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1日 星期一

湘雲針黹

《紅樓夢》充滿了伏筆,試觀以下一段:

湘雲笑道:「我只當是林姐姐給你的,原來是寶釵姐姐給了你。我天天在家裡想著,這些姐姐們再沒一個比寶姐姐好的。可惜我們不是一個娘養的。我但凡有這麼個親姐姐,就是沒了父母,也是沒妨礙的。」

驟眼看來,平常得很,湘雲在抒發感受。但後來我們知道,黛玉真是與寶釵和解,寶釵儼如黛玉的姐姐,恰巧黛玉是「沒了父母」,湘雲的話伏黛玉身在福中不知福。人總是如此,未得到就耿耿於懷,得到了又不知珍惜,黛玉也不例外。

曹雪芹對命運似乎下過一番探究工夫。除了人往往對他人預告自己的命運聽不入耳,人更時常不懂惜福、不能知禍。到覺悟了,已經太遲。

襲人道:「且別說頑話,正有一件事還要求你呢。」史湘雲便問:「什麼事?」襲人道:「有一雙鞋,摳了墊心子。我這兩日身上不好,不得做,你可有工夫替我做做?」

襲人親手做鞋給誰?當然是寶玉。

「摳了墊心子」即將鞋面用剪刀挖鉸出各種花樣圖案,從背面再襯上別種顏色的料子。此乃極精緻的針線活。

按理晴雯針線很了不起,為何不找她?這裡二人存有矛盾就露出來。

襲人如此問湘雲,湘雲針線活的技巧應該也很好。

史湘雲笑道:「這又奇了,你家放著這些巧人不算,還有什麼針線上的,裁剪上的,怎麼教我做起來?你的活計叫誰做,誰好意思不做呢。」襲人笑道:「你又糊塗了。你難道不知道,我們這屋裡的針線,是不要那些針線上的人做的。」史湘雲聽了,便知是寶玉的鞋了,因笑道:「既這麼說,我就替你做了罷。只是一件,你的我才作,別人的我可不能。」襲人笑道:「又來了,我是個什麼,就煩你做鞋了。實告訴你,可不是我的。你別管是誰的,橫豎我領情就是了。」

「我們這屋裡的針線」的「我們這屋裡」是指什麼?從「史湘雲聽了,便知是寶玉的鞋了」,可見是怡紅院。

「是不要那些針線上的人做的」,「那些針線上的人」即指晴雯。寶玉嬌縱晴雯,晴雯自然不用做針線活。

「你的我才作,別人的我可不能」,湘雲確實很尊重襲人。

不過,湘雲不太願意,亦有原因:

史湘雲道:「論理,你的東西也不知煩我做了多少了,今兒我倒不做了的原故,你必定也知道。」襲人道:「倒也不知道。」史湘雲冷笑道:「前兒我聽見把我做的扇套子拿著和人家比,賭氣又鉸了。我早就聽見了,你還瞞我。這會子又叫我做,我成了你們的奴才了。」寶玉忙笑道:「前兒的那事,本不知是你做的。」襲人也笑道:「他本不知是你做的。是我哄他的話,說是新近外頭有個會做活的女孩子,說扎的出奇的花,我叫他拿了一個扇套子試試看好不好。他就信了,拿出去給這個瞧給那個看的。不知怎麼又惹惱了林姑娘,鉸了兩段。回來他還叫趕著做去,我才說了是你作的,他後悔的什麼似的。」

須知道針線活不是那麼容易做,要花費不少精神心力。湘雲不介意,做出個扇套子,上面「扎的出奇的花」,十分漂亮。豈知竟因寶黛發生誤會和衝突,扇套子遭殃了,被「鉸了兩段」。湘雲倒是用盡心思來做的。經歷過此,試問還有誰願意為寶玉做針線活?湘雲心不甘情不願是難怪的。當然,由「我才說了是你作的,他後悔的什麼似的。」寶玉是在意湘雲的。

雖則「不是冤家不聚頭」後,寶黛加深了解,但「不知怎麼又惹惱了林姑娘,鉸了兩段」反映此時的寶黛尚有零星誤會。誤會何時結束?在寶玉說:「林姑娘從來說過這些混帳話不曾?若他也說過這些混帳話,我早和他生分了。」黛玉以此認他為知己後。

史湘雲道:「越發奇了。林姑娘他也犯不上生氣,他既會剪,就叫他做。」襲人道:「他可不作呢。饒這麼著,老太太還怕他勞碌著了。大夫又說好生靜養才好,誰還煩他做?舊年好一年的工夫,做了個香袋兒;今年半年,還沒見拿針線呢。」

曹雪芹寫小說又一特色,是喜歡透過人物對話,補充前文所未述及。像方才湘雲做扇套子、寶黛再起爭執等,之前回數從未提過,藉襲人和湘雲的話補出來。同樣道理,黛玉受賈母溺愛,不用做針線活,正文從未交代,至此才藉襲人口中說出。

「舊年好一年的工夫,做了個香袋兒」,還記得第十八回「林黛玉誤剪香囊袋」嗎?香袋兒是黛玉親自給寶玉做的,一個不愛做針黹的人願意拿起針線,花一年工夫做一個香袋,寶玉在黛玉心目中地位之重要,可想而知。曹雪芹沒明寫,但從細節處斟酌,就可以體會。寶釵為寶玉繡兜肚,也是極有意思的細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