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2日 星期四

重讀《湖上閑思錄》有感

2006 – 2007 年,那時我仍是荃濟的中六學生,在圖書館內,不時會翻閱錢穆的《湖上閑思錄》。印象中,館內錢穆的書不多,就只有這一本,陳舊的封面,橙色的字跡,好像是商務印書館出版,算是較早期的版本。我一篇一篇讀下,似懂非懂,卻打開了對哲學的興趣,間接助成我後來入讀哲學系。

以當時的學識和能力,坦白說,是看不明白書中每篇文字。三十篇隨筆般的文章,義理卻深遠。錢穆雖為一史學家,世所公認,但我不信其無自己一套哲學。及至入大學,凡講到錢穆,必謂其只為一史家,即使其弟子後學 (如余英時) 都是如此,我更加覺得不妥,惟礙於學識和能力,我始終不敢重讀《湖上閑思錄》,更未敢疏理錢穆的哲學思想。

直至今年,2022 年,因有閒暇,偶然之下,重翻《湖上閑思錄》,竟有豁然貫通之感,以往看不明白的地方,原來是錢穆取資於孔子、朱子思想而加以引伸發揮者。有賴於大學時讀過孔子、朱子哲學,畢業後又對當代新儒家、錢穆研朱下過一番工夫,知道錢穆喜歡「以述為作」,是次重讀,得益甚多,我復用勞思光的「基源問題研究法」予以重整,遂得出現在的結果。雖仍不算嚴格,但已略具規模,可以跟人說錢穆是有哲學思想。

不是自吹自擂,坊間乃至學界談錢穆多矣,卻甚少談到《湖上閑思錄》。談到《湖上閑思錄》,必不單獨地談,而連及《人生十論》、《靈魂與心》、《晚學盲言》等。單獨談《湖上閑思錄》幾近無人,復專論書中哲學思想,不視為純粹中西文化比較,恐怕當今世上,只有我一人會如此。這也是諸篇文章的價值所在。往後的日子,人們不研究錢穆哲學思想則已,彼若有心鑽入相關領域,必不能不看我的文字,單純讀《湖上閑思錄》極容易迷路,我的文字至少可給予後來者一個方向。

理順錢穆的哲學思想後,便知道他和當代新儒家同中有異,不是完全步伐一致。拒簽<中國文化與世界宣言>,不是純粹避免製造門戶,更有深刻的義理分歧在背後。尤其甚者,中文大學中央化,新亞書院喪失獨立自主的地位,錢穆未有選擇留校抗爭到底,唐君毅則率領學生爭至最後,黯然離開,二人有著不同的抉擇,亦有義理上的因由。錢比唐多了一「道的觀點」(亦可說是歷史慧識),唐則是典型的純儒,盡力拉攏實然世界進入應然。

誠然,今時今日的我,對錢穆部份觀點,如否定科學及民主憲政的價值、教人用溫情敬意讀歷史,基本上不敢苟同。可是,其主張城鄉並存,反對極端資本主義帝國主義,在今天仍有一定價值。

十六年匆匆過去,手中的《湖上閑思錄》已換成蘭臺出版社的 (題外話,是書從荃灣三聯購入,三聯伴隨我小學、中學、大學、後大學讀書階段,今已結業,足證歲月無情),慶幸我總算把全書認真讀過,對得住錢先生他老人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