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6日 星期六

黛玉尖刻

寶玉喝酒,李嬤嬤來勸:

不中用!當著老太太、太太,那怕你吃一壇呢。想那日我眼錯不見一會,不知是那一個沒調教的,只圖討你的好兒,不管別人死活,給了你一口酒吃,葬送的我挨了兩日罵。姨太太不知道,他性子又可惡,吃了酒更弄性。有一日老太太高興了,又盡著他吃,什麼日子又不許他吃,何苦我白賠在裡面。

她是寶玉的奶媽。

李嬤嬤是規範的捍衛者,寶玉是「混世魔王」,二人自然有衝突。

薛姨媽叫李嬤嬤不必擔心,這裡寶玉又說:「不必溫暖了,我只愛吃冷的。」薛姨媽忙道:「這可使不得,吃了冷酒,寫字手打顫兒。」

值得注意是寶釵的話:

寶兄弟,虧你每日家雜學旁收的,難道就不知道酒性最熱,若熱吃下去,發散的就快,若冷吃下去,便凝結在內,以五臟去暖他,豈不受害?從此還不快不要吃那冷的了。

好一句「虧你每日家雜學旁收的」,脂批:

著眼。若不是寶卿說出,竟不知玉卿日就何業。

寶玉不是不讀書,只是愛雜學。

「酒性最熱」云云,可見寶釵擅長醫理,博學多才。

黛玉磕著瓜子,只抿著嘴笑。小丫鬟雪雁來了,給黛玉送小手爐,且看黛玉如何反應:

黛玉因含笑問他:「誰叫你送來的?難為他費心,那裡就冷死了我!」雪雁道:「紫鵑姐姐怕姑娘冷,使我送來的。」黛玉一面接了,抱在懷中,笑道:「也虧你倒聽他的話。我平日和你說的,全當耳旁風,怎麼他說了你就依,比聖旨還快些!」

紫鵑,原名鸚哥,賈母身邊的丫鬟,黛玉進賈府後,賈母讓她跟隨黛玉。

黛玉這番話,實際是想諷刺雪雁「狗眼看人低」,紫鵑是賈母的人你就聽,我是孤女你就不聽。可是,雪雁果真有這個心嗎?沒有。黛玉的心細、多疑,於此可窺。下人為何覺得她難相處,問題也在這裡。

寶玉聽這話,知是黛玉藉此奚落他,也無回覆之詞,只嘻嘻的笑兩陣罷了。

對於黛玉的態度,寶玉採取縱容。

寶釵素知黛玉是如此慣了的,也不去睬他。

寶釵素不理事,她與黛玉又不熟,事情更與自己無干。

脂批有一則:

要知尤物方如此,莫作世俗中一味酸妒獅吼輩看去。

竟對黛玉所為作維護,脂硯齋與黛玉之歷史原型關係應該很好。

寶釵方面,第四十二回「蘅蕪君蘭言解疑語」,她勸黛玉勿看《牡丹亭》、《西廂記》,以免移了心性,恰好與第八回成一對比。寶釵對陌生人無情,對熟人卻會稍加勸告。黛玉後來改變對寶釵態度,是因為她也感受到寶釵的改變,「釵黛和解」是《紅樓夢》很重要一環節。

薛姨媽對黛玉說:「你素日身子弱,禁不得冷的,他們記掛著你倒不好?」黛玉終於解釋自己尖酸言語背後的理由,笑道:

姨媽不知道。幸虧是姨媽這裡,倘或在別人家,人家豈不惱?好說就看的人家連個手爐也沒有,巴巴的從家裡送個來。不說丫鬟們太小心過餘,還只當我素日是這等輕狂慣了呢。

脂批:

用此一解,真可拍案叫絕,足見其以蘭為心,以玉為骨,以蓮為舌,以冰為神。真真絕倒天下之裙釵矣。

強詞奪理,偏他說得如許,真冰雪聰明也。

一切都是黛玉「步步留心,時時在意,不肯輕易多說一句話,多行一步路」使然。試想長期在榮國府居住生活,黛玉的心理壓力有多大,焉能不病?

薛姨媽道:「你這個多心的,有這樣想,我就沒這樣心。」「多心」是黛玉的性格特徵,正是「心較比干多一竅」。

寶玉喝了三杯酒,李嬤嬤又上前攔阻。寶玉央告「再吃兩鐘」,李嬤嬤搬出賈政來:「你可仔細老爺今兒在家,提防問你的書!」且看黛玉如何反應:

黛玉先忙的說:「別掃大家的興!舅舅若叫你,只說姨媽留著呢。這個媽媽,他吃了酒,又拿我們來醒脾了!」一面悄推寶玉,使他賭氣,一面悄悄的咕噥說:「別理那老貨,咱們只管樂咱們的。」

她竟慫恿寶玉不聽李嬤嬤的勸告。李嬤嬤知道黛玉的意思,說:

林姐兒,你不要助著他了。你倒勸勸他,只怕他還聽些。

黛玉冷笑道:

我為什麼助他?我也不犯著勸他。你這媽媽太小心了,往常老太太又給他酒吃,如今在姨媽這裡多吃一口,料也不妨事。必定姨媽這裡是外人,不當在這裡的也未可定。

李嬤嬤聽了,又是急,又是笑,說:

真真這林姑娘,說出一句話來,比刀子還尖。這算了什麼呢。

大家還記得,第三回王夫人囑咐過黛玉「你別睬他。他嘴裡一時甜言蜜語,一時有天無日,一時又瘋瘋傻傻,只休信他。」那個李嬤嬤,自然也是王夫人放在寶玉身邊的,以避免他行差踏錯。豈知黛玉現在竟和寶玉同一陣線,王夫人會如何想,可以推知。

整件事黛玉看似贏了,說話「比刀子還尖」的形象突出了,跟寶玉有價值觀相契顯露了,但實情是輸了,王夫人日後不喜歡她做寶二奶奶是有原因的。

局面鬧得這麼僵,出來打圓場的是寶釵:

寶釵也忍不住笑著,把黛玉腮上一擰,說道:「真真這個顰丫頭的一張嘴,叫人恨又不是,喜歡又不是。」

一個棱角分明,一個圓滑世故,這是黛釵的分歧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