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4日 星期五

賈芸還帕

賈芸進入怡紅院見寶玉,曹雪芹如何描寫呢?

正想著,只聽裡面隔著紗窗子笑說道:「快進來罷。我怎麼就忘了你兩三個月!」賈芸聽得是寶玉的聲音,連忙進入房內。抬頭一看,只見金碧輝煌,文章閃灼,卻看不見寶玉在那裡。一回頭,只見左邊立著一架大穿衣鏡,從鏡後轉出兩個一般大的十五六歲的丫頭來說:「請二爺裡頭屋裡坐。」賈芸連正眼也不敢看,連忙答應了。又進一道碧紗廚,只見小小一張填漆床上,懸著大紅銷金撒花帳子。寶玉穿著家常衣服,靸著鞋,倚在床上拿著本書,看見他進來,將書擲下,早堆著笑立起身來。賈芸忙上前請了安。

曹雪芹的年代,沒有電影拍攝,但這段寫得很有電影感。

先聽到寶玉的話聲,一進房,不見其人,只見陳設,陳設也不是隨便,是「金碧輝煌,文章閃灼」,身份象徵,寶玉可是「富貴閒人」。

不見寶玉,一回頭,寶玉仍然不在,卻有一架大穿衣鏡,鏡後轉出兩個丫頭,說:「請二爺裡頭屋裡坐。」

再穿過一道碧紗廚,寶玉在了嗎?在是在,但鏡頭先掃「小小一張填漆床」、「大紅銷金撒花帳子」,再次突顯那種富貴氣,然後才安排寶玉出場,「穿著家常衣服,靸著鞋,倚在床上拿著本書」,寶玉讀書?不是很奇怪嗎?分明是假扮讀書,實際是靜候賈芸,「看見他進來,將書擲下,早堆著笑立起身來」,果然如此。

有兩個地方值得特別注意。

(1)「金碧輝煌,文章閃灼」和「大穿衣鏡」是一個對比,反映寶玉的雙重性。他有人性的一面,享受富貴溫柔鄉,紈絝子弟。但是,他也有佛性的一面,能悟出富貴溫柔鄉是一場夢,懸崖撒手,出家為僧。「大穿衣鏡」實際是風月寶鑒。

(2)「填漆床」、「大紅銷金撒花帳子」和「家常衣服」又是一個對比。富貴來自榮國府,寶玉本人想不想過?他慣於平淡,所以後來穿上蓑衣斗笠,做起漁翁來。這和二丫頭一段也呼應。

脂批有以下一條:

這是等芸哥看,故作款式。若果真看書,在隔紗窗子說話時已經放下了。玉兄若見此批,必云:老貨,他處處不放鬆我,可恨可恨!回思將余比作釵、顰等,乃一知己,余何幸也!一笑。

前半點出寶玉看書是「等芸哥看,故作款式」。重要是後半,「回思將余比作釵、顰等,乃一知己,余何幸也!」「余」是我的意思,誰將脂硯齋比作釵、顰等,稱脂硯齋為知己?該是曹雪芹。如果曹雪芹是寶玉的原型,小說中可與釵、顰並列者,唯史湘雲,脂硯齋是史湘雲的原型。

寶玉和賈芸談起話來,

說著,只見有個丫鬟端了茶來與他。那賈芸口裡和寶玉說著話,眼睛卻溜瞅那丫鬟:細挑身材,容長臉面,穿著銀紅襖兒,青緞背心,白綾細摺裙。──不是別個,卻是襲人。

脂批:

《水滸》文法用的恰,當是芸哥眼中也。

曹雪芹將《水滸傳》介紹人物出場的筆法有機地融入《紅樓夢》中,之前鳳姐亮出「曹操語」,寫寶玉撞邪,舉動儼如孫大聖,至此是《水滸傳》,《紅樓夢》因此是集大成之作,地位比四大名著其餘三部還要高。

「當是芸哥眼中也」,仍用賈芸視角。

那賈芸自從寶玉病了幾天,他在裡頭混了兩日,他卻把那有名人口認記了一半。他也知道襲人在寶玉房中比別個不同,今見他端了茶來,寶玉又在旁邊坐著,便忙站起來笑道:「姐姐怎麼替我倒起茶來。我來到叔叔這裡,又不是客,讓我自己倒罷。」寶玉道:「你只管坐著罷。丫頭們跟前也是這樣。」賈芸笑道:「雖如此說,叔叔房裡姐姐們,我怎麼敢放肆呢?」一面說,一面坐下吃茶。

賈芸是認寶玉為父的,襲人相當於他的契母,契母倒茶給自己,自己如何受得起?此處要理解明白。

那寶玉便和他說些沒要緊的散話。又說道誰家的戲子好,誰家的花園好,又告訴他誰家的丫頭標緻,誰家的酒席豐盛,又是誰家有奇貨,又是誰家有異物。那賈芸口裡只得順著他說,說了一會,見寶玉有些懶懶的了,便起身告辭。寶玉也不甚留,只說:「你明兒閑了,只管來。」仍命小丫頭子墜兒送他出去。

脂批:

幾個「誰家」,自北靜王公侯駙馬諸大家包括盡矣,寫盡紈絝口角。

連續多個「誰家」,塑造寶玉紈絝子弟的形象。脂硯齋點出來了。

出了怡紅院,賈芸見四顧無人,便把腳慢慢停著些走,口裡一長一短和墜兒說話,先問他「幾歲了?名字叫什麼?你父母在那一行上?在寶叔房內幾年了?一個月多少錢?共總寶叔房內有幾個女孩子?」那墜兒見問,便一樁樁的都告訴他了。賈芸又道:「才剛那個與你說話的,他可是叫小紅?」墜兒笑道:「他倒叫小紅。你問他作什麼?」賈芸道:「方纔他問你什麼手帕子,我倒揀了一塊。」墜兒聽了笑道:「他問了我好幾遍,可有看見他的帕子。我有那麼大工夫管這些事!今兒他又問我,他說我替他找著了,他還謝我呢。才在蘅蕪苑門口說的,二爺也聽見了,不是我撒謊。好二爺,你既揀了,給我罷。我看他拿什麼謝我。」

原來上月賈芸進來種樹之時,便揀了一塊羅帕,便知是所在園內的人失落的,但不知是那一個人的,故不敢造次。今聽見紅玉問墜兒,便知是紅玉的,心內不勝喜幸。又見墜兒追索,心中早得了主意,便向袖內將自己的一塊取了出來,向墜兒笑道:「我給是給你,你若得了他的謝禮,不許瞞著我。」墜兒滿口裡答應了,接了手帕子,送出賈芸,回來找紅玉,不在話下。

賈芸見寶玉,是表面的一層,底裡的一層是藉此製造機會,成就賈芸和小紅的關係。

「收風」最忌單刀直入,要旁敲側擊,賈芸做了最好的示範。先問墜兒歲數、名字一大堆,博取其好感,再將話題導引到小紅上,結果問出小紅正在找手帕子,自己剛好拾到一塊羅帕,遂「打蛇隨棍上」,給手帕子墜兒,託墜兒交給小紅,以得到小紅的好感。讀《紅樓夢》會學懂待人處事,這是一好例子。

小紅遺帕,成就她與賈芸的愛情。同樣,寶玉送手帕,成就他與黛玉的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