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4日 星期一

小紅遂心

且說鳳姐要認小紅為女兒,

紅玉聽了,撲哧一笑。鳳姐道:「你怎麼笑?你說我年輕,比你能大幾歲,就作你的媽了?你別作春夢呢!你打聽打聽,這些人頭比你大的大的,趕著我叫媽,我還不理。今兒抬舉了你呢!」紅玉笑道:「我不是笑這個,我笑奶奶認錯了輩數了。我媽是奶奶的女兒,這會子又認我作女兒。」鳳姐道:「誰是你媽?」李宮裁笑道:「你原來不認得他?他是林之孝之女。」鳳姐聽了十分詫異,說道:「哦!原來是他的丫頭。」又笑道:「林之孝兩口子都是錐子紮不出一聲兒來的。我成日家說,他們倒是配就了的一對夫妻,一對天聾地啞。那裡承望養出這麼個伶俐丫頭來!你十幾歲了?」紅玉道:「十七歲了。」又問名字,紅玉道:「原叫紅玉的,因為重了寶二爺,如今只叫紅兒了。」

脂批有一條:

管家之女,而晴卿輩擠之,招禍之媒也。

小紅不純粹是三等丫鬟,她更是林之孝夫婦之女。林之孝夫婦是榮國府管家,負責管理銀庫帳房,專門收管各處房田事務。二人俱為鳳姐從金陵娘家帶來,與王夫人的陪房周瑞家的身份一樣。晴雯得罪小紅,等於得罪林之孝夫婦、鳳姐、王夫人乃至金陵王家,自然不得好下場,所謂「招禍之媒」。

鳳姐聽說將眉一皺,把頭一回,說道:「討人嫌的很!得了玉的益似的,你也玉,我也玉。」因說道:「既這麼著肯跟,我還和他媽說,『賴大家的如今事多,也不知這府裡誰是誰,你替我好好的挑兩個丫頭我使』,他一般答應著。他饒不挑,倒把這女孩子送了別處去。難道跟我必定不好?」李氏笑道:「你可是又多心了。他進來在先,你說話在後,怎麼怨的他媽!」鳳姐道:「既這麼著,明兒我和寶玉說,叫他再要人,叫這丫頭跟我去。可不知本人願意不願意?」紅玉笑道:「願意不願意,我們也不敢說。只是跟著奶奶,我們也學些眉眼高低,出入上下,大小的事也得見識見識。」剛說著,只見王夫人的丫頭來請,鳳姐便辭了李宮裁去了。紅玉回怡紅院去,不在話下。

歐麗娟說得好:

這些被放進太虛幻境的丫鬟們,如襲人、晴雯、平兒、鴛鴦等等,之所以能有「百個裡頭挑不出一個來」(第三十九回) 的傑出能耐,除自身的優異稟賦之外,實際上還有賴於賈府的大族環境,才能獲得作高一層的鍛鍊打磨,而見多識廣、周全幹練。猶如林紅玉願意從怡紅院移轉到王熙鳳手下,原因之一就是「跟着奶奶,我們也學些眉眼高低,出入上下,大小的事也得見識見識」(第二十七回),同理,小門小戶的小家碧玉便缺乏這樣的養成條件,於是賈府的丫頭才會「比人家的小姐還強」。

金釧被攆出大觀園,跳井自殺。晴雯以被攆出為奇恥大辱,承受不起。這些都和她們依賴賈府的大族環境以成就自己、實現自己分不開,小紅自然也不例外。

順帶一提,脂批:

且系本心本意,「獄神廟」回內方見。

此系未見「抄沒」、「獄神廟」諸事,故有是批。丁亥夏。畸笏。

小紅在榮國府被抄、獄神廟等情節還有大戲分,程高本後四十回卻消失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