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3日 星期日

鳳姐賞識

小紅是個有識見、有能力的人,可惜在怡紅院一直鬱鬱不得志,終於機會來了,她遇上鳳姐。

只見鳳姐兒站在山坡上招手叫,紅玉連忙棄了眾人,跑至鳳姐前,笑問:「奶奶使喚作什麼?」

連忙棄了眾人,跑至鳳姐前,笑問,三個動作已充分反映小紅想藉鳳姐的提拔建立一番事業。

鳳姐打諒了一打諒,見他生的乾淨俏麗,說話知趣,因笑道:「我的丫頭今兒沒跟進來。我這會子想起一件事來,使喚個人出去,可不知你能幹不能幹,說的齊全不齊全?」紅玉笑道:「奶奶有什麼話,只管吩咐我說去。若說不齊全,誤了奶奶的事,憑奶奶責罰罷了。」

脂批:

操必勝之券。紅兒機括志量,自知能應阿鳳使令意。

一個人能成功,最重要是懂得把握機會,而且有自信,小紅兼而有之。

鳳姐笑道:「你是那位小姐房裡的?我使出去,他回來找你,我好替你答應。」紅玉道:「我是寶二爺房裡的。」鳳姐聽了笑道:「噯喲!你原來是寶玉房裡的,怪道呢,也罷了。你到我們家,告訴你平姐姐:外頭屋裡桌子上汝窯盤子架兒底下放著一捲銀子,那是一百六十兩,給繡匠的工價,等張材家的來要,當面稱給他瞧了,再給他拿去。再裡頭床頭間有一個小荷包拿了來。」

為什麼鳳姐要問「你是那位小姐房裡的」?因為在小姐房裡的丫鬟較能幹,辦到事。

為什麼鳳姐聽了「我是寶二爺房裡的」會笑道「噯喲!你原來是寶玉房裡的,怪道呢,也罷了」?因為怡紅院的丫鬟都被寶玉嬌縱慣了,只會使性兒,辦不到大事,脂批透露出相關線索:

「哎喲」「怪道」四字,一是玉兄手下無能為者。前文打量生的「乾淨俏麗」四字,合而觀之,小紅則活現於紙上矣。

從管理下屬的層面看,寶玉是不及格的,不能知人善任,只會縱容。鳳姐都看在眼裡,無奈寶玉深受賈母溺愛,不便插手干預,亦只好由他。

紅玉聽說撤身去了,回來只見鳳姐不在這山坡子上了。因見司棋從山洞裡出來,站著系裙子,便趕上來問道:「姐姐,不知道二奶奶往那裡去了?」司棋道:「沒理論。」紅玉聽了,抽身又往四下裡一看,只見那邊探春寶釵在池邊看魚。紅玉上來陪笑問道:「姑娘們可知道二奶奶那去了?」探春道:「往你大奶奶院裡找去。」紅玉聽了,才往稻香村來,頂頭只見晴雯、綺霰、碧痕、紫綃、麝月、侍書、入畫、鶯兒等一群人來了。晴雯一見了紅玉,便說道:「你只是瘋罷!院子裡花兒也不澆,雀兒也不喂,茶爐子也不爖,就在外頭逛。」紅玉道:「昨兒二爺說了,今兒不用澆花,過一日澆一回罷。我喂雀兒的時候,姐姐還睡覺呢。」碧痕道:「茶爐子呢?」紅玉道:「今兒不該我爖的班兒,有茶沒茶別問我。」綺霰道:「你聽聽他的嘴!你們別說了,讓他逛去罷。」紅玉道:「你們再問問我逛了沒有。二奶奶使喚我說話取東西的。」說著將荷包舉給他們看,方沒言語了,大家分路走開。晴雯冷笑道:「怪道呢!原來爬上高枝兒去了,把我們不放在眼裡。不知說了一句話半句話,名兒姓兒知道了不曾呢,就把他興的這樣!這一遭半遭兒的算不得什麼,過了後兒還得聽呵!有本事從今兒出了這園子,長長遠遠的在高枝兒上才算得。」一面說著去了。

