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序言

這裡收集的愛情故事,是我在 2006 - 2010 年撰寫的。當時,我對愛情有著不少憧憬,我的文學式筆風又尚未被歲月磨蝕,這些故事因此得以陸續寫出。

歷經哲學洗禮、治史決心日趨堅固,我逐漸放棄寫作這類型的故事。時至今日,我基本上已甚少進行這類創作。反而,史學、哲學的文章,卻與日俱增。

故此,這裡的故事,可說是我成長一里程碑。其更多是我人生回憶的一標誌,卻非我現在人生的寫照。

未來的我尚會不會寫愛情故事?我不知道。但是,我想,愛情故事仍應該需要有人來寫的,因其本身實有無盡的價值、意義。

明代文學家馮夢龍曾撰有《情史類略》一書,此書可視為中國最早的以愛情為主題的短篇小說集。《情史類略》的序中有一偈,偈云:

天地若無情,不生一切物。一切物無情,不能環相生。生生而不滅,由情不滅故。四大皆幻設,性情不虛假。有情疏者親,無情親者疏,無情與有情,相去不可量。我欲立情教,教誨諸眾生:子有情於父,臣有情於君,推之種種相,俱作如是觀。萬物如散錢,一情為線索,散錢就索穿,天涯成眷屬。若有賦害等,則自傷其情。如睹春花發,齊生歡喜意。盜賊必不作,姦宄必不起。佛亦何慈悲,聖亦何仁義。倒卻情種子,天地亦混沌。無奈我情多,無奈人情少。願得有情人,一齊來演法。

馮夢龍打算建立「情教」的志願固甚大,我們比不上他。可是,他對情愛的重視,我們未必比不上他,因我們並不是天生冷血無情(儘管「難得有情人」)。

這裡的故事,很多是充滿無奈、憂鬱,部分更是我本人性格的一些反映。愛情,理想地說當然是希望「有情人終成眷屬」,但人海茫茫,不少錯過、迷失交纏其中,「此恨綿綿無絕期」只怕更是對情海波濤之最佳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