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5日 星期六

建築師人格與效益主義、康德倫理學的結合

曉瑩曾叫我玩一心理測驗 (MBTI 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 性格評估測試),審視我屬哪種類型的人格,從而判斷能否與我來往。經一輪輸入,有結果了,我好像是藝術家型 / 作家型人格,她則告訴我她是建築師型,至於其女性好友,則和我一樣,也是藝術家型 / 作家型人格。她之所以安排這個測試給我,是要讓我知道,我和她是如何的不同。

據網上資料顯示,建築師型人格有以下特徵:

內斂冷靜,擅長思考與推理,總是能夠站在與眾不同的視角觀察事物。而且他們對知識有著敏銳直覺及獨特的見解,因此很擅長學習複雜知識及理論,在專業領域往往能有所成就。

覺得任何事物都應該接受質問和審核,一旦發現破綻,便會無情地打破,並用自己的思維創造新的想法及邏輯。

對新環境與人比較缺乏安全感,想成為他們的朋友,先要長時間建立關係及信任。另外,他們只會跟有共同話題及擁有豐富知識的人交流,跟不上建築師思路的人,或者不明白他們話題討論的人,很快便會讓他們失去興趣。

擅長邏輯推理,是我和她多次爭吵的原因,她批評我好辯,不能和我共同生活,我卻嫌她無情,不能發現含混語句和邏輯紊亂背後的真情厚意。

要長時間建立關係及信任,所以她成就了和她一起八年的枕邊人,最後一次通電話,我問她為何斷去跟我所有聯絡,她說:「我男友覺得你要 move on,我都同意嘅」。沒多久,在網上看到他們的親熱照,還有一同成立婚攝公司,將愛傳給世界其他情侶。

跟有共同話題及擁有豐富知識的人,所以她嫌我悶、乏味,每次只有我找她,她不會找我。

坦白說,今天重溫這段往事,內心仍有戚戚然,有酸楚難受,也有忿忿不平,但站在讀者立場,要了解曉瑩為人,又不能不提及此。

還有,曉瑩稱自己的思想是「效益主義與康德倫理學的結合」。這是我迄今仍不能理解的東西。細心分析,我們可以問:

1) 效益主義究竟能否與康德倫理學結合?

2) 若能結合,是什麼一種型態的結合?具體結構為何?

據我個人理解,效益主義的根本宗旨,是求最大多數人最大幸福,為此,可以不惜犧牲少數人。康德倫理學則堅持視每一個人如目的,不能視之為手段,哪怕是達至最大多數人最大幸福。在政治哲學的領域,羅爾斯提出正義論,講資源再分配,正是建基於康德倫理學,對效益主義提出反省及批判。

效益主義、康德倫理學的不能兼容,在處理道德兩難時尤其明顯。故此,曉瑩所講的結合,我一直不理解。

當然,與其說結合,不如稱「處於效益主義與康德倫理學之間」更為合適。她為人處事,固然不視人為工具,但因講究行動,行動就牽涉效果,以跟我斷去聯絡為例,她始終堅持,這樣做,既滿足到其男友要求,也對我未來展開新一頁有益,她又能和所愛在一起,是三贏。她不明白她的離開,對我人生傷害是多麼的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