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5日 星期二

探春剛直

探春是趙姨娘之女,賈環的姐姐。不過,和二人不同,探春跟寶玉關係極好。

只見寶釵探春正在那邊看仙鶴,見黛玉來了,三個一同站著說話兒。又見寶玉來了,探春便笑道:「寶哥哥,身上好?我整整三天沒見了。」寶玉笑道: 「妹妹身上好?我前兒還在大嫂子跟前問你呢。」探春道:「哥哥往這裡來,我和你說話。」寶玉聽說,便跟了他來到一棵石榴樹下。

他們何其融洽!

探春因說道:「這幾天老爺可叫你沒有?」寶玉笑道:「沒有叫。」探春說:「昨兒我恍惚聽見說老爺叫你出去的。」寶玉笑道:「那想是別人聽錯了,並沒叫的。」

為何探春這樣問?脂批:

老爺叫寶玉再無喜事,故園中合宅皆知。

探春是擔心寶玉觸怒父親,又要受罵。

探春又笑道:「這幾個月,我又攢下有十來弔錢了。你還拿了去,明兒出門逛去的時候,或是好字畫,好輕巧頑意兒,替我帶些來。」寶玉道:「我這麼城裡城外、大廊小廟的逛,也沒見個新奇精緻東西,左不過是那些金玉銅磁沒處撂的古董,再就是綢緞吃食衣服了。」探春道:「誰要這些。怎麼像你上回買的那柳枝兒編的小籃子,整竹子根摳的香盒兒,泥垛的風爐兒,這就好了。我喜歡的什麼似的,誰知他們都愛上了,都當寶貝似的搶了去了。」寶玉笑道:「原來要這個。這不值什麼,拿五百錢出去給小子們,管拉一車來。」探春道:「小廝們知道什麼。你揀那樸而不俗、直而不拙者,這些東西,你多多的替我帶了來。我還像上回的鞋作一雙你穿,比那一雙還加工夫,如何呢?」

這段透露出幾個重要訊息:

(1)「或是好字畫,好輕巧頑意兒,替我帶些來」- 探春喜歡好的字畫,還有輕巧的玩意,這與第四十回「探春素喜闊朗,這三間屋子並不曾隔斷。當地放著一張花梨大理石大案,案上磊著各種名人法帖,並數十方寶硯,各色筆筒,筆海內插的筆如樹林一般。那一邊設著鬥大的一個汝窯花囊,插著滿滿的一囊水晶球兒的白菊。西牆上當中掛著一大幅米襄陽《煙雨圖》,左右掛著一副對聯,乃是顏魯公墨跡」相呼應。探春的住處為秋爽齋,她擅長書法。

(2)「我這麼城裡城外、大廊小廟的逛,也沒見個新奇精緻東西」- 寶玉喜歡到處閒逛,不肯讀書。

(3)「左不過是那些金玉銅磁沒處撂的古董,再就是綢緞吃食衣服了」- 在寶玉眼中,只看見金玉銅磁所製的古董,以及錦衣、綢緞、美食。

(4)「誰要這些。怎麼像你上回買的那柳枝兒編的小籃子,整竹子根摳的香盒兒,泥垛的風爐兒,這就好了」- 然而,在探春眼裡,真正珍貴的,是「那柳枝兒編的小籃子,整竹子根摳的香盒兒,泥垛的風爐兒」,以自然材質之美,加以巧手製作,方為精品。

(5)「原來要這個。這不值什麼,拿五百錢出去給小子們,管拉一車來。」脂批:「不知物理艱難,公子口氣也」,寶玉有貴族習氣,紈絝子弟之風,看不到自然材質之美配以巧手製作之精品如何可貴。

(6)「小廝們知道什麼。你揀那樸而不俗、直而不拙者,這些東西,你多多的替我帶了來」- 脂批:「是論物?是論人?看官著眼。」寶玉選購「那柳枝兒編的小籃子,整竹子根摳的香盒兒,泥垛的風爐兒」雖不自覺,卻無意中「揀那樸而不俗、直而不拙者」,反映他本身亦有「樸而不俗、直而不拙」的氣質。

