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鳳姐苦衷

《紅樓夢》有兩個世界,聯詩、猜謎屬理想世界的事,刻下由理想回到現實,寫鳳姐。

冬日天短,不覺又是前頭吃晚飯之時,一齊前來吃飯。因有人回王夫人說:「襲人的哥哥花自芳進來說,他母親病重了,想他女兒。他來求恩典,接襲人家去走走。」王夫人聽了,便道:「人家母女一場,豈有不許他去的。」一面就叫了鳳姐兒來,告訴了鳳姐兒,命酌量去辦理。

鳳姐是王夫人的左右手,自不待言。這裡反而要探討一下曹雪芹為何要寫走襲人。

一如既往,雪芹每筆都有深意,之前寫走薛蟠,是要讓香菱入大觀園學詩,引出一大段屬於香菱的故事情節。同理,八十回後寫死黛玉,是要讓寶釵正式成為寶玉妻子,引出一大段二寶相處的故事情節。

以此觀襲人因母親病重而暫時離開大觀園和榮國府,這是為晴雯的重戲份鋪路。觀乎回目「胡庸醫亂用虎狼藥」,受藥的便是晴雯。緊接第五十二回「勇晴雯病補雀金裘」,擺明車馬是以晴雯為主角,若襲人尚在怡紅院,晴雯怎會有發揮空間?所以一定要寫走襲人。

鳳姐兒答應了,回至房中,便命周瑞家的去告訴襲人原故。又吩咐周瑞家的:「再將跟著出門的媳婦傳一個,你兩個人,再帶兩個小丫頭子,跟了襲人去。外頭派四個有年紀跟車的。要一輛大車,你們帶著坐;要一輛小車,給丫頭們坐。」周瑞家的答應了,才要去,鳳姐兒又道:「那襲人是個省事的,你告訴他說我的話:叫他穿幾件顏色好衣裳,大大的包一包袱衣裳拿著,包袱也要好好的,手爐也要拿好的。臨走時,叫他先來我瞧瞧。」周瑞家的答應去了。

鳳姐對周瑞家的的吩咐,「臨走時,叫他先來我瞧瞧」,固然是鉅細靡遺,一絲不苟,其辦事認真嚴謹,可見一斑。

不過,更重要是,鳳姐知道王夫人的心意。什麼心意呢?王夫人默許襲人為寶玉之妾。

如何見得鳳姐知道?

「再將跟著出門的媳婦傳一個,你兩個人,再帶兩個小丫頭子,跟了襲人去。外頭派四個有年紀跟車的。要一輛大車,你們帶著坐;要一輛小車,給丫頭們坐。」這是丫鬟的待遇嗎?

另外,「你告訴他說我的話:叫他穿幾件顏色好衣裳,大大的包一包袱衣裳拿著,包袱也要好好的,手爐也要拿好的。」儘管彼可以辯解:「榮國府是皇親國戚,其丫鬟回家返鄉,當然要有體面,不至令榮國府丟臉失威才是」,但換轉是小紅,或者是墜兒,會有相同待遇嗎?

