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3日 星期四

說《鹿鼎記》

《鹿鼎記》是金庸的封筆作。與其說它是武俠小說,不如以歷史小說稱呼之更為適當。金庸坦然承認:

《鹿鼎記》已經不太像武俠小說,毋寧說是歷史小說……《鹿鼎記》和我以前的武俠小說完全不同,那是故意的。一個作者不應當總是重複自己的風格與形式,要儘可能的嘗試一些新的創造。

主角韋小寶基本上不懂武功,只懂一招,就是九難傳授的閃避身法「神行百變」。憑藉圓滑的外交手腕,周旋於清廷、天地會等勢力之間,更似是小寶的生存之道。此與金庸小說其他主角迥然不同。

韋小寶出身也很特別,其母親韋春花是揚州妓院麗春院的妓女,每當小寶問她親父是誰,韋春花總會回答年輕時恩客頗多,漢滿蒙回藏都有,言下之意是他並非單一血裔。

韋小寶有七位夫人,分別是:沐劍屏 (明朝沐王府郡主)、方怡 (沐劍屏師姐,反清義士、神龍教教眾)、雙兒 (莊廷鑨家丫鬟)、蘇荃 (神龍教教主夫人,在揚州麗春院遭迷姦成孕)、建寧公主 (滿清公主)、曾柔 (反清王屋派弟子)、阿珂 (九難弟子,美貌絕倫。原本鍾情鄭克塽,在揚州麗春院失身並懷有韋小寶骨肉)。這完全打破了金庸小說一夫一妻的常規。2004 年,金庸修改《鹿鼎記》結局時,決定為韋小寶刪去幾位妻子,他說:

個老婆跑剩 3個。有幾個老婆不太好的嘛。像方怡老是騙他,公主老是打他,所以都要離開他。阿珂每次憎恨他、雙兒對他是最好的,要留下。那個沐劍屏小郡主也對他蠻好的,曾柔也對他千依百順也可以留下來。有幾個比較乖,比較天真的可以留下來。蘇荃人很厲害,武功又好,可以保護他,最後也要留下來的。

故事情節方面,觸及不少清初歷史事件,例如:康熙智擒鰲拜、「莊廷鑨明史案」、施琅攻台灣消滅南明、羅剎國蘇菲亞公主叛亂、簽訂尼布楚條約等。另外,吳三桂、顧炎武、鄭克塽、蘇菲亞公主都是真實存在過的歷史人物。

《鹿鼎記》的「鹿鼎」,來自康熙封韋小寶為「一等鹿鼎公」。第五十回康熙跟韋小寶一段對話,透露出金庸晚年對胡漢不兩立的新看法:

康熙又問:「今兒早上你去銀杏衚衕,可好玩嗎?」

韋小寶一怔,道:「銀杏衚衕?」隨即想起,天地會群豪落腳的巷子口頭,有兩棵大銀杏樹,看來這條巷子就叫銀杏衚衕,皇帝連衚衕的名字都也知道了,還有什麼可隱瞞的?這一下更是全身冷汗,雙腿酸軟,當即跪倒,磕頭道:「皇上明見萬里。總而言之,奴才對你是一片忠心。」

康熙嘆了一口氣,說道:「這些反賊逼你來害我,你說什麼也不肯答應,你跟我很講義氣,可是……可是小桂子,你一生一世,就始終這樣腳踏兩隻船嗎?」

韋小寶連連磕頭,說道:「皇上明鑒:那天地會的總舵主,奴才是決計不幹的。皇上放一百二十個心。」

康熙又嘆了一口氣,抬起頭來,出神半晌,緩緩的道:「我做中國皇帝,雖然說不上什麼堯舜禹湯,可是愛惜百姓,勵精圖治,明朝的皇帝中有那一個比我更加好的?現下三藩已平,台灣已取,羅剎又不敢來犯邊界,從此天下太平,百姓安居樂業。天地會的反賊定要規復朱明,難道百姓們在姓朱的皇帝治下,日子會過得比今日好些嗎?」

韋小寶心想:「這個我就不知道了。」說道:「奴才聽打鳳陽花鼓的人唱歌兒,說什麼『自從出了朱皇帝,十年倒有九年荒。大戶人家賣田地,小戶人家賣兒郎。』現下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皇上鳥生魚湯,朱皇帝跟您差了十萬八千里,拍馬也追不上。」

康熙微微一笑,道:「你起來罷。」站起身來,在書房裡走來走去,說道:「父皇是滿洲人,我親生母后孝康皇后是漢軍旗人,我有一半是漢人。我對天下百姓一視同仁,決沒絲毫虧待了漢人,為什麼他們這樣恨我,非殺了我不可?」

韋小寶道:「這些反賊大逆不道,胡塗得緊,皇上不用把他們放在心上。」

康熙搖了搖頭,臉上忽有凄涼寂寞之意,過了好一會,說道:「滿洲人有好有壞,漢人也有好有壞。世上的壞人多得很,殺是殺不盡的,要感化他們走上正途,我也沒這麼大本事。唉,做皇帝嘛,那也難得很。」向韋小寶凝視半晌,道:「你去罷!」

重點是「愛惜百姓,勵精圖治」、「天下太平,百姓安居樂業」、「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方為好皇帝的指標,胡漢之分根本不需要。

曾幾何時,香港位處中華邊陲,居住者或是海盜,或是妓女。開埠後,英國、愛爾蘭、印度等國都有人前來工作及居住,多元種族、多元文化遂成為香港的特色。尤有進者,香港往往游走於中國大陸及歐美之間以謀求生存,一旦遇險,三十六著,走為上著。凡此種種,俱極似韋小寶的身世及處境。金庸是否借韋小寶寫香港,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