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5日 星期六

江𤒹生《千億個或許》反映今日年青人心態

電視劇《打天下》在 ViuTV 熱播,主題曲《千億個或許》由 Anson Kong 𤒹生作曲兼主唱。說起江𤒹生,大家或者不知是誰,但說他是男子組合 MIRROR 的副隊長,大家可能會有印象。

《打天下》以日本空手道為題材,Anson Kong 也是年青英俊,容易令人聯想到二十年前,即千禧年的撻出愛火花》。《撻出愛火花》的題材是日本柔道,而當年的謝霆鋒亦英俊不凡。有趣是,《撻出愛火花》的主題曲也是謝霆鋒主唱,叫做《天空這麼大》。比較《天空這麼大》和《千億個或許》,雖然兩首歌的曲式都是正能量、賣青春熱血,但歌詞所表達對青春的理解就大不相同。如果《天空這麼大》是反映千禧年的年青人心態,《千億個或許》就是反映今時今日 2020 年年青人的心態。這是非常有意思。

我們先看《天空這麼大》的歌詞:

勿論勝或輸
但是我樂於 用自己的觸覺加構思
命運我未知 仍然來嘗試
千次得志失意

我有一個理想世界
我有一套自創見解
要任何事情做到最好
感覺最佳

若到達 最高的境界
處境怎好與怎壞
我總可理解 仍然維持狀態
若到達 最高的境界
方知天空這麼大
成敗沒介懷 (再想)
能夠躍進自由地帶


「但是我樂於,用自己的觸覺加構思」、「我有一個理想世界,我有一套自創見解」,簡單講,就是要自己話事,自己做老闆。

成敗得失,在自己作主宰之下,都變得微不足道。最緊要是「任何事情做到最好,感覺最佳」。

最後一句「能夠躍進自由地帶」清楚點出全首歌的核心,求不受約束、不受干預、「不要教我做事,我有自己一套」,正是千禧年年青人的心態,也是那個年代對青春的詮釋。這亦和叱吒 903 九十年代重視原創音樂、講究青年要別樹一格一脈相承。

可是,看看《千億個或許》的歌詞,隱然有種擇善固執的情懷:

跌傷摔倒百千次
血與汗浸沒我上衣
早不顧面子
你或覺得很不智
始終想試

這裡劃開成年人和年青人的分別。

成年人混世界久了,顧面子,講經驗。年青人剛好相反,不介意面子,也不懂世故,是,是會吃虧,但我就是「始終想試」。

這個「想試」不是任意去想、反叛式的我有我自己一套,而是針對成年人醜陋的一套予以衝破、打開。此是去惡揚善,讓光明重臨大地。

白與黑
地與天 的差距
任我追
顛簸間 歲月𥚃
縱要空手去
馬步紥好 我不退

積重難返,要擺脫成年人那一套,談何容易?最可悲是,跟從成年人那一套,擺出副假面,言必稱「work work」,似乎比較容易飛黃騰達,反之則窮困潦倒,落得個「廢青」的罵名。

但即使如此,「縱要空手去」,我仍要紥好馬步,不後退。此表現出堅定不移的決心。外境可轉得對自己極不利,但無礙我意志之堅固,這與孔子「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是相通的。

錢穆辦新亞書院,新亞校歌就有「手空空,無一物,路遙遙,無止境。亂離中,流浪裏,餓我體膚勞我精。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千斤擔子兩肩挑,趁青春,結隊向前行。」錢穆對青年人的期許、對青春的理解,竟與 Anson Kong 這首歌不謀而合。

無後顧的追 無懼會粉碎
糅合了攻防 堅守赤地𥚃
時代再興衰 不必失據
收起眼淚水
凝望妳 在盡頭 繼續去

因為有了堅定不移的決心,所以能夠「無後顧的追,無懼會粉碎」。外邊境物不能左右,所以可「堅守赤地」、「不必失據」。

浪再高
路再灣 不急燥
願企好
將青春 也盡耗
結尾天知道
要預計都 太深奧

除了有堅定不移的決心,還要有修為,勿因遇到困難半途而廢,要「不急躁」,要「企好」。青春所為何事?就只是要人磨練出決心和迎難而上的修為而已。

有決心,能迎難而上,就會有好結果嗎?天曉得。既然不能確知,又何必多想?做好眼前事不是更重要嗎?

無後顧的追 無懼會粉碎
糅合了攻防 堅守赤地𥚃
時代再興衰 不必失據
只管拼命追
迢長夢遠 在目前
未理遇著誰
為妳在路途 繼續去

奧義還未學會吧
愚笨像我 於山腳下
越覺不甘放下兩句髒話
我便無視代價
再練過為明天 驚訝

燃盡了雙腿 投入到粉碎
仍是會握拳 撐起再面對
時代再興衰 不必失據
千億個或許
仍為妳 再望著前
再摔倒千次
為到達盡頭 繼續去

成年人不會說粗口,但會自怨自艾、會認命。年青人會說粗口,但粗口只是一時宣洩內心不甘,然後又會繼續「投入」、「握拳」、「撐起再面對」。兩者相比,後者明顯積極得多,亦頑強得多。

跟《天空這麼大》籠統講要有自己的主見、要由自己把事情做好迥異,《千億個或許》視青春為一場大修練,修練堅定不移的決心,也修練遇到困厄仍然立定自己重新出發的韌勁,從而開出世故、圓滑、重眼前利益的成年人所開不出的一片新天地。

有意無意,這首歌彷彿與過去六個月在前線齊上齊落的手足的精神相呼應,竊以為此乃今時今日 2020 年年青人的普遍心態。

兩代青年,很難說哪一代比較好,但從境界意態看,毫無疑問,現時這一代青年,是高一層。他們不是負面地反叛、標奇立異,而是正面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然後拼命去爭取,真是「燃盡了雙腿,投入到粉碎」。以前那一代做不到,至少香港變壞了,很多千禧年成長的,都選擇去外國,不願再構想、爭取一個美麗的香港。

純以歌論,《千億個或許》絕對是上乘之作,Anson Kong 唱得很好,很熱血。

再從流行文化的角度論,《打天下》也好,《千億個或許》也好,兩者都不約而同打破了大台的單一、乏味的造劇造歌模式。原來劇集是可以勵志的,歌還是原創的好。此為一大進步,比固步自封「食老本」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