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4日 星期一

說《倚天》之五

要了解趙敏,不得不從其身份說起。她是蒙古郡主,「汝陽王」察罕特穆爾之女,庫庫特穆爾 (王保保) 的妹妹。時值元末,各地群雄並起,「汝陽王」肩負起平亂的重任。作為孝順的女兒,加上女漢子的性格特徵,趙敏怎會不助父親一臂之力?她使計對付中原武林各派,迫其歸順朝廷,可謂份內之事,無可厚非。

趙敏機智多謀,精明能幹,見於以下事例:

(1) 邀請張無忌等明教人士至綠柳山莊吃酒,席間無聲無色下毒,迫使無忌折返取解藥;

(2) 帶府上武士假扮明教,上武當山鬧事,讓僧人剛相假冒少林派空相偷襲擊傷張三丰;

(3) 故意設下陷阱讓張無忌搶錯七蟲七花膏,令俞岱岩、殷梨亭中毒。

(4) 用十香軟筋散將各大門派重要人物毒倒,一起囚禁在萬安寺中,讓師父苦頭陀等與各派高手比武,自己乘機偷學武功招式。

不過,她同時有直率豪爽的一面,敢愛敢恨。第二十四回「太極初傳柔克剛」:

趙敏微微搖頭,道:「……至於明教和我們的過節,日後再慢慢算帳不遲。張無忌那小鬼奸詐狡猾,我不抽他的筋、剝他的皮,難消心頭之恨,可也不忙在一時。」

……說不得笑嘻嘻的道:「本教張教主少年英雄,你趙姑娘只怕比我們張教主還小著幾歲,不如嫁了我們教主,我和尚看來倒也相配……」他話未說完,趙敏身後眾人已轟雷般喝起來:「胡說八道!」「住嘴!」「野和尚放狗屁!」

趙敏紅暈滿臉,容顏嬌艷無倫,神色之中只有三分薄怒,倒有七分靦腆,一個呼叱群豪的大首領,霎時之間變成了忸怩作態的小姑娘……

……趙敏俏目一轉,笑吟吟的道:「你要黑玉斷續膏,那也不難,只須你依我三件事,我便雙手奉上。」張無忌道:「那三件事?」趙敏道:「眼下我可還沒想起。日後待我想到了,我說一件,你便跟著做一件。」張無忌道:「那怎麼成?難道你要我自殺,要我做豬做狗,也須依你?」趙敏笑道:「我不會要你自殺,更不會叫你做豬做狗,嘻嘻,就是你肯做,也做不來呢。」張無忌道:「你先說出來,倘是不違俠義之道,而我又做得到的,那麼依你自也不妨。」

趙敏正待介面,轉眼看到小昭鬢邊插著一朵珠花,正是自己送給張無忌的那朵,不禁大惱,又見小昭明眸皓齒,桃笑李妍,年紀雖稚,卻出落得猶如曉露芙蓉,甚是惹人憐愛,心下更恨,一咬牙,對阿大道:「去把這姓張的小子兩條臂膀斬下來!」

趙敏對張無忌傾心,始於綠柳山莊地牢的肌膚之親,第二十三回「靈芙醉客綠柳莊」:

趙敏喘了口長氣,罵道:「賊小子,給我著好鞋襪!」張無忌拿起羅襪,一手便握住她左足,剛才一心脫困,意無別念,這時一碰到她溫膩柔軟的足踝,心中不禁一盪。趙敏將腳一縮,羞得滿面通紅,幸好黑暗中張無忌也沒瞧見,她一聲不響的自行穿好鞋襪,在這一霎時之間,心中起了異樣的感覺,似乎只想他再來摸一摸自己的腳。卻聽張無忌厲聲喝道:「快些,快些!快放我出去。」

第二十七回「百尺高塔任迴翔」:

張無忌道:「趙姑娘,夜已深了,我送你回去罷。」趙敏道:「你連陪我多坐一會兒也不願麼?」張無忌忙道:「不!你愛在這裡飲酒說話,我便陪你。」趙敏微微一笑,緩緩的道:「有時候我自個兒想,倘若我不是蒙古人,又不是甚麼郡主,只不過是像周姑娘那樣,是個平民家的漢人姑娘,那你或許會對我好些。張公子,你說是我美呢,還是周姑娘美?」張無忌沒料到她竟會問出這句話來,心想畢竟番邦女子性子直率,口沒遮攔,燈光掩映之下,但見她嬌美無限,不禁脫口而出:「自然是你美。」