由此便知襲人具有特殊身份地位,這是王夫人給她的,欣賞她懂得為寶玉設想,而鳳姐對整件事是知情的。

半日,果見襲人穿戴來了,兩個丫頭與周瑞家的拿著手爐與衣包。鳳姐兒看襲人頭上戴著幾枝金釵珠釧,倒華麗;又看身上穿著桃紅百子刻絲銀鼠襖子,蔥綠盤金彩繡綿裙,外面穿著青緞灰鼠褂。鳳姐兒笑道:「這三件衣裳都是太太的,賞了你倒是好的;但只這褂子太素了些,如今穿著也冷,你該穿一件大毛的。」襲人笑道:「太太就只給了這灰鼠的,還有一件銀鼠的。說趕年下再給大毛的,還沒有得呢。」鳳姐兒笑道:「我倒有一件大毛的,我嫌風毛兒出不好了,正要改去。也罷,先給你穿去罷。等年下太太給作的時節我再作罷,只當你還我一樣。」眾人都笑道:「奶奶慣會說這話。成年家大手大腳的,替太太不知背地裡賠墊了多少東西,真真的賠的是說不出來,那裡又和太太算去?偏這會子又說這小氣話取笑兒。」鳳姐兒笑道:「太太那裡想的到這些?究竟這又不是正經事,再不照管,也是大家的體面。說不得我自己吃些虧,把眾人打扮體統了,寧可我得個好名也罷了。一個一個像『燒糊了的卷子』似的,人先笑話我當家倒把人弄出個花子來。」眾人聽了,都嘆說:「誰似奶奶這樣聖明!在上體貼太太,在下又疼顧下人。」一面說,一面只見鳳姐兒命平兒將昨日那件石青刻絲八團天馬皮褂子拿出來,與了襲人。又看包袱,只得一個彈墨花綾水紅綢里的夾包袱,裡面只包著兩件半舊棉襖與皮褂。鳳姐兒又命平兒把一個玉色綢里的哆羅呢的包袱拿出來,又命包上一件雪褂子。

曹雪芹寫鳳姐之所以成功,是因為鳳姐不只得一面,她是多面的。好攬事、醋妒、得罪人多,鳳姐只得這些嗎?不是的。

「成年家大手大腳的,替太太不知背地裡賠墊了多少東西,真真的賠的是說不出來,那裡又和太太算去?」

原來鳳姐經常暗地裡替王夫人打點一切。

「太太那裡想的到這些?究竟這又不是正經事,再不照管,也是大家的體面。說不得我自己吃些虧,把眾人打扮體統了,寧可我得個好名也罷了。一個一個像『燒糊了的卷子』似的,人先笑話我當家倒把人弄出個花子來。」

鳳姐替王夫人打點一切,王夫人是不知情的,換言之,鳳姐從中得不到半點益處。

既無益處可得,為何要繼續做?因為她要顧及自己的名聲,不想榮國府在自己當家之下,人人都像「燒糊了的卷子」、「花子」(即乞丐) 似的,所以寧願自己吃些虧,都把眾人打扮得有體面,「寧可我得個好名也罷了」。

「眾人聽了,都嘆說:『誰似奶奶這樣聖明!在上體貼太太,在下又疼顧下人。』」

榮國府中果真無人明白鳳姐的苦衷嗎?非也。有人說上面這句可能是恭維討好說話,但用上「嘆說」,該是出自肺腑的真心話吧!

第五十四回:

(賈母因說道:「一家子養了十個兒子,娶了十房媳婦。惟有第十個媳婦最聰明伶俐,心巧嘴乖,公婆最疼,成日家說那九個不孝順。這九個媳婦委屈,便商議說:『咱們九個心裡孝順,只是不像那小蹄子嘴巧,所以公公婆婆老了,只說他好,這委屈向誰訴去?』大媳婦有主意,便說道:『咱們明兒到閻王廟去燒香,和閻王爺說去,問他一問,叫我們托生人,為什麼單單的給那小蹄子一張乖嘴,我們都是笨的。』眾人聽了都喜歡,說這主意不錯。第二日便都到閻王廟裡來燒了香,九個人都在供桌底下睡著了。九個魂專等閻王駕到,左等不來,右等也不到。正著急,只見孫行者駕著筋斗雲來了,看見九個魂便要拿金箍棒打,唬得九個魂忙跪下央求。孫行者問原故,九個人忙細細的告訴了他。孫行者聽了,把腳一跺,嘆了一口氣道:『這原故幸虧遇見我,等著閻王來了,他也不得知道的。』九個人聽了,就求說:『大聖發個慈悲,我們就好了。』 孫行者笑道:『這卻不難。那日你們妯娌十個托生時,可巧我到閻王那裡去的,因為撒了泡尿在地下,你那小嬸子便吃了。你們如今要伶俐嘴乖,有的是尿,再撒泡你們吃了就是了。』」說畢,大家都笑起來。

