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9日 星期二

梁山泊的消亡

所謂「招安」,實際是將其納入建制而消融之,朝廷不久命宋江率梁山好漢征遼國、田虎、王慶及方臘,一百零八條好漢,結果死剩二十七位。其中舊派系的下場如下:

劉唐 – 攻打方臘時,被閘板閘死。

阮小二 – 攻打方臘時,率水軍襲擊烏龍嶺水寨,中了圈套,船隻遭火計連環燒著,欲跳水逃跑時,被敵船的掛鉤鉤住,自刎而亡。

阮小五 – 被方臘軍所殺。

阮小七 – 穿起方臘丟下的龍袍,回朝後被奸臣童貫、蔡京告狀,指其有意造反,奪了其官誥,貶為庶民。

杜遷 – 在清溪洞一役被亂馬踏死。

宋萬 – 潤州城一役被亂箭射死。

朱貴 – 攻打方臘時,在杭州感染瘟疫病死。

白勝 – 攻打方臘時,在杭州感染瘟疫病死。

另外,第八十回:

再說宋江掌水路,捉了高太尉,急叫戴宗傳令,不可殺害軍士。中軍大海鰍船上聞參謀等,並歌兒舞女、一應部從,盡擄過船。鳴金收軍,解投大寨。宋江、吳用、公孫勝等,都在忠義堂上,見張順水淥淥地解到高俅。宋江見了,慌忙下堂扶住,便取過羅緞新鮮衣服,與高太尉重新換了,扶上堂來,請在正面而坐。宋江納頭便拜,口稱「死罪!」高俅慌忙答禮。宋江叫吳用、公孫勝扶住拜罷,就請上坐。再叫燕青傳令下去:「如若今後殺人者,定依軍令,處以重刑!」號令下去,不多時,只見紛紛解上人來:童威、童猛解上徐京;李俊、張橫解上王文德;楊雄、石秀解上楊溫;三阮解上李從吉;鄭天壽、薛永、李忠、曹正解上梅展;楊林解獻丘岳首級;李雲、湯隆、杜興、解獻葉春、王瑾首級;解珍、解寶擄捉聞參謀,並歌兒舞女、一應部從,解將到來。單單只走了四人:周昂,王煥,項元鎮,張開。宋江都叫換了衣服,重新整頓,盡皆請到忠義堂上,列坐相待。但是活捉軍士,盡數放回濟州。另叫安排一隻好船,安頓歌兒舞女,一應部從,令他自行看守。有詩為證:

奉命高俅欠取裁,被人活捉上山來。不知忠義為何物,翻宴梁山嘯聚臺。

當時宋江便叫殺牛宰馬,大設筵宴,一面分投賞軍,一面大吹大擂,會集大小頭領,都來與高太尉相見。各施禮畢,宋江持盞擎杯,吳用、公孫勝執瓶捧案,盧俊義等侍立相待。宋江開口道:「文面小吏,安敢叛逆聖朝,奈緣積累罪尤,逼得如此。二次雖奉天恩,中間委曲奸弊,難以縷陳。萬望太尉慈憫,救拔深陷之人,得瞻天日,刻骨銘心,誓圖死保。」高俅見了眾多好漢,一個個英雄猛烈,林沖、楊志怒目而視,有欲要發作之色,先有了五分懼怯。便道:「宋公明,你等放心!高某回朝,必當重奏,請降寬恩大赦,前來招安,重賞加官,大小義士,盡食天祿,以為良臣。」宋江聽了大喜,拜謝太尉。

林沖被高俅弄得家散人亡,險些性命不保,難得活捉高俅,宋江竟待之如上賓,叫自己不要輕舉妄動,那份有仇而不能報的抑鬱,委實難受!林沖後來在杭州染了風癱,留在六和寺養病,只有武松、魯智深照顧他,鬱鬱而終。

