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3日 星期五

李紈展才

起詩社是探春提出,但取別號、分工更多出自李紈手筆。

李紈道:「就是這樣好。但序齒我大,你們都要依我的主意,管情說了大家合意。我們七個人起社,我和二姑娘四姑娘都不會作詩,須得讓出我們三個人去。我們三個各分一件事。」

論年歲,李紈和鳳姐差不多,可能比鳳姐大少許。

但這個人,不投入則矣,一旦投入做事,頗具組織領導才能。

她知道自己、迎春、惜春的詩才不如寶釵、黛玉,一同作詩,除了出醜,豈不傷了姊妹間的感情?對迎春、惜春的自信也會有打擊。於是她搶佔地步,表態「我和二姑娘四姑娘都不會作詩,須得讓出我們三個人去。我們三個各分一件事」,這既令各人能發揮所長,也令詩社不致損害眾人感情,委實高明至極。

探春笑道:「已有了號,還只管這樣稱呼,不如不有了。以後錯了,也要立個罰約才好。」

此表面寫探春不滿李紈不叫眾人的別號,實際是寫探春與李紈暗中較勁。

李紈道:「立定了社,再定罰約。我那裡地方大,竟在我那裡作社。我雖不能作詩,這些詩人竟不厭俗客,我作個東道主人,我自然也清雅起來了。若是要推我作社長,我一個社長自然不夠,必要再請兩位副社長,就請菱洲藕榭二位學究來,一位出題限韻,一位謄錄監場。亦不可拘定了我們三個人不作,若遇見容易些的題目韻腳,我們也隨便作一首。你們四個卻是要限定的。若如此便起,若不依我,我也不敢附驥 (案:蚊蠅附在好馬的尾巴上,可以遠行千里。比喻依附名人而出名) 了。」迎春惜春本性懶於詩詞,又有薛林在前,聽了這話便深合己意,二人皆說:「極是。」

據以上文字,李紈真是很厲害的女人,她的強勢,絕不亞於鳳姐,是位巾幗英雄。

我們嘗試分析她所說。

「立定了社,再定罰約」,李紈不是否定探春的意見,只是刻下不適用,暫不考慮,挫一挫探春的銳氣。

「我那裡地方大,竟在我那裡作社。我雖不能作詩,這些詩人竟不厭俗客,我作個東道主人,我自然也清雅起來了」,詩社的提議明明來自探春,李紈卻藉讓出地方,做起東道主人,反客為主,架空探春。

「若是要推我作社長,我一個社長自然不夠,必要再請兩位副社長,就請菱洲藕榭二位學究來,一位出題限韻,一位謄錄監場」,此乃因應迎春、惜春的能力分工,知人善任。

「亦不可拘定了我們三個人不作,若遇見容易些的題目韻腳,我們也隨便作一首。你們四個卻是要限定的」,薛林能力高,所以要限韻,李紈、迎春、惜春詩才不逮,所以不限,這是建基於公平原則。又作不作的主動權在李紈等人之手,可作可不作,既是保障自己利益,亦照顧「弱勢社群」。

「若如此便起,若不依我,我也不敢附驥了。」李紈是眾人之中年紀最大,屬長輩級數,誰敢不依她?她明白說出,是要迫逼眾人都聽她的安排了。

對迎春、惜春而言,李紈的安排甚是妥貼,自然深表認同。

探春呢?

探春等也知此意,見他二人悅服,也不好強,只得依了。因笑道:「這話也罷了,只是自想好笑,好好的我起了個主意,反叫你們三個來管起我來了。」

探春當然心不甘情不願,但論身份,她是趙姨娘之女,李紈是寶玉亡兄賈珠之妻不用說,即使是迎春、惜春,前者為賈政之兄賈赦親女,後者是寧國府主人賈珍之妹。三人輩份皆比自己高,如何違拗得?「只得依了」。

不過,雖然依了,終究是玫瑰花性格,有刺的,「只是自想好笑,好好的我起了個主意,反叫你們三個來管起我來了」便是證明。

寶玉道:「既這樣,咱們就往稻香村去。」李紈道:「都是你忙,今日不過商議了,等我再請。」寶釵道:「也要議定幾日一會才好。」探春道:「若只管會的多,又沒趣了。一月之中,只可兩三次才好。」寶釵點頭道:「一月只要兩次就夠了。擬定日期,風雨無阻。除這兩日外,倘有高興的,他情願加一社的,或情願到他那裡去,或附就了來,亦可使得,豈不活潑有趣。」眾人都道:「這個主意更好。」

請注意,全是李紈、探春、寶釵三人互相商議,由此見明寫詩社,暗寫「鎮山太歲」,所言非虛,一喉兩聲。

探春道:「只是原系我起的意,我須得先作個東道主人,方不負我這興。」李紈道:「既這樣說,明日你就先開一社如何?」探春道:「明日不如今日,此刻就很好。你就出題,菱洲限韻,藕榭監場。」迎春道:「依我說,也不必隨一人出題限韻,竟是拈鬮 (即抽籤,從預先做好記號的紙卷或紙團中,隨意拈取一個,來決定事情) 公道。」李紈道:「方纔我來時,看見他們抬進兩盆白海棠來,倒是好花。你們何不就詠起他來?」迎春道:「都還未賞,先倒作詩。」寶釵道:「不過是白海棠,又何必定要見了才作。古人的詩賦,也不過都是寄興寫情耳。若都是等見了作,如今也沒這些詩了。」

探春先起一社,李紈提議詠賈芸送來的白海棠。

透過寶釵的話,曹雪芹帶出一重要文學創作法則:創作不一定要親身經歷,要親眼見過、聽過,最要緊是「寄興寫情」。

「寄興」指寄託作者的興致,「寫情」指書寫內心的情感、情懷。所寫的對象屬實與否是其次,第一要務是作者的真情流露、表達。

今天初次嘗試學習寫作的人,每因未經歷過而卻步。如寶釵所言,「若都是等見了作,如今也沒這些詩了」,學會「寄興寫情」,是能寫上一流文學作品的竅門,這是曹雪芹留給後世寫作者的大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