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琢磨別人的心思的人從來都不是幸福的人

馬可・奧理略 (Marcus Aurelius)《沉思錄》(Meditations) 有一段話:「絕不要去猜測別人的心裡在想什麼,琢磨別人的心思的人從來都不是幸福的人。每個人都應該關注自己的內心的所思所想,如果連這一點都做不到,那是很可悲可嘆的。」

馬可・奧理略是羅馬帝國第十六任皇帝,也是著名的斯多噶派哲學家,有「哲學家皇帝」的美譽。

斯多噶派篤信泛神論,強調神、人和自然世界是統一的整體,反對任何形式的二元對立,如精神世界 VS 物質世界、靈魂 VS 肉體、理性 VS 非理性。神是宇宙靈魂和智慧,其理性滲透整個宇宙。個體小我必須依照自然 (宇宙運行的律則,受理性支配) 生活,愛人如己,與整個大自然合而為一。

《沉思錄》是馬可・奧理略的一部反省筆記、一部個人思想散文集,主要思考人生倫理問題,兼及自然哲學,共十二卷。

為何不要去猜測別人的心思?因你永遠不可能是別人「肚入面條蟲」,用惠施的話,就是「子非魚,安知魚之樂?」夾硬做不可能的事,苦苦揣摩,快樂不再,哪會有幸福?

只有自己的心思,自己最清楚。你的 Mr Right Mrs Right 再知你的心思,都不及你知的通透。那麼,為何不先關注自己內心的所思所想?陸象山說:「易簡工夫終久大,支離事業竟浮沉」,汲汲於琢磨別人心思是支離,只有傾聽自己內心的吶喊才是易簡。

著名作家李怡先生說:「到了我這年紀,我的心境是不介意別人怎樣講我,不介意別人怎樣看我,最要緊的是,我自己怎樣看我自己。因為一個人是他一生行為的總和,是不是一直忠於自己,不扭曲自己,憑着自己的知識和良知寫文章,做人,任事,自己最知道。」( <最要緊自己怎樣看自己> )

李怡的領悟,可謂跟馬可・奧理略一致。

男子組合 C Allstar《無懼》有幾句歌詞:「 別怕攻得不對,守得不對,會失去誰,來吧我們以堅忍戰勝畏懼。」

人很多時琢磨別人的心思,無非是想別人喜歡自己、重用自己、對自己有好印象。其實,人家喜不喜歡你、重不重用你,並非你可以左右。做好本分,堅忍無懼的面對,就可以。而做好本分,堅忍無懼的前提是:你知道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