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4日 星期四

Miss Liu 的一番話

中二時,Miss Liu 來到荃濟任教,她是我的世史科老師。當時的她不懂打扮,厚重的眼鏡,高音得刺耳的聲線,多少令人吃不消。印象中,中二世史課程為香港開埠史,以及法國大革命與拿破崙戰爭,在其教導下,我不甚了了,不過她偶然一句話,我至今仍然記得。

且說不知那一節課,書中有一幅圖片,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史太林四人的頭像從左至右並列,當時 Miss Liu 說了一句:「在俄羅斯,列寧民望是比較高的,史太林俄人就不太喜歡,其聲望不如列寧。」當時的我,驟聽此話,不明所以,只隨便記在腦海。但隨著深入閱讀蘇聯歷史,始知這話大有意思,絕非普通閒話。

列寧回國後,一改臨時政府作風,與同盟國簽署《布列斯特 – 立陶夫斯克條約》,退出一次大戰。他又提出「和平!土地!麵包!」1921 年推行新經濟政策,促進經濟成長。孫中山評價新經濟政策:

我們實行民生主義來解決中國的吃飯問題,對於資本制度只可以逐漸改良,不能夠馬上推翻……(俄國最初之共產主義,亦由六年間之經驗漸與民生主義相暗合。可見俄之革命,事實上實是三民主義。

俄國政府兩年前實行的政策,其原則與方針與我政府是完全不同的。但是俄國政府的現行政策 – 新經濟政策,其主要點與應在中國實行的我的《建國方略》如出一轍……這個政策在兩國實施的情況迥異,但是它們的政策基本上是相同的。

概言之,新經濟政策就是局部地容許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人民生活有改善,得到溫飽,擺脫飢餓,列寧名聲自然好了。

相比之下,史太林對俄羅斯人來說,是一場惡夢。1928 – 1934 年的農業集體化,致使中農和貧農被當作富農剝削,不少農民在入社前屠殺和出售牲畜,他們在絕望中毀壞工具、焚燒穀物,還時常參與縱火、暗殺等破壞活動。穀物總產量下降,直接導致烏克蘭、北高加索、伏爾加地區、哈薩克斯坦、西伯利亞等地出現嚴重飢荒,死亡人數高達 600 – 1000 萬。農民暴動此起彼落,蘇聯出動正規軍血腥鎮壓,尤其加深人民的怨恨。

一句說話,背後竟有一篇大文章,Miss Liu 都算厲害。她在大學時又副修日文,a i u e o 的日文發音,也是她在堂上教的,於讀日本史時甚有用。

中四、五選修世史,仍是 Miss Liu 教授。兩年後的她懂得打扮了,也沒有那厚重的眼鏡。每教一單元,她必自行剪裁、製作筆記,可謂用心。那兩年用英文寫了很多 essay type question,也做了很多 DBQ,記了很多 definition,即使補課,都有很多次。人總是懶散的,太過急迫,反而容易走向另一極端,終於我在中六選科沒有再選世史,一定程度上是怕了那種太 chur 的讀書方式。當然,這個選擇對我的人生前景影響極大,禍延至今,是後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