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4日 星期二

病痛大不同

兒時患病,常常是發燒、感冒之類,吃過退燒藥、咳水,睡一睡覺,不到數天便痊癒。那時母親還未離世,她會問候,會煲粥,雖說病倒,其實是蠻幸福的。那時的我,想像不到病魔纏身,更未曾因病而有極強的無力感。

直至近幾年,三十多歲以後,病開始以另一形態出現。發燒、感冒已很少見,換來是痛風、關節疼痛,尤其不幸的是,這些病並無痊癒日期,只要稍微吃了不該吃的東西,或轉一轉天氣,它們就會如老朋友般造訪。嚴重的日子,可以是走步路到廁所刷牙洗澡,或彎身坐下都做不到。媽媽十年前已不在,剩下年老的父親,但他也自顧不暇,況且,一旦發作,誰也幫助不了我,唯一可依靠是意志,倚靠著可以撐起身子的,咬緊牙關站起、步行,人生原來挺艱難。

因為不敢亂吃東西,買飯時更是教我困擾。須知道,街邊售賣的不是豬雞牛肉,就是魚蝦蟹,味精多更加不在講。我天生貪好美食,落得眼看紅燒豆腐、枝竹炆腩仔而不能選,那份無奈,是多麼的大!吃到就走不到,走到卻「冇啖好食」,有時不禁想,人生活得如此,是為了什麼?我不喜歡喝牛奶,但近日因為尿酸高及膝蓋無力,勉強喝了數天,原來被迫吃不喜歡的東西 (儘管有益),便是長大。

哲學家唐君毅先生晚年罹患眼疾,面對病痛,他不但沒有怨天尤人,反而珍視此難得的機會,寫成《病裡乾坤》一書,從病痛中悟得哀樂相生的智慧,體悟真正的天命。我固然沒有唐先生的哲學智慧,但毫不掩飾的自剖,真誠面對自己,倒是我念茲在茲,今在疼痛中留下此文,以記內心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