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也無風雨也無晴

自曉瑩跟我交絕,我心如刀割,生無可戀。不過最近,我對曉瑩好像放下了不少。嚴格地說,亦不只對曉瑩,而是對愛情本身放下了不少。

我從高小起對愛情有憧憬。小四時暗戀一位姓楊的女同學,為了她,我不惜向身邊同學訴說我喜歡她,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向其他人坦白自己愛上一個人。

楊同學後來往屯門升中,從此我倆不復相見。到再有聯絡時,已是 xanga 年代,她已有男朋友。印象中我和她在網上交談過幾次,就無以為繼,彼此失去聯絡。近月,我從面書中得知她已結婚,成為人家幸福的妻子。

上了中學,因為男校的緣故,愛情根苗無法茁壯。可是,由於讀文學的關係,寫過很多愛情小說,看過很多愛情作品。曾幾何時,我真心渴望自己可以擁有一段銘心刻骨、甜蜜美滿的戀愛。我想和我的伴侶去很多地方,她依偎在我身旁,甜甜的對我笑,閒話家常......我是真心地想望。

奈何進入大學,我對曉瑩動情,愛上一個不該愛的女人。我對理想愛情追求的種種動力,都盡數給她了。我狂喜過,等待過,努力過,遲疑過,傷心過......卻始終收不到好結果。她無動於衷,跟另一個好了。我收不回自己付出的情感,仍努力盼望有朝一日她會回頭,怎知三年過去,她一個回頭也沒有,愛一個人絕不會三年不見一次面仍覺沒問題,我由此知她根本從沒愛過我。

曉瑩不愛我,可恨是我只愛她一個。兩年前馬小姐出現,一度給我錯覺,我以為自己可以放下曉瑩,開展一段新關係。事過境遷,今天回望,不禁慶幸當初未有開始。原來我對馬小姐並非愛得這麼深。至少她的消失,我可以克復過來,讀書撰文工作如舊。曉瑩的消失,我迄今仍不知如何排解愁緒,我不知天天做著些無聊事是為了什麼。

更為不幸的是,我似乎失去了結識女生的意欲。我不想和人交談。尤其是痛風、風濕、氣喘等襲來,我覺得自己單獨奮鬥更為合適。我不願丟人現眼,亦沒有多餘時間可浪費。與其跟一個自己不太喜歡的陌生女子談幾年戀愛,不如認真關起門來、集中心力多寫幾篇文章,多研究幾個學術界的公案。

即使曉瑩明天和我好,我會否刻意製造些浪漫、驚喜,我也不敢保證。我只感受到極端的疲憊和倦怠,我不想折騰。這或許就是年紀衰老吧!

我對一生最心愛的女神尚且如此,遑論其他女人。

現在的我,心中只想默默回味曉瑩留下的一顰一笑,其他女人一律與我無干。曉瑩不愛我,我就獨自一人。我發現我其實喜歡自己一個多於隨意找個人做伴。

我不知過往有沒有女性對我有意思,理論上是沒有的,如果有的話,我希望你們另覓如意郎君。馬小姐也一樣,你是個好女孩,找個愛錫你的。

我曾對曉瑩說,我是尹志平,她是小龍女。小龍女一劍刺向尹志平胸口,曉瑩一劍把我多年來對愛情的憧憬和幻想刺破毀滅。她活埋了我的愛情夢。

沒有愛情,看著別人成雙成對,確實會不是味兒。然而,再難捱的日子,適應了,就不是一回事,猶如人跌得多了,傷得透了,就麻木了。

我一生苦痛悲憤的日子多,唯一甜蜜幸福的日子,就是兩年前初七去長洲的幾個小時。往後我再看不見那美麗的臉龐、聽不見那清脆的笑聲,前世修得的福氣當日已然用盡,一切都無法重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