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9日 星期五

吃蓮葉羹

薛姨媽和寶釵到怡紅院看寶玉,只見抱廈裡外迴廊上有許多丫鬟老婆子站著,什麼是「抱廈」?在原建築之前或之後接建出來的小房子,是很宏偉的建築才有的附屬建築。歐麗娟指出,前八十回「抱廈」出現過好幾次,但後四十回就再也沒有見過,可見後四十回並非出自曹雪芹手筆,文化品位和見識程度都不能比。

母女兩個進來,寶玉正躺在榻上。薛姨媽予以慰問,寶玉忙道:「好些」,又說:「只管驚動姨娘、姐姐,我禁不起!」薛姨媽扶他睡下,王夫人問:「你想什麽吃?回來好給你送來的。」寶玉遂笑道:「也倒不想什麽吃,倒是那一回做的那小荷葉兒小蓮蓬兒的湯還好些。」回目「蓮葉羹」即指「那小荷葉兒小蓮蓬兒的湯」。

鳳姐一旁笑道:「聽聽,口味不算高貴,只是太磨牙了。巴巴的,想這個吃了。」「磨牙」的意思是指這道食物做起來太麻煩,因「小荷葉兒小蓮蓬兒」並非真的荷葉與蓮蓬,而是用模具做出來的,光找這模具就大費周章:

鳳姐兒笑道:「老祖宗別急,等我想一想:這模子誰收著呢?」因回頭吩咐個婆子去問管廚房的要去。那婆子去了半天,來回說:「管廚房的說,四副湯模子都交上來了。」鳳姐兒聽說,想了一想,道:「我記得交給誰了,多半在茶房裡。」一面又遣人去問管茶房的,也不曾收。次後還是管金銀器皿的送了來。

奈何「賈母便一叠聲的叫人做去」(此見賈母對寶玉溺愛),如何可以違逆?只見薛姨媽接過一個小匣子,

裡面裝著四副銀模子,都有一尺多長,一寸見方,上面鑿著有豆子大小,也有菊花的,也有梅花的,也有蓮蓬的,也有菱角的,共有三四十樣,打的十分精巧。因笑向賈母王夫人道:「你們府上也都想絕了,吃碗湯還有這些樣子。若不說出來,我見這個也不認得這是作什麽用的。」鳳姐兒也不等人說話,便笑道:「姑媽那裡曉得,這是舊年備膳,他們想的法兒。不知弄些什麽麵印出來,借點新荷葉的清香,全仗著好湯,究竟沒意思,誰家常吃他了。那一回呈樣的作了一回,他今日怎麽想起來了。」

《紅樓夢》是一部中國文化的百科全書,當中講飲講食,絕非為了飽肚求生存,而是有美學鑒賞存其中。吃湯不純粹是吃湯,還要有視覺的衝擊,要賣相得體,要精雕細琢。後來品茶一幕,妙玉道:「一杯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飲牛飲騾了。」這也是重視美學鑒賞。

對曹雪芹來說,文化彷彿是動物本能的美化、修飾,其不是外於動能本能而為高一層者,此跟西方英美等國對文化的理解一致。

模具做得那麼精美,卻只用過一次,反映榮國府生活極盡奢靡。

說著接了過來,遞與個婦人,吩咐廚房裡立刻拿幾隻雞,另外添了東西,做出十來碗來。王夫人道:「要這些做什麽?」鳳姐兒笑道:「有個原故:這一宗東西家常不大作,今兒寶兄弟提起來了,單作給他吃;老太太、姑媽、太太都不吃,似乎不大好。不如借勢兒弄些大家吃,托賴著連我也上個俊兒。」賈母聽了,笑道:「猴兒,把你乖的!拿著官中的錢你作人。」說的大家笑了。鳳姐也忙笑道:「這不相干,這個小東道我還孝敬的起!」便回頭吩咐婦人:「說給廚房裡只管好生添補著,作了在我的帳上來領銀子。」婦人答應著去了。

「今兒寶兄弟提起來了,單作給他吃;老太太、姑媽、太太都不吃,似乎不大好。不如借勢兒弄些大家吃」,這裡要緊,點出了榮國府入不敷支的根源。榮國府不是小家小戶,是大戶,大家族,皇親國戚。大戶,大家族,皇親國戚是有其自身的氣派和排場的,不能過於寒酸,即使財盡,也要「打腫臉充胖子」,此乃大戶,大家族,皇親國戚的悲劇,也是榮國府的悲劇,大戶,大家族,皇親國戚可不易當的。