鳳姐背後所作出的努力,賈母也是肯定的,欣賞的,對別人誤解鳳姐不以為然。

一個家庭中,多少有些默默付出,卻又不到處張揚的人,她們撐起整個家,猶如鳳姐獨力維繫榮國府般。

《吳氏石頭記》(《癸酉本石頭記》) 寫王熙鳳死後仍心繫榮國府,竟還魂殺內鬼,知命強英雄。雖然奇怪至極,但和鳳姐的心態是一脈相承的。鳳姐不會甘心自己努力半生的事業毀於一旦。

平兒走去拿了出來,一件是半舊大紅猩猩氈的,一件是大紅羽紗的。襲道:「一件就當不起了。」平兒笑道:「你拿這猩猩氈的。把這件順手拿將出來,叫人給邢大姑娘送去。昨兒那麼大雪,人人都是有的,不是猩猩氈就是羽緞羽紗的,十來件大紅衣裳,映著大雪好不齊整。就只他穿著那件舊氈鬥蓬,越發顯的拱肩縮背,好不可憐見的。如今把這件給他罷。」鳳姐兒笑道:「我的東西,他私自就要給人。我一個還花不夠,再添上你提著,更好了!」眾人笑道:「這都是奶奶素日孝敬太太,疼愛下人。若是奶奶素日是小氣的,只以東西為事,不顧下人的,姑娘那裡還敢這樣了。」鳳姐兒笑道:「所以知道我的心的,也就是他還知三分罷了。」說著,又囑咐襲人道:「你媽若好了就罷;若不中用了,只管住下,打發人來回我,我再另打發人給你送鋪蓋去。可別使人家的鋪蓋和梳頭的家伙。」又吩咐周瑞家的道:「你們自然也知道這裡的規矩的,也不用我囑咐了。」周瑞家的答應:「都知道。我們這去到那裡,總叫他們的人迴避。若住下,必是另要一兩間內房的。」說著,跟了襲人出去,又吩咐預備燈籠,遂坐車往花自芳家來,不在話下。

由「這都是奶奶素日孝敬太太,疼愛下人。若是奶奶素日是小氣的,只以東西為事,不顧下人的,姑娘那裡還敢這樣了」,可見鳳姐為人慷慨大方,不斤斤計較,對下人也極為疼愛、照顧,故平兒才敢於把鳳姐的東西拿給別人。

「所以知道我的心的,也就是他還知三分罷了。」平兒是鳳姐的知音、知己、知心友,二人非純粹的主僕、正室與妾侍的關係。

這裡鳳姐又將怡紅院的嬤嬤喚了兩個來,吩咐道:「襲人只怕不來家,你們素日知道那大丫頭們,那兩個知好歹,派出來在寶玉屋裡上夜。你們也好生照管著,別由著寶玉胡鬧。」兩個嬤嬤去了,一時來回說:「派了晴雯和麝月在屋裡,我們四個人原是輪流著帶管上夜的。」鳳姐兒聽了,點頭道:「晚上催他早睡,早上催他早起。」老嬤嬤們答應了,自回園去。一時果有周瑞家的帶了信回鳳姐兒說:「襲人之母業已停床,不能回來。」鳳姐兒回明瞭王夫人,一面著人往大觀園去取他的鋪蓋妝奩。

余英時說:

原來寶玉進大觀園後,襲人因為得到王夫人賞識。所以特別自尊自重,和寶玉反而疏遠了。夜間同房照應寶玉的乃是晴雯,如果寶玉有什麼越軌行為,那麼晴雯的嫌疑可以說是最大。晴雯之終被放逐,也正坐此……其實燈姑娘的話豈止洗刷了寶玉和晴雯的罪名,而且也根本澄清了園內生活的真相。寶玉和最親密而又涉嫌最深的晴雯之間,尚且是「各不相擾」,則其他更不難推想了。(<紅樓夢的兩個世界>)

「你方唱罷我登場」,襲人暫時退出舞台,晴雯上場,究竟有什麼事情發生在她身上,下文另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