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9日 星期二

周杰倫嘉年華演唱會,給樂迷重拾成長回憶

周杰倫再次在香港舉行演唱會,吸引不少 80 後、90 後捧場。當年聽「姐卵」的學生哥學生妹,現在或為人夫人妻,有些更是子女的父母,即使稍有不幸,感情失意,亦已於社會上有一崗位,要之,都不再是學生身份。「姐卵」本人,也有幸福家庭,縱橫大陸,昔日嗓音早已不再,卻多了一份歲月迫成的成熟。

演唱會以嘉年華做主題,《斗牛》的籃球舞成為焦點,但對鐵粉們來說,一首首熟悉的旋律,一段段年青回憶的勾起,才是扣人心弦。《安靜》、《開不了口》、《龍捲風》、《不能說的秘密》、《七里香》……原來不知不覺,這些歌已有廿年歷史,復看到螢光幕播放的年青少男,對比台上充滿佬味的「哥哥」,雖同是一個人,卻教人百感交集,感觸莫名。

5 月 5 日首場,周杰倫在台上自彈自唱以前寫給緋聞女友蔡依林的《說愛你》。他更用辛勤苦學的廣東話,唱出寫給陳小春的《獻世》。「寧願失戀亦不想失禮,難道要對著你力歇聲嘶,即使不抵,都要眼閉,我這種身世,有甚麼資格,獻世」,想當年,在 K 房中,這首歌陪伴無數人經歷失戀、苦戀,小春因而有「失戀王」的稱號。今時今日,作曲人演繹,大家的反應不是說他咬字不正廣東話半咸淡,而是清一色讚好,讚好背後,自然是因為《獻世》乃無數人的成長印記,周杰倫用他的音樂才華,成就了台下一代甚至幾代人。

周杰倫的曲配上方文山文學水平極高的詞,首首歌堪稱藝術品。時光流逝,很多歌都被遺忘,猶如周杰倫連《浪漫手機》都忘掉了,但神奇的是,每當音樂響起,歌詞的片言隻語總會喚醒你腦海殘存的一塊,「依首歌我記得聽過架……雖然我唔記得歌名,但我係有聽過」,演唱會中的你我他,多少有類似的感受?

還記得黎明前幾年開演唱會,一群在九十年代讀書成長的叔叔、姨姨異常興奮,於社交媒體瘋狂洗版,彷彿以身處演唱會當中為自豪。今天,也有一群哥哥、姐姐以身處周杰倫演唱會自豪。和黎明一樣,周杰倫已成為某部份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初聞不知曲中意,再聞已是曲中人」,現在再聽「就是開不了口讓她知道,就是那麼簡單幾句我辦不到,整顆心懸在半空,我只能夠遠遠看著,這些我都做得到,但那個人已經不是我」、「你已經遠遠離開,我也會慢慢走開,為什麼我連分開都遷就著你,我真的沒有天份,安靜的沒這麼快,我會學著放棄你,是因為我太愛你」、「飄落後才發現,這幸福的碎片,要我怎麼撿」,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遺憾的是《四面楚歌》、《飄移》一類說唱作品未見蹤影,但這並無損大家的興緻。由中學時在 Sing Con 聽師兄唱《龍捲風》認識周杰倫,今天的我已不年輕,人到中年了,也因為中年情結,才會對如此一個演唱會,特別有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