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荃灣中心

自出生起,我就居住在荃灣中心。歷經三十一個寒暑,見盡這裡種種變遷。

孩提的時候,大約是九十年代初,我家樓下有一家新光酒樓。對比外婆家樓下的小型酒樓,我是以新光自豪的。飲茶啦、吃晚飯啦,我們都會到這裡。除了新光,爸媽還會帶我和弟弟到大家樂和美味棧吃飯。那時的大家樂有一客「焗鮮菌雞皇飯」,是我的至愛,芝士香氣撲鼻。美味棧給我最深的印象是它的籐椅,還有那碟充滿鑊氣的西芹雞柳飯。

當時,全日制尚未實施,每逢放學,母親都會帶我和弟弟去吃午飯。有時也分不清是飯菜真的好吃,抑或氣氛令人覺得飯菜好吃,母親把一碟西芹雞柳飯用匙盛滿一小碗,一碗給我,一碗給弟弟,那份溫暖,那份快樂,迄今仍教人難忘。

97 後,許多熟悉的老地方改變了面目,最明顯是新光結業,沒多久變成百佳超級廣場。廣場內有一「正版場」,專賣 VCD,我在那裡求過媽媽買寵物小精靈大電影,還有剛出道的謝霆鋒拍的一套電影。今天,母親已逝,「正版場」結業多年,VCD 卻仍在我家書架上孤零零地飽受歲月的蠶食。

麥當勞開張曾經給兒時的我一時的興奮。然而,要數到最富傳奇色彩,非「麵包廊」莫屬。「麵包廊」的老闆是一個胖子,爸媽好稱他為「肥佬」,「肥佬麵包舖」在我家中是「麵包廊」的代名詞。老闆不知什麼原因,愛哼鄭少秋的《笑看風雲》,「一笑已經風雲過~」是口頭禪,舖面更貼有「莫生氣」,由此也見其人格修養。「麵包廊」開業初期很吸引人流,隨著時日推移,生意做不住了,終於結業。幾年後,「麵包廊」東山再起,在另一人流較少的舖位重出江湖,奈何歲月無情,一段時間後,「麵包廊」又悄然消失了。

同樣悄然消失的尚有農場餐廳。曾幾何時,媽媽也喜歡帶我和弟弟到那裡吃飯,此處是一套西式用餐的格調,飯前例牌有一蒜蓉包連餐湯,媽媽常叫我們把包沾沾餐湯。戲肉當然是焗飯。和大家樂相比,農場餐廳的焗飯是高一個層次的,準確講是比較專業,製作認真些。可惜千禧年前後的荃灣中心甚少有人好此道,高昂消費更非人人負擔得起,我記得吃過幾次之後,餐廳就忽然倒閉,輾轉變了現在的日本城。

兩大「長青」店舖,有萬寧和 7 - eleven。儘管由平民風格變成高雅、由有軟雪糕賣變成沒有,店舖基本上未曾倒閉,亦未有改易位置。福利來是茶餐廳中年資較深的,我卻掛念著好味來,一家已倒閉、先於福利來的茶餐廳。

人大了,越發思念過去,誰知道我現在是忍著腰板的風濕痛楚寫下這篇回想?

長路漫漫,更多美好的舊事舊物將會在未來被淘汰,屆時的我究竟會老到如何模樣,真不敢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