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6日 星期三

兩年了

初七快到了,轉眼間,我與曉瑩已兩年沒見面。腦海中鮮活生動的畫面慢慢變得模糊,甚至我根本分不清那次聚會究竟是否真實發生過,抑或只是我過份孤寂下的幻想。或許,自離開大學後,她就沒再與我見過面,一直都沒有了......

自去年聖誕起,我按照往常的電話號碼找她,電話筒另一邊始終傳來冰冷的「嘟、嘟、嘟......」。這幾個星期,我上她的個人網站,temporarily unavailable,這是什麼意思?起初我滿心歡喜,她是要放下她的 perfect match 嗎?可是,我想深一層,不禁沮喪,不是的,她是要歷史重演,數年前她就「潛隱」過了,而那幾年正是她和他感情、關係突飛猛進之時。歷史重演,只是進一步告訴我我和她再沒可能了。

想起曉瑩往昔談他男友時眼神的堅定,我心更灰。兩年,可以發生太多事,可以由不願結婚變成說我願意,可以由不願生小孩到試試無妨。說不定,她已是可愛小朋友的母親了。我還想她幹什麼?為何還要念下去?「念瑩」一開始就是個大錯,為何我不肯承認?

家裡的冰箱依然存放著兩年前曉瑩給我的年糕和笑口棗。她曾叫我別浪費食物,試試煎來吃,我沒有聽她的。笑口棗,她送我是希望我開心,我沒多吃,事實上,這些年來,我亦不開心,我的人生本來就是不開心,本來就是咬緊牙關用蠻勁苦撐下去的,這點我在中小學時就有深刻認識了。

在她看來,心意是白花了,我是冥頑不靈。然而,在我看來,我就是始終願意留一位置給她,哪怕年糕已經不能吃、笑口棗都變壞了。

今年的農曆新年,曉瑩究竟過得怎麼樣?是避年去了,還是享受滿滿的家庭氣氛?

我最近飽受嚴重風濕困擾,已再無法逛維園年宵。呼吸的急促、心跳的加快,時刻提醒我生命隨時終結。如父親所言,連累自己倒好,別連累他人。我下半生注定要獨居,愛情的甜蜜只怕永遠不屬於我。

我曾說,唸大學最有意義是認識到曉瑩,曉瑩離開,大學於我再無意義,以後當沒讀過就是。

這段日子我更發現,沒有曉瑩,我人生做任何事都是無意義和價值的。我曾打算擱筆抱頭大睡好了。始終未有擱下,某程度上是天生的蠻勁和後天的慣性使然,我很清楚,此不會長久,有一天,彈簧用力過度而疲乏起來,就維持不下去,也是我離世之時了。

浪費生命,吊掛生命,我也不想,我也想和心愛的人過些歡樂的時光,奈何她不愛我,我被迫浪費、吊掛,這就是命運,就是人生的無奈。

所以,我真的很羨慕那個他,真的很羨慕......

「尖沙咀距離荃灣那麼遠,你怎會前往?坐船,你的膝蓋有問題,一定是幻象。你連坐船都坐不到,怎會去到長洲呢?作故仔罷了。」

或許這才是真實。我眼中確實發生過的事,在其他人眼中不過是虛構,是我癡情過甚,自我幻想,誰知道這些事真實發生過?誰能證明?唉!

初七適逢不久就是情人節,願遠方的她永遠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