魯智深大鬧五台山後,往投汴梁大相國寺,期間教訓強搶民女的桃花山山賊周通。周通攜桃花山老大李忠前來報仇,李忠卻與魯智深相識,欲立魯智深為桃花山新王。魯智深看不起李忠,暗暗離開。抵達大相國寺,魯智深負責看守菜園,倒拔垂楊柳時偶遇林沖,二人成為結義兄弟。林沖被害,魯智深一路暗中保護。智深未幾亦為高俅所迫,再次出逃,與楊志等打下青州二龍山寶珠寺,當了頭領,就此落草。武松做了行者後,也來入伙。青州官兵清剿桃花山,李忠寫信向魯智深求救,白虎山也出兵幫手,三山聚義聯合抵禦青州官兵的攻勢。宋江收到消息後,亦派梁山泊軍增援。打下青州後,三山好漢同上梁山。

魯智深提議宋江招史進入伙。招安一事,魯智深立場鮮明,堅決反對,第七十一回:

魯智深便道:「只今滿朝文武,多是奸邪,蒙蔽聖聰,就比俺的直裰染做皂了,洗殺怎得乾淨?招安不濟事,便拜辭了,明日一個個各去尋趁罷。」

無奈宋江勢大,魯智深亦無可奈何。隨軍出征,表現勇武,生擒方臘,軍功顯赫。宋江勸智深還俗為官,蔭子封妻,光宗耀祖,智深卻說:「洒家心已成灰,不願為官,只圖尋個淨了去處,安身立命足矣。」他終於選擇在餘杭六和寺出家渡過餘生,與武松一起照顧病入膏肓的林沖。

武松也不贊成招安,說:「今日也要招安,明日也要招安去,冷了弟兄們的心!」後隨梁山大軍東征西討,征方臘時被斬斷左臂,自此殘廢,未再上陣。他在六和寺出家,享年八十。

楊志在征方臘時剛過長江便患病,無法隨軍,在丹徒縣病逝。

梁山泊本來是一個邊緣人的集中地,彼此講究兄弟情義。自宋江上場,接受招安後,梁山泊一變而為協助朝廷平亂的機構,美其名「赦罪招安,同心報國」,實際是宋江欲成全一己私心 (重返朝廷),不惜犧牲梁山諸兄弟。彼仍說兄弟情義,但那是虛偽的!矯情的!最明顯是「忠義堂」三字,將「忠」凌駕於「義」之上,如此的「義」,其實已經變質!

一個佐證是「黑旋風」李逵的下場,李逵對宋江極好,劫法場出心出力,第七十一回:

黑旋風便睜圓怪眼,大叫道:「招安,招安,招甚鳥安!」只一腳,把桌子踢起,攧做粉碎。宋江大喝道:「這黑廝怎敢如此無禮?左右與我推去,斬訖報來!」眾人都跪下告道:「這人酒後發狂,哥哥寬恕。」宋江答道:「眾賢弟請起,且把這廝監下。」眾人皆喜。有幾個當刑小校,向前來請李逵。李逵道:「你怕我敢掙扎。哥哥殺我也不怨,剮我也不恨,除了他,天也不怕。」說了,便隨著小校去監房裡睡。

……次日清晨,眾人來看李逵時,尚兀自未醒。眾頭領睡裡喚起來說道:「你昨日大醉,罵了哥哥,今日要殺你。」李逵道:「我夢裡也不敢罵他,他要殺我時,便由他殺了罷。」眾弟兄引著李逵,去堂上見宋江請罪。

然而,李逵之死,竟是宋江下毒手,第一百二十回:

