到中四,我跟邱 sir 無緣,迎來了黃璣揚老師。

會考前夕,他約我們全班練口試,結果只有我一人出席。按常理,人數不足應該取消,但黃 sir 沒有,一對一跟我練,從在課室外等候,到整個面試流程,每一細節,哪處可以做得更好,考官說得太快聽不到要怎樣做,他逐步細說,經過多次演練,我在會考英文口試有 D 級成績,全賴黃 sir 悉心指導。

中六、七時,教英文的是黎建標老師,據說他是中大哲學畢業,我們稱他 Uncle Bill,即標叔叔的意思。

Uncle Bill 在課堂上曾放映一齣電影,足代表其教學信念,此電影名為 Dead Poets Society,中文譯作「死詩人學會」,或譯作「春風化雨」、「暴雨驕陽」,乃 1989 年出品。

電影講述新來的文學老師 John Keating 一改學校常規,不以傳統、守舊的方法教學生,轉為鼓勵學生解放思想,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並要活在當下。時而帶領學生看校史樓內的照片,讓他們聆聽死者聲音,領悟生命真諦;時而要求學生將課本中古板陳舊的前言撕去。自由破格的教學方式,儘管讓學生找到自己的興趣、愛好、前途和目標,卻慢慢惹來態度保守的校方的反對。一名學生的自殺,校方將所有責任推卸到 John Keating 身上,將他開除出校。John Keating 離開時,學生們站在桌上,高呼「O Captain! My Captain!」,示意老師傳給他們的信念,將永遠長留在他們心中,永不忘記。

正所謂憑歌寄意,Uncle Bill 相信是借電影,表達自己對教學的理想,他旨在啟發學生,卻不想單向灌輸。奈何當時高考迫近,英文課大半時間是在操模擬試卷,我無機會深入了解 Uncle Bill 的內心世界。最後一次和他見面,是高考放榜當日,他跟我談了一會。

三位老師,都不在荃濟任職了,我亦僅能用文字談談他們昔日一點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