鳳姐深明這一道理,故不待賈母吩咐,便親自作主做「小東道」,請眾人吃「蓮葉羹」。她日後在榮國府困窘時舉步維艱,可以想見,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寶釵一旁笑道:「我來了這麽幾年,留神看起來,鳳丫頭憑他怎麽巧,再巧不過老太太去。」賈母聽說便答道:「我如今老了,那裡還巧什麽。當日我像鳳哥兒這麽大年紀,比他還來得呢。他如今雖說不如我們,也就算好了,比你姨娘强遠了。你姨娘可憐見的,不大說話,和木頭似的,在公婆跟前就不大顯好。鳳兒嘴乖,怎麽怨得人疼他。」寶玉笑道:「若這麽說,不大說話的就不疼了?」賈母道:「不大說話的,又有不大說話的可疼之處,嘴乖的,也有一宗可嫌的;倒不如不說的好!」寶玉笑道:「這就是了。我說大嫂子倒不大說話呢,老太太也是和鳳姐姐的一樣看待。若是單是會說話的可疼,這些姊妹裡頭也只是鳳姐姐和林妹妹可疼了。」賈母道:「提起姊妹,不是我當著姨太太的面奉承,千真萬真,從我們家四個女孩兒算起都不如寶丫頭。」薛姨媽聽說,忙笑:「這話老太太是說偏了。」王夫人忙又笑道:「老太太時常背地裡和我說寶丫頭好,這倒不是假話。」寶玉勾著賈母原為贊林黛玉的,不想反贊起寶釵來,倒也意出望外,便看著寶釵一笑。寶釵早扭過頭去和襲人說話去了。

劉心武稱此一幕為「微笑戰鬥」。

戰鬥由誰展開?由寶釵的一句話展開。「鳳丫頭憑他怎麽巧,再巧不過老太太去。」「老太太」指賈母,這本來是討好賈母的話,賈母理應十分受落,怎麼會挑起戰鬥?

原來賈母不喜歡人刻意奉承,她不能當場說寶釵的不是,於是轉過彎讚鳳姐、批王夫人。彼謂鳳姐不如我,我偏說她好。至於批王夫人,是因為王夫人與薛姨媽是親姊妹。

「你姨娘可憐見的,不大說話,和木頭似的,在公婆跟前就不大顯好。鳳兒嘴乖,怎麽怨得人疼他。」薛姨媽對王夫人提及金玉相配之事,不知賈母是否略有所聞,但即使沒有,她明顯感到王夫人、薛姨媽一伙的勢力在膨脹,故不得不在言語上予以壓抑。

寶玉不知底蘊,插口介入,非常愚昧,但亦天真至極。

寶玉道:「若這麽說,不大說話的就不疼了?」賈母回答:「不大說話的,又有不大說話的可疼之處,嘴乖的,也有一宗可嫌的;倒不如不說的好!」「嘴乖的,也有一宗可嫌的;倒不如不說的好」正是對著寶釵而說。

寶玉笑道:「這就是了。我說大嫂子倒不大說話呢,老太太也是和鳳姐姐的一樣看待。若是單是會說話的可疼,這些姊妹裡頭也只是鳳姐姐和林妹妹可疼了。」曹雪芹在下文索性講白:「寶玉勾著賈母原為贊林黛玉的。」

對賈母來說,她不能在薛姨媽等人面前稱讚自己的外孫女,否則將惹徇私之嫌,如何答寶玉才好?也是賈母才別出心裁想得到,「提起姊妹,不是我當著姨太太的面奉承,千真萬真,從我們家四個女孩兒算起都不如寶丫頭。」劉心武解釋:

賈母說你不非讓我誇寶姑娘嗎,好,咱們誇。「從我們家四個女孩算起」,賈家的四個女孩兒是哪四位啊?元迎探惜。賈母她很聰明,這個時候要回避林黛玉……從賈家四個女孩兒算起,都比不了薛寶釵,她故意把賈元春包括在內,你說她惡毒不惡毒。她是真誇還是假誇?這就是賈母,她很高明。所以薛姨媽聽了以後,就覺得不是味,你就說我們這姑娘比黛玉,比迎探惜好,就得了嗎?要從元春算起,這個話說了和沒說一樣。能跟元春比嗎?選秀都失利了,這不是揭人瘡疤嗎?

寶釵本來是想入宮選秀,因而住在榮國府。賈母讚她比元春厲害,等於嘲諷她選秀女不成,明褒暗貶。

薛姨媽和王夫人的對話值得注意。薛姨媽道:「這話老太太是說偏了。」王夫人回答:「老太太時常背地裡和我說寶丫頭好,這倒不是假話。」為何王夫人要強調賈母的稱讚「不是假話」?賈母真是沒有「說偏了」?讀者玩味,可知答案。

還有寶玉「不想反贊起寶釵來,倒也意出望外,便看著寶釵一笑。寶釵早扭過頭去和襲人說話去了」,寶釵對寶玉是有好感的,為何寶玉對她笑,她反而扭過頭去和襲人說話?那麼尷尬,那麼反常?

綜合以上種種,就知道賈母這位老太太不簡單,她很擅長在笑容中令對方無地自容。劉心武說得好:「賈母這個人果真不得了,微笑戰鬥當中絕對是冠軍」。

後四十回寫賈母贊成寶釵嫁寶玉,對寶釵甚是欣賞,與前八十回賈母的形象有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