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

善意提醒

賈雨村來找寶玉,寶玉一臉不耐煩,滿口抱怨。

正說著,有人來回說:「興隆街的大爺來了,老爺叫二爺出去會。」寶玉聽了,便知是賈雨村來了,心中好不自在。襲人忙去拿衣服。寶玉一面蹬著靴子,一面抱怨道:「有老爺和他坐著就罷了,回回定要見我。」史湘雲一邊搖著扇子,笑道:「自然你能會賓接客,老爺才叫你出去呢。」寶玉道:「那裡是老爺,都是他自己要請我去見的。」湘雲笑道:「主雅客來勤,自然你有些警他的好處,他才只要會你。」寶玉道:「罷,罷,我也不敢稱雅,俗中又俗的一個俗人,並不願同這些人往來。」

賈雨村是個什麼人?專說假話,所講實非。「葫蘆僧亂判葫蘆案」時他已經露出陰暗面。刻下回回定要見寶玉,全因寶玉是榮國府未來的接班人,早些攀附有好處。此一種心理,其實和清虛觀張道士沒兩樣。張道士寶玉不見了,賈雨村寶玉也不想見,「我也不敢稱雅,俗中又俗的一個俗人,並不願同這些人往來」,此乃「正言若反」,雨村太俗 (即太功利、自私),與我輩等雅士道不同不相為謀。

這裡岔開談一個故事。魏晉名士嵇康,享負盛名,有一鍾會,深受司馬昭寵信,久仰嵇康大名,前往拜訪,嵇康假裝不理會,鍾會後來沒趣離開,乘機參嵇康一本,嵇康卒之被司馬昭所殺。曹雪芹有沒有以此一故事為藍本,不得而知。可是,但凡清雅之士,必厭惡與濁人同流合污,而有一定程度的傲視。寶玉也是這樣。

還有,「我也不敢稱雅,俗中又俗的一個俗人,並不願同這些人往來」是反諷,莊子許多話語都是反諷,寶玉受莊子影響甚深,非常清楚。

和寶玉乖僻不同,湘雲比較走中庸之道:

湘雲笑道:「還是這個情性不改。如今大了,你就不願讀書去考舉人進士的,也該常常的會會這些為官做宰的人們,談談講講些仕途經濟的學問,也好將來應酬世務,日後也有個朋友。沒見你成年家只在我們隊裡攪些什麼!」寶玉聽了道:「姑娘請別的姊妹屋裡坐坐,我這裡仔細污了你知經濟學問的。」襲人道:「雲姑娘快別說這話。上回也是寶姑娘也說過一回,他也不管人臉上過的去過不去,他就咳了一聲,拿起腳來走了。這裡寶姑娘的話也沒說完,見他走了,登時羞的臉通紅,說又不是,不說又不是。幸而是寶姑娘,那要是林姑娘,不知又鬧到怎麼樣,哭的怎麼樣呢。提起這個話來,真真的寶姑娘叫人敬重,自己訕了一會子去了。我倒過不去,只當他惱了。誰知過後還是照舊一樣,真真有涵養,心地寬大。誰知這一個反倒同他生分了。那林姑娘見你賭氣不理他,你得賠多少不是呢。」寶玉道:「林姑娘從來說過這些混帳話不曾?若他也說過這些混帳話,我早和他生分了。」襲人和湘雲都點頭笑道:「這原是混帳話。」

這段非常重要。我們別誤會湘雲、寶釵規勸寶玉是出於同一心理。

湘雲率真樂天,跟寶玉情如兄弟,她不想寶玉行差踏錯,遂隨口說:「如今大了,你就不願讀書去考舉人進士的,也該常常的會會這些為官做宰的人們,談談講講些仕途經濟的學問,也好將來應酬世務,日後也有個朋友。」此乃友人閒話家常的善意的提醒,點到即止,極其量只能說湘雲關心寶玉的人生前途,體貼著寶玉。

寶釵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她喜歡置身事外,一問搖頭三不知,突然走出來勸寶玉讀書考舉人進士,結識官宦人家,背後必有特別緣故。這個緣故,曹雪芹沒明寫,但可以猜得出來,她對寶玉,或者準確些說,是對金玉良緣有意思。寶玉既是自己未來夫君,自己又從小立志扶助丈夫幹一番事業,她自然急切對寶玉進行改造。寶釵日後多次勸寶玉讀正經書,百折不撓,也應該從此一角度來理解。

儘管二人心思各異,在寶玉看來,卻是一樣乏味,一樣混帳。之前寶玉待湘雲何其親厚,至此馬上變臉,說:「姑娘請別的姊妹屋裡坐坐,我這裡仔細污了你知經濟學問的。」不是寶玉與湘雲感情差了,而是他把自己的人生價值觀放得更高。湘雲尚且受到如此對待,遑論較疏的寶釵。「上回也是寶姑娘也說過一回,他也不管人臉上過的去過不去,他就咳了一聲,拿起腳來走了。」是合理的。

有寶釵,當然少不了黛玉,二人是一對比。從襲人的話,可見寶釵有涵養,心地寬大,黛玉心細、小性兒,這是一般人的套版印象。但寶玉怎麼說?「林姑娘從來說過這些混帳話不曾?若他也說過這些混帳話,我早和他生分了。」他反而覺得黛玉才是其知己,彼此人生價值觀最相契。此乃襲人、湘雲俱無法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