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說《射鵰》之二

和郭靖認祖歸宗不同,楊康一生都在認賊作父,以金國小王爺自居,更用九陰白骨爪殺死江南五怪,可謂歹人。然而,站在楊康的立場,他出生不久就和生父楊鐵心不復見面,日夜照顧他、關懷他的,是完顏洪烈。甫有人說他原本是漢人,非金人,完顏洪烈垂涎其母美色,強佔其母,他怎能接受?復加上養尊處優的生活,享盡人間榮華富貴,有地位有面子,楊康就算甘心放棄,談何容易!結果,他走上歪路,但讀者對他其實不太反感,因情有可原也。

金庸寫人物角色一大特點,是把每個人物都寫得很立體。楊康很壞,但他待穆念慈是動了真情,亦曾一度反省應否做回漢人,有內心掙扎。同樣,歐陽鋒的私生子歐陽克,也非常立體,他一出場,周圍盡是白衣女郎,名為女弟子,實為姬妾,都算風流好色,但他只有這一面嗎?非也,且看第二十一回:

(歐陽克驚的是:這若是個荒島,既無衣食,又無住所,如何活命?喜的是:天緣巧合,竟得與這位天仙化身的美女同到了此處,老叫化眼見重傷難愈,自己心願豈有不償之理?心想:「得與佳人同住於斯,荒島即是天堂樂土,縱然旦夕之間就要喪命,也是心所甘願的了。」想到得意之處,不禁手為之舞,足為之蹈……

歐陽克低聲道:「黃姑娘,多謝你相救。我是活不成的了,但見到你出力救我,我是死也歡喜。」黃蓉心中忽感歉疚,說道:「你不用謝我。這是我布下的機關,你知道麼?」歐陽克低聲道:「別這麼大聲,給叔叔聽到了,他可放你不過。我早知道啦,死在你的手裡,我一點也不怨。」黃蓉嘆了口氣,心道:「這人雖然討厭,對我可真不壞。」

歐陽克被黃蓉設下機關毀了雙腿,他有由愛轉恨,大為憤怒嗎?沒有,反而仍為黃蓉著想,「別這麼大聲,給叔叔聽到了,他可放你不過」,有謂歐陽克只貪黃蓉美色,觀乎此,這不是好女色那麼簡單,而是卑微的、單方面苦戀的愛情。有這一面,歐陽克就變得有光采,亦正亦邪,鮮活起來。

梅超風也是《射鵰》中的歹角,一出場,便和「賊漢子」丈夫陳玄風把郭靖其中一位師父張阿生殺死。可是,細看下去,這位女子更似是一可憐人、苦命人。張阿生雖死,陳玄風亦不慎被六歲的郭靖用匕首刺中罩門肚臍致死。不只喪夫,梅超風更失明,且為多年前盜去《九陰真經》、背叛了授業恩師桃花島主「東邪」黃藥師而內心愧疚。牛家村一戰,歐陽鋒以畢生功力向黃藥師施襲,梅超風捨命護恩師,擋了歐陽鋒一擊。第二十五回:

這一下毒招變起俄頃,黃藥師功夫再高,也不能前擋四子,後敵西毒,暗叫:「我命休矣!」只得氣凝後背,拚著身後重傷,硬接他蛤蟆功的這一擊。歐陽鋒這一推勁力極大,去勢卻慢,眼見狡計得逞,正自暗喜。忽然黑影晃動,一人從旁飛起,撲在黃藥師的背上,大叫一聲,代接了這一擊。

黃藥師與馬鈺等同時收招,分別躍開,但見捨命護師的原來是梅超風……

第二十六回:

黃藥師心想不明不白的與全真七子大戰一場,更不明不白的結下了深仇,真是好沒來由,眼見梅超風呼吸漸微,想起數十年來的恩怨,心中甚是傷感,忍不住流下淚來。

梅超風嘴角邊微微一笑,運出最後功力,喀的一聲,用右手將左腕折斷了,右手接著在石礎上猛力擊落,登時手骨碎斷。黃藥師一怔,梅超風道:「恩師,您在歸雲莊上叫弟子做三件事,頭兩件事弟子是來不及做了。」

黃藥師記起曾叫她找回《九陰真經》、尋訪曲靈風和另外兩名弟子的下落,最後一件事是叫她交回偷學的《九陰真經》上武功。她斷腕碎手,那是在臨死之際自棄九陰白骨爪和摧心掌功夫,含淚說道:「好!好!餘下那兩件事也算不了甚麼。我再收你為桃花島的弟子罷。」梅超風背叛師門,實是終身大恨,臨死竟然能得恩師原宥,不禁大喜,勉力爬起身來,重行拜師之禮,磕到第三個頭,身子僵硬,再也不動了。

「鐵屍」也是人,也有善良的一面。

黃藥師雖曾因《九陰真經》被盜一事,遷怒於眾弟子,打斷其雙腿並逐他們出桃花島,此時此刻,見梅超風真心悔過,加上她死亡在即,不禁「心中甚是傷感,忍不住流下淚來」,心高氣傲的人也有軟心腸,「東邪」亦變得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