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8日 星期三

我看《感激這對手》

家強、肥媽的羅生門,重點不在家駒生前有否答應送歌給肥媽,也不在家強曾否對肥媽說過兄長有這方面的意思,而是肥媽確實在 Beyond 前經理人陳健添穿針引線下完成了家駒的遺作,由 demo 變成一首歌。作為弟弟,假如對兄長尊重,至少應該歡迎肥媽和陳健添的付出,他們有再多的不是,畢竟令家駒 demo 變完整。而作為樂迷,我們可以不喜歡肥媽的演繹,但必須承認肥媽令家駒這首曲被更多人認識,也令大家記得今年是 Beyond 成立四十周年。

陳健添選在六月天請肥媽唱家駒的 demo,絲毫沒有商業考慮,純粹紀念 Beyond 成軍,這決計不可能,此亦是家強大動肝火的原因,覺得有人無恥到要消費他逝世多年的兄長,以及一直支持 Beyond 的樂迷。可是,動機是一事,客觀效果是另一事,況且,肥媽已坦白自己心意:「我都係尊重佢,佢作畀我唱㗎咋,我冇得益㗎,我完全唔要得益㗎。人哋都係紀念你大佬啫……」要開火,應向陳健添,偏偏陳是 demo 的版權持有人,換言之,家強只能作道德譴責,但陳的做法在法理上並無問題。

許多 Beyond 樂迷覺得肥媽 hea 唱,浪費了家駒心血,亦有批評歌詞寫得不好,編曲太公式化。首先,就 MV 所見,肥媽從預備到錄音,並沒給人「求其」的印象,她的唱腔是一以貫之,她向來不是唱搖滾,又怎能唱到像家駒般?有樂迷叫 AI 家駒演繹,這反而值得嘗試。其次,歌詞上,講用雙手護家,很貼合肥媽的人設。一個甚少唱搖滾的人唱搖滾,已頗新鮮,歌詞還彷彿為肥媽度身訂造,這是教人意想不到的 mix and match,我不覺得家駒會不喜歡。其三,正因為編曲很 Beyond,那個化學作用才能夠出來,第一段副歌「然而就是大無畏,即使多吃虧」,尾聲的「la la la la la la la la」,根本一聽就知是家駒的 signature。肥媽是中介,精神是家駒,樂迷應該聽出底蘊。

退一步說,就算肥媽唱得不好,歌詞垃圾,編曲不行,那首曲現在大家都聽過,入了腦,我們可以自己演繹,另賦新詞,重新編曲。此總比曲都未聽過好,肥媽、陳健添功勞在這裡。

在 Beyond 重組無望下,有人完成家駒遺作並發佈,不論基於什麼原因,對樂迷來說都是一件好事。畢竟,家駒離開太久了,我們都思念著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