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魏浚笙的巴黎怨曲

憑藉參與 ViuTV 節目而人氣急升的樂壇新人 Jeffrey 魏浚笙,作品《失約巴黎》在各大流行榜皆有好成績,徐浩的曲,充滿 pop rock 風味,搭配黃偉文幽怨的詞,短短幾分鐘,彷彿是一支花都的浪漫怨曲。歌名《失約巴黎》,巴黎是浪漫之地,卻跟失約扯上,兩者的對比、反差,揭示作品的豐富性。

且看看歌詞:

你話過 要伴我 讀雨果

你話過 要共我 學探戈

人在法國 先知 險阻太多      

努力過 最後也 難如初

你話再 無法帶 幸福給我   

故事開始,源自女生對法國的憧憬,雨果是法國浪漫主義文學代表人物,探戈代指《巴黎最後探戈》。

主角視女生為心儀對象,愛慕著她,於是聽她幻想,也陪她身體力行,豈知現實跟想像畢竟是兩回事,到了法國,險阻太多,生活都成問題,尤其甚者,現實艱難竟衝擊著主角與女生的愛情關係,當初是女生說想到法國,最後竟由女生在法國說關係不能再繼續,主角被拋棄,曾經想像可以成就甜蜜愛戀的地方,剎那變成冰冷無助的異域,全因一句「你話過」,愛情生活兩失意,主角內心難受可想而知。

抬望鐵塔 陰影 竟淹蓋我

從前夢遊的花都 此刻變了負荷

問那些 盟誓發過 真可保障什麼

在瑪黑區 那個住處 從此深鎖

感情上的打擊令主角再無法欣賞巴黎的美,所以「鐵塔陰影竟淹蓋我」。「從前夢遊的花都」也指昔日二人對美好將來的想像,奈何關係已告終,於是「變了負荷」。愛情可以突然終結,主角開始迷失於虛無之中,懷疑盟誓是無作用與無意義。他甚至自我封閉起來,「深鎖」既指足不出戶,也指心靈封鎖。

沒有你 帶香檳 與我私奔 何來浪漫巴黎

每日坐 咖啡室 剎那顯得 不設實際

我們離家 追的夢 已給摧毀

既然失約 為何發誓

進入副歌,故事背景有更多的交代。原來是女生做主動,帶香檳邀約主角一同到巴黎,而且是私奔,換言之,女生有既定男朋友,主角是第三者。

女生在巴黎遇挫折,想到男友的襁褓,遂棄主角走了,讓主角獨自承受。主角一個人面對異鄉生活的困苦,更不幸是,當日種種美好想像,都煙消雲散。「每日坐咖啡室」,如果有愛伴在旁,是多麼美好,但落單一人,整件事的性質便截然不同,是孤寂,是落寞,故「剎那顯得不設實際」。

私奔出走巴黎,主角也不是沒有付出,他亦要離開自己的家庭,走出舒適圈。可惜的是,付出再多,到頭來都是一場空,主角遂開始抱怨女生失約。

沒有你 困境中 與我相依 如何活在巴黎

你離開了 難道還留下 等枯萎

就當花都的夢 落進花都的泥

好好辦喪禮

慶幸的是,主角年青,而且投入感情不深,覺悟到「人走了,留下也沒意思」的道理,「花都的夢」、「花都的泥」、「喪禮」都極富象徵意思,等於說在巴黎終結對這個女生的愛戀。

 一燒聖母院 頃刻垂危

梵登 塞納 不見得 可以美一世

前功一秒 就能盡廢

2019 年 4 月 15 日,巴黎聖母院發生大火,其尖頂倒塌,中後部的木質屋頂完全被燒毀,聖母院的藝術品需暫時轉移到羅浮宮保管。

Wyman 巧妙地將這件事挪用過來,與詞中故事作有機結合。聖母院千百年歷史都可以付之一炬,美麗只可暫留,不能永久,他為她所作出的努力和用心,盡數付諸東流,又怎會不可能呢?前功一秒盡廢,本是世間規律。

沒有貞德堅毅 莫里哀式執迷

怎守候一世

貞德指法國聖女貞德,曾在百年戰爭中帶領法軍對抗英軍入侵。莫里哀是十七世紀法國喜劇作家,撰有《唐璜》。唐璜風流成性,充滿誘人魅力,到處竊玉偷香,情場上數之不盡的勝利與征服,使得他最後喪失了愛的感覺。

主角批評女生不知從一而終,只懂到處留情,她怎會守候自己一輩子,此多少是一種自我開解。

全首作品故事性豐富,有相當多的法國文化符號,而且處處是對比,有張力。

MV 方面,在巴黎街頭實地拍攝,靚人靚景,賞心悅目。Jeffrey 一人自彈自唱,亦突出故事主人公的孤獨。

值得一提的是,法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竟在官方社交平台分享《失約巴黎》MV,法國領事館更用「天才少年」形容 Jeffrey,並以中文、法文、英文三種語言推薦 MV。作為新人,能夠得到各方讚賞,足見魏浚笙的才華與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