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 星期二

寶黛嫌隙

在寶黛互認知己之前,二人不時發生誤會和嫌隙,第五回解釋:

那寶玉亦在孩提之間,況自天性所稟來的一片愚拙偏僻,視姊妹弟兄皆出一意,並無親疏遠近之別。其中因與黛玉同隨賈母一處坐卧,故略比別個姊妹熟慣些。既熟慣,則更覺親密,既親密,則不免一時有求全之毀,不虞之隙。

薛寶釵進府後,

年歲雖大不多,然品格端方,容貌豐美,人多謂黛玉所不及。而且寶釵行為豁達,隨分從時,不比黛玉孤高自許,目無下塵,故比黛玉大得下人之心。便是那些小丫頭子們,亦多喜與寶釵去頑。因此黛玉心中便有些悒鬱不忿之意,寶釵卻渾然不覺。

寶黛發生衝突,如何收科?

黛玉又氣的獨在房中垂淚,寶玉又自悔言語冒撞,前去俯就,那黛玉方漸漸的迴轉來。

第十八回「兩個玉兒」又發生誤會。

且說寶玉題對額,表現出色,深得賈政歡心,小廝們便上前要寶玉打賞,寶玉笑道:「每人一吊錢。」但眾人如何肯罷手,只見一個上來解荷包,那一個就解扇囊,未幾,寶玉所佩之物都被盡行解去。

寶玉見過賈母,襲人發現他身邊佩物一件無存,笑道:「帶的東西又是那起沒臉的東西們解了去了。」豈料黛玉在旁聽見,內心敏感,向寶玉道:「我給你的那個荷包也給他們了?你明兒再想我的東西,可不能夠了!」說畢,賭氣回房,將做了一半的香囊拿過來剪。

寶玉趕至,見香囊已破,心裡有氣,遂把衣領解了,從裡面紅襖襟上將黛玉所給的那荷包解了下來,遞與黛玉:「你瞧瞧,這是什麼!我那一回把你的東西給人了?」黛玉見他如此珍重,帶在裡面,自悔莽撞,不禁又愧又氣,低頭一言不發。

寶玉道:「你也不用剪,我知道你是懶待給我東西。我連這荷包奉還,何如?」說著,把荷包擲向她懷中便走。黛玉見如此,越發生氣,汪汪的滾下淚來,拿起荷包又剪。

寶玉忙回身搶住,笑道:「好妹妹,饒了他罷!」黛玉將剪子一摔,拭淚說道:「你不用同我好一陣歹一陣的,要惱,就撂開手。這當了什麼!」說著,賭氣上床,面向裡倒下拭淚。寶玉上來「妹妹」長「妹妹」短賠不是。

值得留意是爭吵後二人的關係。黛玉被寶玉纏不過,起來道:「你的意思不叫我安生,我就離了你。」說著往外就走。寶玉笑道:「你到那裡,我跟到那裡。」一面仍拿起荷包來帶上。黛玉伸手搶道:「你說不要了,這會子又帶上,我也替你怪臊的!」說著,嗤的一聲笑了。寶玉道:「好妹妹,明日另替我作個香袋兒罷。」黛玉道:「那也只瞧我的高興罷了。」二人的感情不但沒有受損,而且更加深厚。

大體寶黛之間的感情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誤會和嫌疑中逐漸深化,終至互相信任,彼此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