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9日 星期二

漂亮的一仗

十多年前的荃濟,理科生的地位遠高於文科生。理科生中又分附加數學組及生物組,以修附加數學的為精英、天之驕子,因這些人未來可讀純粹數學、應用數學,將來到大學讀精算成為精算師。

對比之下,文科生相形見絀,4B 班尚且較佳,因學生都修讀會計、地理等實用科目,惟 4A 班地位最低,蓋純文科,只讀文學、歷史,出來乞食也。有趣的是,從班房位置看,4B、4C、4D 三班都高 4A 一層,4A 彷彿被忽略,我中四正是就讀 4A,官德祥師為我班主任。

中三時,波 sir 是我班主任,他是高中資深的純粹數學的老師,曾不只一次發「叻仔先好讀理科」論。對於我,他始終覺得我不適合讀理科,對爸爸說,還是讓我選文科吧。於我而言,我喜歡中史、文學,我沒所謂,但爸爸一直想我和弟弟繼承他的衣缽 (關於數學和物理方面),他當然有些失望,只是未有表露而已。

當時,有一姓陳的數學老師,乃波 sir 得意弟子,做 4A 班主任,負責教 4A 數學。坊間流傳他看不起這群自己任教的「文科仔」,結果那屆會考,4A 班很多學生不夠分,未能原校升讀,這自然助長理科老師的氣燄,對我們一群想選讀純文科的中三學生也蒙下陰影。

那時的我,未有考慮就業前景,父母也未曾施加壓力,我順著自己的能力和興趣,決定選讀中國文學、世界歷史,較實用的就只有經濟一科而已,順理成章,最後入了 4A 班。

在德祥師帶領下,4A 班的氣象和前一屆的 4A 班不同,至少不再給人「垃圾班」的感覺。尤其甚者,2005 年那一屆中學會考,荃濟兩班文科同學,有不少是考獲二十多分,包括現在於民建聯當社區主任的鮑銘康,他當年在 4B,好像是 24 分,當然也包括我,我比他低,只 22 分,但已夠原校升讀了。理科班方面,我中三一位同班同學邱文鋒,他中四修附加數,會考亦只 24 分,他後來離開荃濟在他校讀預科,大學時弔詭地修經濟,我一段時間看他的網誌,因此得知。

用「打了漂亮的一仗」、「吐氣揚眉」來形容 2005 年那屆會考荃濟文科生的表現,我覺得是絕對適合的。往後的日子,荃濟文科生公開試表現如何,我不知曉,我只知道,刻下的荃濟以 STEM 作賣點,文科好像又靠邊站了。

在 Band 1 英中看來,文科考二十多分,可能是小事一樁,不值一提。然而,置於當時荃濟的脈絡,在文科受壓抑、理科被看高一線之下,文科生仍有這樣的表現,此絕對是難得的。

就我個人人生言,會考是一高峰,但盛極而衰,未來的不幸,早種於當日中六選科上。因厭倦寫長題目,文學、經濟兩科成績不俗,我毅然放棄世史,只修文學、經濟。我萬萬估計不到,往後兩年中國文學卷轉制,再無 past paper 可讀,經濟科的原理深至一個程度我是聽不明白的,墮入泥沼而不自知,直至高考成績公佈,我才如夢初醒,卻已太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