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遺憾

過去一年,工作並不如意,時生去職之念。我為人高傲,不怕找不到工作,惟那種徬徨,那種兩無依傍,到底不大好受。

又由這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我想到曉瑩。

我常常說曉瑩不愛我,只愛她的男人。可是,就算她愛我,我能給她幸福嗎?

回想最初大學畢業時,大概 2011 年,我有大半年是過著無業游民的日子。那時母親尚未離世,我美其名在家裡讀《基本法》考公務員試,實際卻是找不到工作的無可奈何。

我是唸哲學的,我可以說服自己只是一時懷才不遇。母親亦未責怪我,甚至說我是個人才,將來會找到工作。然而,曉瑩呢?我不敢找她,我覺得自己很失敗。就這樣,我錯過了她大半年。

到後來,在一間小學工作,所做幾乎是自己從未接觸過的,搞什麼特殊學習支援。老師們的冷言冷語、自己的吃力不討好,教人不快。我雖在面書留言給曉瑩,但始終不敢見她。我覺得襯她不起。

沒多久,我「被離職」,隱遁了半年。此半年,正是曉瑩遇到、愛上她的 Mr. Right 的時間。自此,我一切愛念盡化煙,曉瑩剔除了我在她人生中的地位,我成為路人甲。

曉瑩到澳洲去,我以為尚有希望,怎知去年經歷的一切,我發現我們之間的距離太遠,無法回到從前。現在,我再次潦倒了 (或許一直都是)。

坦白說,哪個女子不想自己的伴侶英俊瀟灑,至少「見得吓人」?哪個女子不想在美景下身披嫁衣,跟自己所愛漫步?浪漫而甜蜜的婚禮,更是每個女子人生的最大志願吧!

但很不幸,我通通給不到曉瑩,我生命中最愛的女人。

我很醜,我也沒金錢給她出國、披嫁衣,我更加沒法助她成就浪漫而甜蜜的婚禮。一個普通女子最基本的訴求,我都給不到。我憑什麼要曉瑩和我一起,難道真的來個「貧賤夫妻百事哀」嗎?

我真的很愛她,我不想她受苦,一點苦也不要受。可惜我沒法子擺脫潦倒,我眼白白看著她投進別的懷抱,和別的去過生活。

幸好聽曉瑩說,Mr. Right 父親是做基建生意的,他是長子。兒子替父親打工,該不會被開除。曉瑩還和男友一同旅行、攝影,說不定二人目前已在外國,甜甜蜜蜜地手拖手漫步。

快將步入三十,回望這些年,我幾乎與愛情絕緣 (儘管有憧憬)。我相信往後的日子亦然。

人生苦短,不強求了,只希望曉瑩永遠幸福快樂,永遠享有真愛。

今天下午回校時,看見門前大樹,樹下依稀有一個身穿深藍大衣、頭戴畫家帽的倩影,眼神裡夾帶著不捨,靜望著我。我定了定神,發現周圍空無一人,內心不禁酸楚.....

「你以前寫左咁多野俾我,而家唔係搵你食餐飯都唔得掛?」

「我陪你走埋呢段路」

「你爸爸年紀大,要好好照顧佢」

曉瑩走了,我往後的生命是多餘的,還管他有沒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