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讀痞子蔡《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有感

最近讀了台灣網絡作家「痞子蔡」蔡智恆的成名作《第一次的親密接觸》。該小說 1998 年 3 月開始在網上發表,合共 34 回。後來被改編成同名電影、電視劇、舞台劇,掀起熱潮。

作者以第一人稱書寫,身份為成功大學水利系博士生。個子矮小,加上做人拘謹有禮,令他缺乏異性緣,渴望結交女孩子。因緣際會,他在網上邂逅了一位網名「輕舞飛揚」的女生。「輕舞飛揚」就讀外文系四年級,聰明慧黠,漂亮動人。兩人經過三個月網絡聊天,1997 年 12 月 30 日相約在台南市大學路的麥當勞初見。翌日他們又到南台戲院欣賞電影《鐵達尼號》及參加跨年晚會。可惜好景不常,「輕舞飛揚」遺傳紅斑性狼瘡復發,被迫返回台北接受治療。最後,「輕舞飛揚」在「痞子蔡」陪伴下病逝,年僅 22 歲。

純真、浪漫、遺憾是小說賣點,不過,顛覆「網路上全是矯情偽裝,虛幻不實,沒有真愛」或許更為小說核心思想。

有幾幕畫面令筆者印象深刻。

第一幕是麥當勞約會時,「輕舞飛揚」胡吹了一套「咖啡哲學」,解釋自己身上衣著為何全是咖啡色。「痞子蔡」亦不遑多讓,用「流體力學」還招,女冰雪聰明,男反應敏捷,躍然紙上。

第二幕是看電影時,「痞子蔡」不要「輕舞飛揚」跟他一起排隊,「輕舞飛揚」仍堅持站在他身旁,沒有離開半步。她又要保存 11 排 13 號的座位票根 (因「痞子蔡」11 月 13 日生日),並要「痞子蔡」在票根後簽名,好好留念。一場香水雨,浪漫之餘,透露「痞子蔡」不解女生心事。「痞子蔡」未幾在台北買了一大瓶香水,打算重施故技,「輕舞飛揚」此時卻走到生命盡頭,美夢可一不可再。

第三幕是「痞子蔡」讀到「輕舞飛揚」留給他所有電郵。原來「咖啡哲學」並無其事,咖啡色等於「我戀愛了」才是實情。每晚凌晨三時一刻上線,是默契而不是偶然。雙方手臂觸碰,紅斑已然浮現。電影院內「輕舞飛揚」哭成淚人說:「電影終究會散場,但人生還是得繼續」是感懷身世。既然時日無多,於是要製造種種回憶,留票簽名猶如簽下承諾一生相愛的婚書,象徵甜蜜的香水灑滿二人身上標誌雙方經歷過最親密的接觸。惜乎「痞子蔡」終究知道得太遲,簽名時始終沒簽下真名,且抱怨香水太貴,直至看到咖啡色信封內存有昔日票根,票根上多了「輕舞飛揚」四字簽名,傳來熟悉香水氣味的藍色信紙上有「如果我還有一天壽命,那天我要做你女友......如果把整個浴缸的水倒出,也澆不熄我對你愛情的火燄。整個浴缸的水全部倒得出嗎?..可以。所以,是的。我愛你...」,「痞子蔡」方恍然大悟。女主角早就撒手人寰,他卒之決堤崩潰,以後不再「叫春」(渴望結交異性) 了。

元好問曰:「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元稹有詩云:「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愛情究竟是什麼一回事呢?兩個人相識、熱戀、共同經歷與磨合、長相廝守,這才叫做愛情嗎?抑或愛情有另外一種表現方式?

「痞子蔡」和「輕舞飛揚」交往,雖然短暫 (三個多月)、虛幻 (二人皆不知對方真實姓名)、時間錯配 (「輕舞飛揚」早就傾心「痞子蔡」,「痞子蔡」到「輕舞飛揚」病發後才真正愛上她,之前只抱著結識一異性之態度),但那份刻骨銘心、揮之不去,相信雙方永遠都不會否認。文末「我輕輕地舞著,在靜謐的天堂之中。天使們投射過來異樣的眼神。詫異也好,欣賞也罷。並不曾使我的舞步凌亂。因為令我飛揚的,不是天使們的目光。而是我的青蛙王子。」假如是「輕舞飛揚」在天國的心聲,「痞子蔡」下半生會孤獨終老,幾乎可以斷言。

李怡說:「愛情終究是一個人的事」,沒錯,兩個人的愛情固然完滿,一個人的愛情也不見得不幸福。這是筆者讀畢全書後一大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