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情‧散

聖誕節的過去,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是期待除夕來臨的開始。然而,對於他呢?

一個跌墮於愛海的迷幻領域中的孤客,聖誕、除夕就如一片片冰冷的雪花,在他那似有還無的傷口上,加上一陣陣無窮盡的酸痛,比惡夢更難受。

窗外黯黃的街燈照進他漆黑的房間中,既似嘲笑他的一廂情願,又像在突出他的悲哀。瑜望著放在桌上的那個紅色方型小盒,良久良久,是不捨?還是其他原因呢?他竟不願把視線放在這個盒子以外的範圍。

「呀!」瑜大喊了一聲,把頭重重的放在書桌上。或許一聲大叫和一刻的失控,才可令他有一絲的舒緩吧!

但,真的是這樣嗎?他可以忘記她嗎?

回憶的電影院職員正在向瑜揮著手,瑜有點驚奇,欲先把雙腳站定,然後方看個究竟。卻不知為何,身軀好像被一股力量推進院內般。

院內沒有其他的觀眾,也沒有太多的座位,僅只一個寬大的屏幕。幕上播放著什麼?瑜越看越是驚惶,心坎如被放在雪箱中,寒得兩排牙齒也不住的顫抖起來。

「我知道我這次是唐突了點,但......老師我......你終有一天知道我的優點的,我會令你相信我不只是你眼中的哪個小孩子,我是可以讓你終身依靠的!」一男子正在鼓著勇氣,理直氣壯得不理會旁人眼光,說著內心的說話。

「陳同學,你,......你且懂叫我作老師吧!那麼我又怎可以,......你那麼年輕,又有才華,將來定可以找到一個比我更好的女孩子的。」她邊說著,邊踏著急速的步伐返回教員室。

「她還未拒絕我,即證明我尚有機會吧!是的,一定是這樣的了!」

屏幕中的瑜滿足地微笑著,看著屏幕的瑜卻啞口無言,如一失了聲的病人似的。

「這是什麼地方?何以我過往的一切均會出現於這屏幕裏?」、「何以我竟有這麼大的能耐向她如此說?」、「何以我又要繼續堅持,若當初我沒有堅持,現在不就是好過些麼?」

一連串的問題在他的腦海中浮遊,倒有點使他喘不過氣來。他不想再看著那可怖的屏幕了,也不願再去被這些問題捆綁。他閉上眼睛,心中不斷默唸「快些回去」、「快些回去」。

這方法是否可行?他不知道。但至少心有旁騖,臉上五官倒輕鬆了一點。

「你真的那麼想忘記我麼?我真的那麼值得你討厭麼?」一柔弱溫存的聲音忽地傳至瑜的耳邊。

瑜心下又是一驚,接著是一份熟識的感覺,這不就是她來麼?

「你是有說話要對我說呀?」那把溫柔的話聲續道,彷彿是迷霧中的一線曙光,苦海中的一塊浮木,直引導到瑜混亂的思維裏去。

瑜依舊不願掙開眼睛,也不想用心思索。

「這是我的幻覺,是,一定是,幻覺來的,......不是的話,她早已收了我給她的那個指環,她早已和我一起了。哪用我現在像個......」他不想用「瘋子」來形容自己,但除了這二字外,他卻想不到一更合適的字詞足以形容現在的自己了。

「我要擺脫!我要擺脫!」瑜喃喃的說著這個甫生的念頭。

十次,一百次,一千次,不知多少次,桌子上的盒子已被放得冷冰了,那個坐在桌旁的孤客之心,也被溺斃了。

瑜在屋中無力地面對聖誕的熱鬧,她卻獨自忍受孤單的侵襲。

「你死心吧!我們......真的不可能的,我......你明白麼,我不會要一個年紀比我少,又沒有事業基礎的『小朋友』的,你明白麼,無論你做什麼事,在我的心目中,也只不過是在做著小朋友的事罷了!你明白麼?」

這段說話,還要加上和另一個異性的一個牽手,這該是對他最有力的攻擊武器吧!或許這是一個不智的動作,又或許這是一個把自己一生幸福斷送的決定,可是,在心思繁亂得比蜘蛛網還複雜的時候,這該是最理智的選擇了,她想。

街頭上有些情侶在擁吻,有些在摟抱,有些在細說情話。然而,卻沒有人注意到有人正在向黑暗的邊緣走近,包括故作忘情的他和偽裝殘忍的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