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

噩夢

昨天 (24-04-2021) 做了很多事,早上六時多回校工作,下午替一小妹妹補習,晚上循例吃一個人的晚餐。本欲在深夜讀點《紅樓夢》,但精神實在不振,遂抱頭大睡,在睡夢中,我發了個驚人的噩夢,老天竟實現了我一直以來的心願。

且說在該夢中,我看到曉瑩的面書,她不只重開面書,而且弄得有聲有色,最新一則帖文貼了一幅婚紗照,不是與新郎合照那一種,而是很自信的看著鏡頭,一副特立獨行的樣子,這和我過去看見她必有隨伴的男生很不一樣。除了照片,還有文字,文字我沒看完,夢就醒了,只記得開首是「我結婚了,我之所以選他,是因為……」原文或有出入,我記得是有英文字的,但我實在記不起,大致意思是這樣吧!也不知是心悸、恐懼還是什麼原因,猛然驚醒,望望手機時間顯示,凌晨二時半,我第一次因曉瑩而驚醒,卻留下一很好的印象,我總算看到曉瑩穿婚紗的模樣,完了我一直以來的心願。

說實話,自去年 3 月開始,一系列的照片已令我對她感情變淡。人是這樣的,別人關心你、對你好,你就想加倍關心她、對她好。相反,別人長期冷淡,你就會抽身離開。及至近月換了新工作,我不禁對一女同事心生好感,那種內心的熾熱,更令我對過去所言有保留。女同事和曉瑩不一樣,是溫柔和順,是體態豐美而非仙氣飄逸,愛戴耳環,有富態,桌上有許多卡通人物公仔,童心未泯,還有幽默感,她比我少七歲,但因入職早,儼然有前輩提攜後人之風,話聲更是溫柔,跟曉瑩的清脆不同,教人心醉。勉強比擬,我想到《紅樓夢》中的「寶姐姐」薛寶釵。

礙於工作環境,我想跟女同事多說話,始終不能,只能目送她離開。這一切,都與十年前的大學情景相類似,只是主角換了。我默默體驗著,一方面為以往說我見過最美的女人是曉瑩、我一生只愛她一人而卻步,一方面開始思考曉瑩過去所言是否對,人真的會在不同階段愛上不同的人?我所謂愛其實只是喜歡?

到了現在,我不敢說自己得出什麼結論,我也不知會不會跟那女同事有所發展 (事實上,從她手中的戒指,她應該也是有男朋友的,她又一意想做中學教師,那種教師氣,我看了就討厭,想發展,談何容易),我可以說的是,有幾樣東西,那女同事再美再吸引,都替代不了曉瑩。在大學三年,我無時無刻望著曉瑩出現,那種期盼,代表著我青蔥歲月的標誌,唯曉瑩獨有。又她跟我聊的每句話,撇開冷言冷語,我認識的不純粹是個美貌女子,而是世上獨一無二的人,她會打鼓玩結他、愛環保、關心我的健康、想我照顧父親、懂文學哲學與我相投契、送個 mimi (她家中的小白貓) 給我……一切一切,不是另一美貌女子可以替代,那是需要長時間交往積累沉澱下來。誠然,我和那女同事一起,或可創造一些新回憶、新觀感,但能取代上述的嗎?我覺得不能,太刻骨銘心了。

過往我從沒提過一件事,但非常重要,必須要說的,猶記得一年崇基周會 (我和曉瑩都是崇基人),周會前唱《細水長流》,是蔡齡齡 1990 年的作品,林振強的詞,全詞如下:

不管為何 沿途如何 它都長流

鐵和石也可割破 這是過山的河水

它奔前 流流流 不管蹉跎

為流入滔滔大海 方會安心而存在

不管為何 沿途如何 它都長流

我懷內那些愛 也像這一江河水

永為你 也永向你一生奔流

現時昨天將來 都也因你而存在

若你雙眼是深海 你已經浸沒我

誰令我現能去愛 你已否知道麼

我感激我們遇見 在今生像河與海

你那臂彎融會結合我 盛我在內

若有天要被分開 我遠山也踏破

尋辦法又流向你 你會否等我麼

你可知每凝望你 便彷彿像河看海

你那暗湧如在叫喚我 喚我入內

怎可不奔向你

天空晴時 雷霆來時 它都長流

似懷著某種意志 這是過山的河水

它奔前 流流流 始終堅持

為流入滔滔大海 方會安心而存在

天空晴時 雷霆來時 它都長流

我懷內那些愛 也像這一江河水

永為你 也永向你一生奔馳

現時昨天將來 都也因你而存在

若你雙眼是深海 你已經浸沒我

誰令我現能去愛 你已否知道麼

我感激我們遇見 在今生像河與海

你那臂彎融會結合我 盛我在內

若有天要被分開 我遠山也踏破

尋辦法又流向你 你會否等我麼

你可知每凝望你 便彷彿像河看海

你那暗湧如在叫喚我 喚我入內

若有天要被分開 我遠山也踏破

尋辦法又流向你 你會否等我麼

你可知每凝望你 便彷彿像河看海

你那暗湧如在叫喚我 喚我入內

怎可不奔向你

詞的意境很美,是真正愛情的妙韻,我一邊唱,一邊看著曉瑩從門外步入禮拜堂,走至前邊一個人坐下了。那個畫面,我迄今仍難忘,試問未來我心儀的女子,我再心儀,能刪走這段記憶嗎?能將《細水長流》消失嗎?還有《K 歌之日》,原來太多動人的故事發生過,是會令你無法再去愛另一個人的。

我明白曉瑩已走,她有屬於自己的人生,永遠不與我相交集。對那女同事,我可以試著結識,但更應該是汲取上次教訓,把情冷下,視之為過眼雲煙。然而,到了感情層面,理由永遠是起不到作用,我依然受著情感的折磨,復在這折磨中看出曉瑩的陰霾並未離我而去,這個時間發了這麼一個夢,也不知天公是何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