趙敏伸出右手,按在他手背之上,眼光中全是喜色,道:「張公子,你喜不喜歡常常見見我,倘若我時時邀你到這兒來喝酒,你來不來?」張無忌的手背碰到她柔滑的手掌心,心中怦怦而動……

周芷若與張無忌成婚當日,趙敏更直接橫加阻攔,說:「這第二件事,是要你今天不得與周姑娘拜堂成親。」

第三十四回「新娘素手裂紅裳」:

張無忌但覺櫻唇柔軟,幽香撲鼻,一陣意亂情迷,突然間趙敏用力一口,將他上唇咬得出,跟著在他肩頭一推,反身竄出窗子,叫道:「你這小淫賊,我恨你,我恨你!」

愛念由情色而生、主動用言語及身體動作挑逗意中人、在意中人身體留下屬於自己的愛的印記、勇敢追求自己所愛而無忸怩姿態,凡此種種,皆不是漢族女子的作風,而體現著「番邦女子」、胡人的率真及爽直。

到了最後,趙敏甚至放棄榮華富貴及郡主身份,以及一直以來的鴻圖大計 (「我的祖先是成吉思汗大帝,是拖雷、拔都、旭烈兀、忽必烈這些英雄。我只恨自己是女子,要是男人啊,嘿嘿,可真要轟轟烈烈的幹一番大事業呢」),與張無忌攜手歸隱。「愛情價更高」,趙敏堪稱自由戀愛的表表者。

關於趙敏美貌,書中有不少描述,但最重要是「這位趙小姐卻是十分美麗之中,更帶著三分英氣,三分豪態」,這就令她跟金庸小說中其他美女不同。勉強比擬,趙敏類似《紅樓夢》中的史湘雲,湘雲亦好作男兒打扮,同於趙敏。

吳靄儀不看好趙張戀能長久,她的理由是「(趙張二人是) 片時的慾念多於一切,相處下去未必有什麼前途。」(《金庸小說的女子》) 覃賢茂也覺得趙敏與張無忌的愛情沒有內在基礎 (《金庸人物排行榜》)。

可是,《紅樓夢》研究者馮其庸認為,張無忌本性軟弱、處事猶豫不決,如果遇上一個柔順的女孩子,也未必能做出什麼大事業來。趙敏與他相處,正好彌補了他的不足。(《讀金庸》) 孔慶東也認為,張趙的愛情是可能的,張無忌雖優柔寡斷,但有本事的女性偏偏愛這樣的人,因為這樣的人使她有安全感,她可以操縱他於掌內。(《笑書神俠》)

中國歷史上,唐高宗李治仁弱多病,每遇大事,必與妻子武后聯合商議,由武后作決定,時人稱為「二聖」。假如此亦為長久愛情婚姻之一形態,趙張戀未嘗不可行、沒前途。至於建基於慾念、無深厚精神基礎云云,須知現實世界的愛情不能對對都像楊龍般,趙張戀反而更寫實。

有一點需要指出,趙敏與張無忌共諧連理,看似完滿,實含悲劇意味。她是蒙古人之後,父親專責助元室平亂,為了張無忌,她背棄了家國,當不成孝順女,也做不成好妹妹。那份為了個人愛情所作出的犧牲,不可謂不大,這怎會不是一悲劇?張無忌當然愛她,但愛到像楊過愛小龍女般,非卿不娶,他又未到如斯程度,觀其待周芷若的態度可知。趙張戀中,趙敏付出明顯較張無忌多,只是「求仁得仁又何怨」。

綜觀《倚天屠龍記》,筆者認為,是一部悲劇的大薈萃。張三丰單戀郭襄如是,謝獅王全家被殺而報仇不成如是,翠山素素不能白頭終老如是,周芷若埋沒良心如是,也包括趙敏捨家國而獨愛張無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