且說李逵自到潤州為都統制,只是心中悶倦,與眾終日飲酒,只愛貪杯。聽得宋江差人到來有請,李逵道:「哥哥取我,必有話說。」便同幹人下了船,直到楚州,逕入州治,拜見宋江罷。宋江道:「兄弟,自從分散之後,日夜只是想念眾人。吳用軍師,武勝軍又遠,花知寨在應天府,又不知消耗,只有兄弟在潤州鎮江較近,特請你來商量一件大事。」李逵道:「哥哥,甚麼大事?」宋江道:「你且飲酒!」宋江請進後廳,現成杯盤,隨即管待李逵,吃了半晌酒食。將至半酣,宋江便道:「賢弟不知,我聽得朝廷差人齎藥酒來,賜與我吃。如死,卻是怎的好?」李逵大叫一聲:「哥哥,反了罷!」宋江道:「兄弟,軍馬盡都沒了,兄弟們又各分散,如何反得成?」李逵道:「我鎮江有三千軍馬,哥哥這裡楚州軍馬,盡點起來,並這百姓,都盡數起去,并氣力招軍買馬殺將去!只是再上梁山泊倒快活!強似在這奸臣們手下受氣!」宋江道:「兄弟且慢著,再有計較。」

原來那接風酒內,已下了慢藥。當夜李逵飲酒了,次日,具舟相送。李逵道:「哥哥幾時起義兵,我那裡也起軍來接應。」宋江道:「兄弟,你休怪我!前日朝廷差天使,賜藥酒與我服了,死在旦夕。我為人一世,只主張『忠義』二字,不肯半點欺心。今日朝廷賜死無辜,寧可朝廷負我,我忠心不負朝廷。我死之後,恐怕你造反,壞了我梁山泊『替天行道』忠義之名。因此,請將你來,相見一面。昨日酒中,已與了你慢藥服了,回至潤州必死。你死之後,可來此處楚州南門外,有個蓼兒窪,風景盡與梁山泊無異,和你陰魂相聚。我死之後,屍首定葬於此處,我已看定了也!」言訖,墮淚如雨。李逵見說,亦垂淚道:「罷,罷,罷!生時伏侍哥哥,死了也只是哥哥部下一個小鬼!」言訖淚下,便覺道身體有些沈重。當時灑淚,拜別了宋江下船。回到潤州,果然藥發身死。李逵臨死之時,囑咐從人:「我死了,可千萬將我靈柩去楚州南門外蓼兒窪和哥哥一處埋葬。」囑罷而死。從人置備棺槨盛貯,不負其言,扶柩而往。

再說宋江自從與李逵別後,心中傷感,思念吳用、花榮,不得會面。是夜藥發臨危,囑咐從人親隨之輩:「可依我言,將我靈柩,安葬此間南門外蓼兒窪高原深處,必報你眾人之德。乞依我囑!」言訖而逝。宋江從人置備棺槨,依禮殯葬。楚州官吏聽從其言,不負遺囑,當與親隨人從、本州吏胥老幼,扶宋公明靈柩,葬於蓼兒窪。數日之後,李逵靈柩,亦從潤州到來,葬於宋江墓側,不在話下。且說宋清在家患病,聞知家人回來,報說哥哥宋江已故在楚州,病在鄆城,不能前來津送。後又聞說葬於本州南門外蓼兒窪,只令得家人到來祭祀,看視墳塋,修築完備,回覆宋清,不在話下。

李逵終身不敢違逆「哥哥」,但這位「哥哥」竟疑心他會「壞了我梁山泊『替天行道』忠義之名」,奪其性命,這算什麼兄弟情義!

毛澤東評《水滸傳》與宋江:

《水滸》裡面講的梁山好漢,都是逼上梁山的。

《水滸》這部書,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滸》只反貪官,不反皇帝……宋江投降,搞修正主義,把晁蓋的聚義廳改為忠義堂,讓人招安了。金聖歎把《水滸》砍掉二十多回。砍掉了,不真實。

大體是正確的。又第七十一回:

宋江道:「眾弟兄聽說,今皇上至聖至明,只被奸臣閉塞,暫時昏昧,有日雲開見日,知我等替天行道,不擾良民,赦罪招安,同心報國,青史留名,有何不美!因此只願早早招安,別無他意。」

「今皇上至聖至明,只被奸臣閉塞,暫時昏昧,有日雲開見日,知我等替天行道……」足證宋江的確「只反貪官,不反皇帝」,毛主席所言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