(7)「我還像上回的鞋作一雙你穿,比那一雙還加工夫,如何呢?」- 探春答謝寶玉,心甘情願為他親手造鞋。

寶玉笑道:「你提起鞋來,我想起個故事:那一回我穿著,可巧遇見了老爺,老爺就不受用,問是誰作的。我那裡敢提『三妹妹』三個字,我就回說是前兒我生日,是舅母給的。老爺聽了是舅母給的,才不好說什麼,半日還說:『何苦來!虛耗人力,作踐綾羅,作這樣的東西。』我回來告訴了襲人,襲人說這還罷了,趙姨娘氣的抱怨的了不得:『正經兄弟,鞋搭拉襪搭拉的沒人看的見,且作這些東西!』」探春聽說,登時沉下臉來,道:「這話糊塗到什麼田地!怎麼我是該作鞋的人麽?環兒難道沒有分例的,沒有人的?一般的衣裳是衣裳,鞋襪是鞋襪,丫頭老婆一屋子,怎麼抱怨這些話!給誰聽呢!我不過是閑著沒事兒,作一雙半雙,愛給那個哥哥兄弟,隨我的心。誰敢管我不成!這也是白氣。」寶玉聽了,點頭笑道:「你不知道,他心裡自然又有個想頭了。」探春聽說,益發動了氣,將頭一扭,說道:「連你也糊塗了!他那想頭自然是有的,不過是那陰微鄙賤的見識。他只管這麼想,我只管認得老爺、太太兩個人,別人我一概不管。就是姊妹弟兄跟前,誰和我好,我就和誰好,什麼偏的庶的,我也不知道。論理我不該說他,但忒昏憒的不像了!還有笑話呢:就是上回我給你那錢,替我帶那頑的東西。過了兩天,他見了我,也是說沒錢使,怎麼難,我也不理論。誰知後來丫頭們出去了,他就抱怨起來,說我攢的錢為什麼給你使,倒不給環兒使呢。我聽見這話,又好笑又好氣,我就出來往太太跟前去了。」

對於探春造鞋給寶玉,趙姨娘是不以為然,帶點抱怨。彼明明是我親生,為何對自己的親弟 (賈環) 不好些,反而對一在血緣上疏一層的哥哥好?特別是趙姨娘和賈環在榮國府中屬弱勢社群,此一想法其實亦無可厚非。

可是,在探春的角度,她不喜歡徇私,她嚮往公道。就公道論,賈環是有分例 (按定例發放的錢物) 的,能買衣裳、鞋襪,她是個千金小姐,焉有為自己的弟弟作鞋之理?這絕不能是她的責任、義務!勉強說成是她的責任、義務,是扭曲是非,違反公道。

至於她造鞋給寶玉,這是為了答謝他挑了幾件好玩的東西,乃出於心甘情願,此非出於責任、義務,當中無半點強迫,純粹是情感的自然交流,有人待我好,我就待他好,這麼一種情感回饋。

有幾句話尤其值得注意。

「他那想頭自然是有的,不過是那陰微鄙賤的見識」,「他」指趙姨娘,探春覺得親母的偏見是「那陰微鄙賤的見識」,瞧不起她。

「他只管這麼想,我只管認得老爺、太太兩個人,別人我一概不管。就是姊妹弟兄跟前,誰和我好,我就和誰好,什麼偏的庶的,我也不知道。」探春只認賈政為父,王夫人為母,兄弟姊妹,誰和她好,她就和誰好,一視同仁,決不偏私。

探春性格剛烈正直,能在趙姨娘一房中潔身自愛,是很了不起的,脂批:

這一節特為「興利除弊」一回伏線。

寶釵來了,探春走開,寶玉又想起黛玉來,究竟二玉會發生什麼事,下文再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