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只要她安好,就足夠

當我寫這篇文章時,內心充滿著無邊的喜悅,因為曉瑩終於重開她的個人網站了。好一段時間,輸入網址後是空白一片,教人心焦。慶幸一切都過去,熟悉的照片,詩化的文字,只要她無恙就好。

我很想跟曉瑩在一起,但如果她和我一起根本不快樂,我何必強迫?從她過去的表情和話語,我知道她最深愛她男友,她很擔心失去他。她曾說,不選擇馬上答應結婚,是因為她不想另一半達到目標就懈怠起來,不再愛她。她希望和他永永遠遠的甜蜜地相戀。我當年聽著,就知道曉瑩另有所指,她希望陪伴多年的男友繼續給她甜蜜。

愛一個人是很奇怪的事。一方面,你想佔有,想永遠和對方在一起,你會妒忌她和別人好,最極端當然是上床。可是,另一方面,你又會擔心對方,擔心她過得不快樂、吃苦、看不開。後者有時會凌駕前者,即就算所愛永遠不會和你一起,已跟很多伴侶上過床,你依然著緊她、擔心她。這種不忍不捨,竊以為是愛情一光輝的地方。

這段日子,我思前想後,曉瑩已不再年青貌美,已不再有可能和我共同締造美好回憶,已是別人的妻子、在靈肉上為別人所佔有......萬分痛心之際,看到她的個人網頁長期空白,面書長期空白,我擔心她發生了什麼事。我不想她出事,我一無所有沒緊要,只要她安好。對,她安好就夠。

我相信她男友會更愛惜她的。至於我,她可能早就忘記。

回想過去我們交談的一段日子,曉瑩對我始終輕蔑、看不起。印象中,她說過:「你都未拍過拖!」、「你係咪寫評論寫上腦呀!」、「我最討厭齋講唔做嘅人,你咪係呢種人囉!」、「我唔覺得坐摩天輪好浪漫,你係咪睇得多韓劇呀?」、「你唔好係度扮情聖啦!」

我辯白,她覺得我好拗,不能共同生活。「我大部份時間只會陪我男友,其餘用來陪神交」,好幾年前的一句話,或許道出根本原因。她對我,既沒有情侶的愛,也沒有朋友的愛。我一直是自討苦吃。

事過境遷,都不重要了。現在曉瑩究竟在哪裡呢?過得怎麼樣?我通通不知道。可是,我相信沒有問題,至少曉瑩肯再次跟人分享她的世界。

最後,一如以往我在文章中述說,曉瑩是我生命中的「靚靚女神」,是我見過最美的女人,是我生命中的林黛玉、花蕊夫人、輕舞飛揚......她老了又怎樣?我滿腦子都是她大學時的倩影。她不愛我又怎樣?我反正除了她什麼人都愛不上。我可以頂天立地、理直氣壯說「我愛曉瑩」,直至老死,這原來就是一種幸福。很多人每天都在自欺!

希望曉瑩多享些福氣,兩小口子早日買到樓,想去旅行就去多些不同地方,拍多些照片。我則要把握人生這最後十餘年時間 (我預計四十餘歲就差不多了),多些用功,寫多些文章,做多些學問。

未圓湖的波光,觀音灣的輕談,海旁的誓言,終身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