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 星期六

喜中含悲

寶玉最愛杜撰,胡謅一個方子,說要給黛玉配藥,「包管一料不完就好了」。這個方子表面看頭頭是道,「只講那頭胎紫河車,人形帶葉參,三百六十兩不足。龜大何首烏,千年松根茯苓膽,諸如此類的藥都不算為奇,只在群藥裡算」,但一聽藥膽,便知是寶玉胡鬧,原來要用女兒家頭上帶過的珍珠、花兒入藥,薛蟠更曾為此「尋了二三年,花了有上千的銀子,才配成了」,可謂義氣兄弟。

寶釵笑著搖手說:「我不知道,也沒聽見。你別叫姨娘問我。」眾人皆以為寶玉撒謊,豈知「在裡間屋裡看著人放桌子」的鳳姐走出來告訴眾人確有此事,她真是寶玉的好搭檔。她說:

寶兄弟不是撒謊,這倒是有的。上日薛大哥親自和我來尋珍珠,我問他作什麼,他說配藥。他還抱怨說,不配也罷了,如今那裡知道這麼費事。我問他什麼藥,他說是寶兄弟的方子,說了多少藥,我也沒工夫聽。他說不然我也買幾顆珍珠了,只是定要頭上帶過的,所以來和我尋。他說:「妹妹就沒散的,花兒上也得,掐下來,過後兒我揀好的再給妹妹穿了來。」我沒法兒,把兩枝珠花兒現拆了給他。還要了一塊三尺上用大紅紗去,乳缽乳了隔面子呢。

重點不是鳳姐的話,而是寶玉接著講的一段文字:

鳳姐說完了,寶玉又道:「太太想,這不過是將就呢。正經按那方子,這珍珠寶石定要在古墳裡的,有那古時富貴人家裝裹的頭面,拿了來才好。如今那裡為這個去刨墳掘墓,所以只是活人帶過的,也可以使得。」王夫人道:「阿彌陀佛,不當家花花的!就是墳裡有這個,人家死了幾百年,這會子翻屍盜骨的,作了藥也不靈!」

女兒頭上帶過的珍珠、花兒,加上「這珍珠寶石定要在古墳裡的,有那古時富貴人家裝裹的頭面,拿了來才好」,這豈不是暗示賈府敗亡後,大觀園群芳曾用過的頭飾釵環尚有價值,將被人搶奪入藥,群芳離散的事本身卻被人遺忘?高鶚續書第一百一十七回,寶玉失掉通靈寶玉,襲人、寶釵瘋狂地找,寶玉吐出了一句話:「你們這些人原來重玉不重人哪。」重物不重人的可悲,早於第二十八回就暗示了,藉寶玉開玩笑的方式,帶出賈府最悲慘的未來,家散人亡,無人理會,反而府中奇珍異寶,眾人覬覦。整個表達方式極具反諷 (ironic) 意味,突顯出人生的荒謬 (absurdity)。

黛玉前去和賈母吃飯,寶玉則陪母親王夫人吃齋。

一時吃過飯,寶玉一則怕賈母記掛,二則也記掛著林黛玉,忙忙的要茶漱口。探春惜春都笑道:「二哥哥,你成日家忙些什麼?吃飯吃茶也是這麼忙碌碌的。」寶釵笑道:「你叫他快吃了瞧林妹妹去罷,叫他在這裡胡羼些什麼。」寶玉吃了茶,便出來,一直往西院來。

鳳姐蹬著門檻子拿耳挖子剔牙,看著十來個小廝挪花盆,見寶玉來了,託他寫幾個字,並提及要小紅一事,寶玉道:

我屋裡的人也多的很,姐姐喜歡誰,只管叫了來,何必問我。

態度敷衍至極。脂批:

紅玉接杯倒茶,自紗屜內覓至迴廊下,再見此處如些寫來,可知玉兄除顰外,俱是行雲流水。

鳳姐又道:「你回來,我還有一句話呢。」寶玉索性搬出賈母來,道:「老太太叫我呢,有話等我回來罷。」脂批:

非也,林妹妹叫我呢。一笑。

此時寶玉全幅的心思,根本已放在黛玉身上。

說著便來至賈母這邊,只見都已吃完飯了。賈母因問他:「跟著你娘吃了什麼好的?」寶玉笑道:「也沒什麼好的,我倒多吃了一碗飯。」因問:「林妹妹在那裡?」賈母道:「裡頭屋裡呢。」

黛玉做起裁剪來,對寶玉反應冷淡,寶玉納悶。寶釵來做「電燈膽」,寶玉對她說:「老太太要抹骨牌,正沒人呢,你抹骨牌去罷。」寶釵識趣,笑道:「我是為抹骨牌才來了?」說著便走了。寶黛二人難得獨處,偏偏有人進來回說「外頭有人請」,

寶玉聽了,忙撤身出來。黛玉向外頭說道:「阿彌陀佛!趕你回來,我死了也罷了。」

此處曹雪芹用一喉兩聲,八十回後,寶玉被拉入獄神廟關押,黛玉在瀟湘館望穿秋水,直至寶玉獲釋,黛玉已經一病不起,他只能「對景悼顰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