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恐怕這個璀璨都市光輝到此

民陣元旦遊行,參與人數不高,僅數千人而已。訴求不清不楚是一大致命傷,在香港爭取「主權在民」究竟是什麼回事?難道律政司突然取消司法覆核梁國雄、羅冠聰、劉小麗等人宣誓有效性,「主權在民」即可實現?訴求模糊,加上「雨革」大型佔領無功而還的陰霾,級數次一等的遊行示威無人有興趣,份屬正常。重新設定具體政治訴求,以及反思昔日抗爭方式是否可行,乃今後「自決派」、「泛民」必須急做的事。

政治淪落,處於挨打局面。文化層面也不見得有希望,問題重重。

剛過去的叱吒樂壇頒獎禮,大打「本土」牌。愛護廣東歌、留在香港發展......不絕於耳。可是,叱吒唱作人金獎竟由年屆 49 歲的林海峰奪得,林笑言:「我攞獎證明樂壇已敲響喪鐘,希望台下的努力一點,唔好再畀我上嚟!」雖是自嘲,卻暗示一關鍵問題:青黃不接。

天后容祖兒第 11 次奪得奪得叱咤女歌手金獎,36 歲的她,較銀獎得主 Gin Lee 李幸倪大 7 歲,銅獎得主 JW 王灝兒大 10 歲。Gin Lee 出道地點更是馬來西亞而非香港,為過江龍。本地女 Diva 交棒出問題,非常明顯。

值得注意尚有容一番感言:「其實我上年出咗一隻廣東碟,冇機會宣傳,依家除咗演唱會真係好少機會唱歌。好多謝大家播我嘅歌,每一次返到嚟一開收音機聽到我嘅歌,就知大家都記得我。」廣東歌全盛年代,歌手甫出專輯,哪會沒有機會宣傳?沒有機會唱自己新作?CCTVB一台獨大,對音樂節目輕視,單靠收音機推介,年青一代又少聽收音機,無法入屋,遑論上網搜尋。本地樂壇頹唐不堪,這是另一癥結所在。

當「歌神」陳奕迅唱 live 都甩嘴,無奈連呼:「so bad」,不禁想起達明一派《今夜星光燦爛》最後一句歌詞「恐怕這個璀璨都市光輝到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