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9日 星期六

湘襲友好

第三十二回開始有一則脂批:

前明顯祖湯先生有《懷人》詩一截,堪合此回,故錄之以待知音。曰:無情無盡卻情多,情到無多得盡麽?解道多情情盡處,月中無樹影無波。

「前明顯祖湯先生」即湯顯祖,曹雪芹顯然受他影響。《懷人》,周汝昌《紅樓夢新證》指出:

所引湯顯祖七絕,確見玉茗堂詩之九,題為『江中見月懷達公』。按達公指廬山歸宗寺僧真可。真可,字達觀,號紫柏。

「無情無盡卻情多,情到無多得盡麽?」人有情,方可言盡情,若無情,如何得盡?人世間一大特色是「情多」,故佛家稱呼人為「有情眾生」。

「解道多情情盡處,月中無樹影無波。」月中樹、影中波都是幻象、不真實,人如何了悟世間種種俱為幻象、不真實?不是透過斷情,而是「多情情盡處」。當人對不同關係都投放大量深刻的情感,終至事與願違,此時人即可步入無情無盡之境界,幻象亦告消失。

第一回:

從此空空道人因空見色,由色生情,傳情入色,自色悟空,遂易名為情僧,改《石頭記》為《情僧錄》。

「因空見色,由色生情,傳情入色,自色悟空」,大體與湯顯祖詩旨意相通,此也是《紅樓夢》的中心思想。

且看正文。

話說寶玉見那麒麟,心中甚是歡喜,便伸手來拿,笑道:「虧你揀著了。你是那裡揀的?」史湘雲笑道:「幸而是這個,明兒倘或把印也丟了,難道也就罷了不成?」寶玉笑道:「倒是丟了印平常,若丟了這個,我就該死了。」

「印」不是指普通的印章,而是官印。

「丟了印平常」反映寶玉不重視為官作宰。「若丟了這個,我就該死了」可見寶玉重視湘雲多於做官。

襲人斟了茶來與史湘雲吃,一面笑道:「大姑娘,聽見前兒你大喜了。」史湘雲紅了臉,吃茶不答。

之前王夫人不是說過「前日有人家來相看,眼見有婆婆家了,還是那們著」?襲人在此予以呼應。

襲人道:「這會子又害臊了。你還記得十年前,咱們在西邊暖閣住著,晚上你同我說的話兒?那會子不害臊,這會子怎麼又害臊了?」

為何史湘雲對襲人特別好,給她親自送來戒指,一入大觀園二話不說去找她?謎底解開,原來襲人服侍寶玉前,曾服侍過湘雲,所謂「咱們在西邊暖閣住著」。

一個出色的小說家,不會將每樣東西都寫得很直白,文學講究呈現,直接敍述便流於單調,反落下乘。

曹雪芹不寫湘雲說很想念襲人,而是透過刻畫連串行為,呈現湘雲把襲人放在第一位,親自送戒指、入園馬上往怡紅院等。

對寶玉,也是不寫他摟著湘雲來疼,而是透過平凡而精煉的對白「倒是丟了印平常,若丟了這個,我就該死了。」帶出他重視湘雲。

襲人還記得十年前和史湘雲在西邊暖閣住著,晚上跟她說悄悄話,這已經反映她重情念舊,跟史湘雲感情很好。

史湘雲笑道:「你還說呢。那會子咱們那麼好。後來我們太太沒了,我家去住了一程子,怎麼就把你派了跟二哥哥,我來了,你就不像先待我了。」襲人笑道:「你還說呢。先姐姐長姐姐短哄著我替你梳頭洗臉,作這個弄那個,如今大了,就拿出小姐的款來。你既拿小姐的款,我怎敢親近呢?」

「那會子咱們那麼好。後來我們太太沒了,我家去住了一程子,怎麼就把你派了跟二哥哥,我來了,你就不像先待我了」是險筆,很容易令人誤會襲人無情,忠誠會隨主子而有改變。

事實卻不是這樣!襲人是念舊有情,只是礙於身份、禮數,她不能任意表露,「你既拿小姐的款,我怎敢親近呢?」史湘雲的身份是「小姐」,襲人卻是丫鬟。湘雲擺出「小姐」的姿態,襲人確實不好親近,襲人是很知分寸的。

史湘雲道:「阿彌陀佛,冤枉冤哉!我要這樣,就立刻死了。你瞧瞧,這麼大熱天,我來了,必定趕來先瞧瞧你。不信你問問縷兒,我在家時時刻刻那一回不念你幾聲。」

湘雲天性率直,感情豐富,所以才會那麼在意襲入的話。她和襲人關係真的很好。

話未了,忙的襲人和寶玉都勸道:「頑話你又認真了。還是這麼性急。」史湘雲道:「你不說你的話噎人,倒說人性急。」一面說,一面打開手帕子,將戒指遞與襲人。襲人感謝不盡,因笑道:「你前兒送你姐姐們的,我已得了;今兒你親自又送來,可見是沒忘了我。只這個就試出你來了。戒指兒能值多少,可見你的心真。」史湘雲道:「是誰給你的?」襲人道:「是寶姑娘給我的。」湘雲笑道:「我只當是林姐姐給你的,原來是寶釵姐姐給了你。我天天在家裡想著,這些姐姐們再沒一個比寶姐姐好的。可惜我們不是一個娘養的。我但凡有這麼個親姐姐,就是沒了父母,也是沒妨礙的。」說著,眼睛圈兒就紅了。

襲人是寶釵的鏡像,「襲為釵副」,湘雲和襲人要好,她自然也不抗拒寶釵。

觀乎「我天天在家裡想著,這些姐姐們再沒一個比寶姐姐好的。可惜我們不是一個娘養的。我但凡有這麼個親姐姐,就是沒了父母,也是沒妨礙的」,加上「眼睛圈兒就紅了」,湘雲甚至是寶姐姐的小粉絲。

寶玉道:「罷,罷,罷!不用提這個話。」史湘雲道:「提這個便怎麼?我知道你的心病,恐怕你的林妹妹聽見,又怪嗔我贊了寶姐姐。可是為這個不是?」襲人在旁嗤的一笑,說道:「雲姑娘,你如今大了,越發心直口快了。」寶玉笑道:「我說你們這幾個人難說話,果然不錯。」史湘雲道:「好哥哥,你不必說話教我噁心。只會在我們跟前說話,見了你林妹妹,又不知怎麼了。」

脂批:

豪爽情性如畫。

史湘雲很懂得寶玉,「我知道你的心病,恐怕你的林妹妹聽見,又怪嗔我贊了寶姐姐。」非寶玉知己,焉能說出此話?

湘雲情性豪爽是肯定的,但更值得留意的是,她是長期和榮國府,特別是賈母有來往的親戚,寶釵得其歡心,又與襲人相知相識,比觀之下,黛玉被湘雲笑過,人緣也不太好,處境就相對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