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8日 星期五

黛玉換醫

寶玉從「試想林黛玉的花顏月貌,將來亦到無可尋覓之時,寧不心碎腸斷」,想到「既黛玉終歸無可尋覓之時,推之於他人,如寶釵、香菱、襲人等,亦可到無可尋覓之時矣」、「寶釵等終歸無可尋覓之時,則自己又安在哉」、「且自身尚不知何在何往,則斯處、斯園、斯花、斯柳,又不知當屬誰姓矣」,這是由所愛的人出發,及於自己,再及於身邊的事物。原來一切都會流逝,敵不過無常,寶玉遂狠下心腸,以「逃大造,出塵網」為解脫之道。當然,寶玉乃一「蠢物」,「腹內原來草莽」,由迷惑至徹底覺悟,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且說寶黛和好,一起說話,有丫頭來請吃飯,

王夫人見了林黛玉,因問道:「大姑娘,你吃那鮑太醫的藥可好些?」林黛玉道:「也不過這麼著。老太太還叫我吃王大夫的藥呢。」寶玉道:「太太不知道,林妹妹是內症,先天生的弱,所以禁不住一點風寒,不過吃兩劑煎藥就好了,散了風寒,還是吃丸藥的好。」王夫人道:「前兒大夫說了個丸藥的名字,我也忘了。」寶玉道:「我知道那些丸藥,不過叫他吃什麼人參養榮丸。」王夫人道:「不是。」寶玉又道:「八珍益母丸?左歸?右歸?再不,就是麥味地黃丸。」王夫人道:「都不是。我只記得有個『金剛』兩個字的。」寶玉扎手笑道:「從來沒聽見有個什麼『金剛丸』。若有了『金剛丸』,自然有『菩薩散』了!」說的滿屋裡人都笑了。寶釵抿嘴笑道:「想是天王補心丹。」王夫人笑道:「是這個名兒。如今我也糊塗了。」寶玉道:「太太倒不糊塗,都是叫『金剛』『菩薩』支使糊塗了。」王夫人道:「扯你娘的臊!又欠你老子捶你了。」寶玉笑道:「我老子再不為這個捶我的。」

這一段閒話家常,看似沒意思得很,其實不然。

(1)「大姑娘,你吃那鮑太醫的藥可好些?」脂批:「是新換了的口氣。」王夫人的話暗示黛玉轉了家庭醫生,以往是誰?從「老太太還叫我吃王大夫的藥呢」,可見是王太醫。王太醫醫術是很高超的,後來晴雯病了,寶玉就是請王太醫診治。換了鮑太醫,鮑太醫醫術如何?不得而知。不過,由「也不過這麼著」,可見鮑太醫並未令黛玉病情有好轉,而據胡太醫差點害死晴雯、打下尤二姐胎兒推測,鮑太醫極有可能是庸醫,令黛玉病情惡化。事實上,到了七十多回,黛玉已淚乾,一年睡不了多少天的覺。黛玉身體健康轉差,這裡埋下了伏筆,因更換了太醫。

(2) 誰安排轉換太醫?王夫人。不然,王夫人為何會有此一問?黛玉病情惡化了,王夫人是始作俑者。弔詭的是,日後阻礙寶黛愛情開花結果者,正是王夫人。王夫人不想寶玉學壞,黛玉亦到了適婚年齡,於是決定把寶玉搬出大觀園,避免二人親密交往,這對黛玉敏感的心靈來說,可謂致命打擊,王夫人好心做壞事,此處已經反映。

(3) 不吃「人參養榮丸」,改吃「天王補心丹」,可見黛玉長期病患是心漏症,所謂「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先天心漏症惡化,成為心臟衰竭,黛玉死於心臟衰竭,不是肺癆,這裡有提示。

(4) 寶玉很愛黛玉,不只停留在口頭上,還體現在對她體質、病況的關心,「太太不知道,林妹妹是內症,先天生的弱,所以禁不住一點風寒,不過吃兩劑煎藥就好了,散了風寒,還是吃丸藥的好」可以為證。

(5)「從來沒聽見有個什麼『金剛丸』。若有了『金剛丸』,自然有『菩薩散』了」、「太太倒不糊塗,都是叫『金剛』『菩薩』支使糊塗了」,此乃分明的「毀僧謗道」。偏偏王夫人最信佛,寶玉「毀僧謗道」可以去到幾盡?就是連最尊敬的親母都不給臉。故王夫人道:「扯你娘的臊!」

(6)「寶玉扎手笑道」後有批語:「慈母前放肆了。」「此寫玉兄,亦是釋卻心中一夜半日要事,故大大一泄。己卯冬夜。」「從來沒聽見有個什麼『金剛丸』。若有了『金剛丸』,自然有『菩薩散』了!」後又有批語:「寶玉因黛玉事完,一心無掛礙,故不知不覺手之舞之,足之蹈之。」這是呼應前文。「又欠你老子捶你了」、「我老子再不為這個捶我的」,這是伏下後文,伏賈政因寶玉暗中和忠順王心腹蔣玉菡交往而毒打寶玉一節。

(7) 寶釵一句「天王補心丹」,反映她記憶力驚人,脂批:「慧心人自應知之」,稱讚她做「慧心人」。

王夫人又道:「既有這個名兒,明兒就叫人買些來吃。」

畸笏叟有一批語,非常重要:

寫藥案是暗度顰卿病勢漸加之筆,非泛泛閑文也。丁亥夏。笏叟。

寶黛剛剛和好,暗湧隨後而至,黛玉身體健康有隱憂,和寶玉走不長了。可憐二人仍然懵然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