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吃粥

近日中午時,總愛到青衣一家店舖吃菜乾粥。軟綿綿、熱騰騰的粥,加上一碗炒麵,就已經教人期待了一整個早上。

媽媽未過世時,每逢我患病,總愛弄菜肉粥給我吃。和一般街買的稀粥不同,粥的質感是綿綿的,白菜和豬肉混和而成的天然甜味,我至今難忘。可惜我未曾學會如何弄。媽媽一走,我就再未吃過這麼好吃的菜肉粥了。

菜乾粥顧名思義,用菜乾加豬肉煲成,我特別喜歡該店舖的粥有綿而不稀的感覺,吃下去猶如時光倒流。價錢亦十分便宜,三十元有交易,在今日的香港,哪裡找呢?

人大了,所賺得的金錢彷彿都是為買回昔日的味道、樂趣。買軟雪糕、買高達、買涼果......可惜味道、樂趣依舊,很多人很多事已面目全非。我要再見我的媽媽在今生已經不可能。

粥亦令我想起我心愛的女子曉瑩。二零一七年春兩次見面,我們都有到粥店吃粥 (一次在長洲,一次在荃灣。長洲那間不愁沒客人,荃灣那間是老字號)。我記得第二次,她笑說:「兩次都要你陪我食粥添。」笑語盈盈,使人心醉。她托著腮的樣子,更令我往後每次托腮,都想起她。我其實真想對她說:「我不介意跟你吃粥吃一輩子啊!」

事過境遷,已兩年了,我後悔當初不該冒犯她、頂撞她,和她爭拗。如果當時對她多一點欣賞、珍惜,結局可能不一樣。

天天工作是乏味的,猶如機械人般,萬無目的地活動。唯一的生趣就是期待十二點的來臨。

一口接一口吃著粥,想到前塵往事,再看看周圍陌生的面孔,無人陪伴自己,有時真的百般滋味在心頭。或許這就叫做成長。

吃粥,既是思念,也是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