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1日 星期日

體貼玉釧

荷葉湯來了,王夫人命玉釧給寶玉送去,玉釧正是金釧的妹妹。鳳姐擔心玉釧「一個人拿不去」,恰好鶯兒來了,遂叫鶯兒陪同玉釧前往。

鶯兒道:「這麽遠,怪熱的,怎麽端了去?」玉釧笑道:「你放心,我自有道理。」說著,便命一個婆子來,將湯飯等類放在一個捧盒裡,命他端了跟著,他兩個卻空著手走。

玉釧無疑是聰明的,「將湯飯等類放在一個捧盒裡」亦呈現出「大家氣象」(脂批),「便命一個婆子來……命他端了跟著,他兩個卻空著手走」,簡單數筆,卻伏丫鬟與婆子的矛盾。

二人至怡紅院,襲人、麝月、秋紋正和寶玉頑笑,玉釧向一張机子上坐了,鶯兒則不敢坐下。襲人忙端出個腳踏來,鶯兒還不敢坐。脂批:「寶卿之婢,自應與眾不同。」

寶玉見鶯兒來了,十分歡喜,但看到玉釧,便不禁想起他的姐姐金釧,又是傷心,又是慚愧,竟把鶯兒丟下,只知和玉釧說話。襲人見鶯兒不被理會,恐鶯兒沒意思,又見鶯兒不肯坐,於是拉了鶯兒出來,到那邊房裡吃茶說話去。

金釧是晴雯的先驅,晴雯是黛玉的鏡像,鶯兒的主子是寶釵。寶玉所為,隱然已有「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

寶玉把鶯兒丟下,只知和玉釧說話,是他重情念舊,心中不忍使然。但重情念舊的人往往厚此薄彼,不能圓滑世故,對每個人都好,襲人在此補寶玉的不足,厥功至偉。

這裡麝月等預備了碗箸來伺候吃飯。寶玉只是不吃,問玉釧兒道:「你母親身子好?」玉釧兒滿臉怒色,正眼也不看寶玉,半日,方說了一個「好」字。

須知道金釧是玉釧的親姐姐,對待害死自己親姐姐的人,無情則矣,稍有親情,焉有不痛恨寶玉之理?「滿臉怒色,正眼也不看寶玉」,正是痛恨的表現。

只不過,身份上,玉釧畢竟是丫鬟,寶玉是主子,寶玉又處處體貼,在情在理,也不好完全不理睬,所以「半日,方說了一個『好』字」。

寶玉便覺沒趣,半日,只得又陪笑,問道:「誰叫你給我送來的?」玉釧兒道:「不過是奶奶太太們!」寶玉見他還是這樣哭喪,便知他是為金釧兒的原故;待要虛心下氣模轉他,又見人多,不好下氣的,因而便盡方法,將人都支出去,然後又賠笑問長問短。那玉釧兒先雖不欲,只管見,寶玉一些性氣沒有;憑他怎麽喪謗,還是溫存和氣;自己倒不好意思的了,臉上方有三分喜色。

寶玉是絳洞花王,護花使者,在乎女孩子感受,體貼女孩子心事,是他的天性。可是,若玉釧為人冷酷,或把寶玉仇到底,二人和好仍然無望。「憑他怎麽喪謗,還是溫存和氣;自己倒不好意思的了,臉上方有三分喜色」剛好反映玉釧也是性情中人,有真摯感情,內心敏感的一個女孩。

寶玉便笑求他:「好姐姐,你把那湯拿了來我嚐嚐。」玉釧兒道:「我從不會餵人東西,等他們來了再吃。」寶玉笑道:「我不是要你餵我。我因為走不動,你遞給我吃了,你好趕早兒回去交代了,你好吃飯的。我只管耽誤時候,你豈不餓壞了。你要懶待動,我少不了,我忍了疼,下去取來。」說著便要下床來,拃掙起來,禁不住噯喲之聲。玉釧兒見他這般,忍不住起身說道:「躺下罷!那世裡造了來的業,這會子現世現報。叫我那一個眼睛看的上!」一面說,一面哧的一聲又笑了,端過湯來。

體貼女孩,自然要懂得從女孩的角度看事情,為對方設想,「我因為走不動,你遞給我吃了,你好趕早兒回去交代了,你好吃飯的。我只管耽誤時候,你豈不餓壞了。」處處都是為「你」玉釧著想,試問玉釧怎能不感動?

不只為對方設想,還出動苦肉計,「你要懶待動,我少不了,我忍了疼,下去取來」、「說著便要下床來,拃掙起來,禁不住噯喲之聲」,如上言,玉釧本是有情人,聽見寶玉的話,心中已甜了幾分。刻下寶玉還流露出可憐之態,玉釧哪能繼續痛恨他?「那世裡造了來的業,這會子現世現報。叫我那一個眼睛看的上!」正所謂「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寶玉是壞,是中央空調,但他不是如此,玉釧的心怎能軟下來?對金釧之死釋懷?

寶玉笑道:「好姐姐,你要生氣只管在這裡生罷,見了老太太、太太可放和氣些,若還這樣,你就又捱駡了。」

繼續為玉釧著想,擔心她被罵。

玉釧兒道:「吃罷,吃罷!不用和我甜嘴蜜舌的,我可不信這樣話!」說著,催寶玉喝了兩口湯。寶玉故意說:「不好吃,不吃了。」玉釧兒道:「阿彌陀佛!這還不好吃,什麽好吃?」寶玉道:「一點味兒也沒有,你不信,嚐一嚐就知道了。」玉釧果真賭氣嚐了一嚐。寶玉笑道:「這可好吃了!」玉釧兒聽說,方解過意來,原是寶玉哄他吃一口,便說道:「你既說不好吃,這會子說好吃也不給你吃了。」寶玉只管陪笑,央求要吃,玉釧兒又不給他,一面又叫人打發吃飯。

寶玉哄女生真是有一手,看見玉釧還嘲硬,要逞強,「不用和我甜嘴蜜舌的,我可不信這樣話!」竟出動殺手鐧,請玉釧親嚐蓮葉羹。

大家要明白,寶玉和玉釧並非處於平等地位,玉釧是丫頭,寶玉是可以吩咐她做事,她不能給他面色看的。主僕有別,但寶玉做什麼?將他愛吃的蓮葉羹給玉釧嚐,不只給她嚐,還要怕她不願意,撒了個謊,「一點味兒也沒有,你不信,嚐一嚐就知道了。」玉釧是有心人,嚐了,再聽寶玉笑道:「這可好吃了!」心中靈光一閃,就明白了。他是故意說不好吃,哄她來吃,他可是自己的主子啊!那份感動,那份被捧上手心的溫暖,我相信玉釧在往後的人生都很難再感受到。她內心的感動,曹雪芹沒寫出來,但相信是不少的。

「你既說不好吃,這會子說好吃也不給你吃了」、「寶玉只管陪笑,央求要吃,玉釧兒又不給他」,至此,二人和好如初,整個 scene 都是要呈現寶玉體貼女兒的形象,寫得非常好。

從寶玉體貼金釧,亦反映他無強烈的階級觀念,基本上不把丫鬟當丫鬟看,而是把她們都看成獨一無二的個人。既是個人,彼此就要互相尊重,互相體貼。後文形容寶玉「看見燕子,就和燕子說話;河裡看見了魚,就和魚說話;見了星星月亮,不是長吁短嘆,就是咭咭噥噥的」,有謂這正是人文精神的體現。

關於玉釧有情,見脂批:

偏於此間寫此不情之態,以表白多情之苦。

另有一則脂批:

寫盡多情人無限委屈柔腸。

「多情人」指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