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日 星期四

曉瑩的人生座右銘

近日常常想起曉瑩提過的一句話,出自《論語.為政》的「先行其言,而後從之。」五年多前,我倆在青衣城重聚,臨離開前,她一邊走,一邊對我說她最欣賞這句話,視之為人生座右銘。後來在其網誌,有「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此可視為「先行其言,而後從之」的西方諺語版,足見這句話確實為曉瑩所看重。

曉瑩不只美麗有仙氣,她還有智慧,可引領你走上更好的人生的道路,至少可啟發你有不一樣的思考,故我稱她為「女神」。我無緣與她一起,見面交談的機會亦甚少,只能從其片言隻語細味其哲思之一鱗半爪,相信她的伴侶或對她的智慧有更深、更全面的理解吧!

「先行其言,而後從之」,從字面意思看,是指君子必先去做他所想說出來的事,作了以後再說出來。簡單講,就是做了再說,別說缺乏實踐的漂亮話。孔子這句話,是針對子貢而發。子貢是商人,善於貨殖,而且伶牙俐齒,雄辯滔滔。孔子或許擔心他有說了不算數、說得出卻做不到的言行不一致的問題,遂予以提醒,望其謹言篤行。

曉瑩對我說這句話,是因為她覺得我跟子貢有著同樣的毛病,我只是口頭上、文字上說愛她,卻沒有付諸行動。相反,她的愛伴在日常生活中有連串愛她的行為,儘管未有見諸語言文字,卻是真做到了,她因此選擇他作終生伴侶,不選擇我。事實上,有一次,她在電話明白對我說:「我最憎只講唔做嘅人,而你正正就係呢類人!」她竟不知道我是基於地域距離 (她和男友工作假期,我卻在香港求生存),以及身份的不合適 (她是別人的同居女友) 而無法在行動上愛她。就這樣,我成了她最討厭的一類人。

撇除與曉瑩的情感關係,我捫心自問,自己有沒有只說不做的問題,誠然,也好像有。可能是習慣吧,我慣了先說出來 (所謂「立志」、「決志」),然後盡量去做,當然在做的過程可能遇到種種阻礙、不可預計的因素,終致做不出來,但這無損我已盡了力去做,我問心無愧。其中一個例子是,我說過將來要做老師,但經歷過進修、實習,漸發現做老師不如想像般簡單,入行亦不容易,競爭很大,工作量很多,終致卻步。另一個例子是,我說過堅持針砭時弊,堅持做學問,但基於國安法、自己生命能量之下降,終致不了了之。

曉瑩其實沒有判斷錯,她不喜歡我,不給我機會,不選擇和我一起,都是對的。就我個人言,我只能盡量說到做到,始終我不想做一個沒口齒、沒信用的人,這裡涉及自我形象的問題。

曉瑩已走遠,但她留下的話確實是有鞭策作用,迄今我再沒見過有一美貌女子會對我起諫諍,此確實是一大不幸。

順便一提,「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據說出自 1962 年 Gersham Bulkeley 的《Will and Doom》,原文是「Actions are more significant than words」。工作時,我曾看過有中六女生引用,東華女生果然有著某種傳承。

談曉瑩,不提「先行其言,而後從之」,終究有缺陷,如畫龍而未點睛,今補上此篇,亦聊表思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