值得注意是「頂頭只見晴雯、綺霰、碧痕、紫綃、麝月、侍書、入畫、鶯兒等一群人來了」,而又以「晴雯、綺霰、碧痕」為首,向小紅施以迫逼。

大體怡紅院內部分成兩派:一派以襲人為首,只知盡忠職守,做好本份,因而深得王夫人信任。另一派以晴雯、綺霰為首,藉寶玉嬌縱而使性兒,做事做得不好,隨便發脾氣,更阻止有能者向上升遷,不斷冷嘲熱諷,惡言相向。這派人其實是怡紅院一個累贅,榮國府一個累贅。

鳳姐不便出手,不久王夫人知道了,就由她出手開刀。一個方面看,晴雯固然是巧手,病補雀金裘,忠心於寶玉,但另一方面看,她也有不好的地方,尖酸刻薄、嫉妒他人上位,這在第二十七回小紅此節就看得出。我們不能因為她被攆出去,很悲慘,就覺得王夫人全錯,事實上,晴雯也有做得過火的地方,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

脂批:

非小紅誇耀,系爾等逼出來的,離怡紅意已定矣。

得意!稱心如意,在此一舉荷包。

眾女兒何苦自討之。

小紅決心離開怡紅院,和晴雯、綺霰等的排擠分不開。

這裡紅玉聽說,不便分證,只得忍著氣來找鳳姐兒。到了李氏房中,果見鳳姐兒在這裡和李氏說話兒呢。紅玉上來回道:「平姐姐說,奶奶剛出來了,他就把銀子收了起來,才張材家的來討,當面稱了給他拿去了。」說著將荷包遞了上去,又道:「平姐姐教我回奶奶:才旺兒進來討奶奶的示下,好往那家子去。平姐姐就把那話按著奶奶的主意打發他去了。」鳳姐笑道:「他怎麼按我的主意打發去了?」紅玉道:「平姐姐說:我們奶奶問這裡奶奶好。原是我們二爺不在家,雖然遲了兩天,只管請奶奶放心。等五奶奶好些,我們奶奶還會了五奶奶來瞧奶奶呢。五奶奶前兒打發了人來說,舅奶奶帶了信來了,問奶奶好,還要和這裡的姑奶奶尋兩丸延年神驗萬全丹。若有了,奶奶打發人來,只管送在我們奶奶這裡。明兒有人去,就順路給那邊舅奶奶帶去的。」

剛剛受了晴雯、綺霰等的氣,卻依然能有條不紊的匯報,小紅的情緒智商極高。

話未說完,李氏道:「噯喲!這些話我就不懂了。什麼『奶奶』『爺爺』的一大堆。」鳳姐笑道:「怨不得你不懂,這是四五門子的話呢。」說著又向紅玉笑道:「好孩子,難為你說的齊全。別像他們扭扭捏捏的蚊子似的。嫂子不知道,如今除了我隨手使的幾個人之外,我就怕和人說話。他們必定把一句話拉長了作兩三截兒,咬文咬字,拿著腔兒,哼哼唧唧的,急的我冒火,他們那裡知道!先時我們平兒也是這麼著,我就問著他:難道必定裝蚊子哼哼就是美人了?說了幾遭才好些兒了。」李宮裁笑道:「都像你潑皮破落戶才好。」鳳姐又道:「這一個丫頭就好。方纔兩遭,說話雖不多,聽那口聲就簡斷。」說著又向紅玉笑道:「你明兒伏侍我去罷。我認你作女兒,我一調理你就出息了。」

懂得把握機會、有自信、情商高、處事有條理、說話斬釘截鐵 (不會「把一句話拉長了作兩三截兒,咬文咬字,拿著腔兒,哼哼唧唧的」),凡此種種,都是小紅的優點。

鳳姐欣賞小紅,反映她也是這類人,有謂小紅是鳳姐的鏡像人物,可以說得通。

「先時我們平兒也是這麼著,我就問著他:難道必定裝蚊子哼哼就是美人了?說了幾遭才好些兒了。」偏偏寶玉覺得平兒不平凡,他也疼愛晴雯一干人,小紅的個性、鳳姐的處事作風,跟寶玉有相當距離,這是肯定的,儘管三人關係都很好。

脂批:

紅玉今日方遂心如意,卻為寶玉後伏線。

八十回後,寶玉、鳳姐被關入獄神廟,小紅和賈芸出手營救,故「為寶玉後伏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