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好好享受空虛寂寞

一人獨處,固然感到空虛寂寞,但即使置身人煙鼎沸的環境,不見得空虛寂寞不會襲來。

「存在主義之父」齊克果在自己日記中寫道:「我剛從一場派對回來,我是派對上的活力與靈魂:我字字珠璣,人人都因此歡笑,崇敬我 - 但我走開,我在這篇日記裡確實需要用到如地球軌道一般長的破折號......我想一槍斃了自己。」空虛寂寞伴隨熱鬧歡快而來,份外難熬,想槍斃自己了結痛苦,絕對沒有誇張。

齊克果的感受,聖修伯里亦經歷過。在《小王子》裡,小王子說:「在沙漠裡還真有點寂寞……」蛇即回答:「就算你在人群裡也一樣寂寞。」

面對空虛寂寞,有人垂淚無語,陳子昂《登幽州臺歌》云:「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不過最好還是不要害怕,勇敢直視,甚至將之轉化為正面事物。保羅.瓦勒里有一句名言:「所有偉大與珍貴的事物都是寂寞的。」

獨個兒面對空虛寂寞,唐代詩人李白寫出傳世作品<月下獨酌>,西漢史學家司馬遷完成巨著《史記》。在人群體驗空虛寂寞,印度淨飯王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悟出「萬法皆空」的人生哲理,創立佛教。

樂壇新人陳明憙近日推出新歌《一個人的車站》,其中幾句歌詞挺有意思:「在尋找和失去之間,獨自往返,最後發現人生從來都是,一個人,一個人的車站。」

當大家明白空虛寂寞是人生常態時,不妨好好享受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