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理應尊重年青人與香港獨有的歷史文化

台灣總統蔡英文出席全國文化會議,提到:要尋找台灣核心價值,剛好跟傳統中華文化做區隔。她高度讚揚「本土」電視劇《通靈少女》、拿下維也納音樂節冠軍的泰雅部落小朋友等,希望「年輕世代就能在這塊土地上找到自己的根,挖掘出源源不絕的題材......把台灣的過去轉化成邁向未來的基礎。」

蔡英文對年青人正面肯定、對台灣自身文化特別強調,皆非今天香港能望其項背。

西九故宮被強行興建,郵政總局難逃拆卸厄運,港共似乎不是保存香港獨有文化,而是協助主子移植外來的中華文化。24 名年青人本乎良知希望自己的家園變得更民主更自由,港共利用司法機關把他們送入監獄,製造政治犯。新近大陸通過的「國歌法」即將引入香港,年青人改編《義勇軍進行曲》的旋律、私自填上詼諧歌詞隨時墮進法網,創作自由進一步收窄,這與台灣大相逕庭,香港年青人真是不幸!

台灣崇尚個人主義,重視人發揮自己創意、才能,香港則始終有教忠教孝的「家長主義」氛圍左右,竊以為此乃兩地年青人遭受不同待遇的關鍵。

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學生會主席湯錦婷日前在開學禮上致辭,說:「仲記得運動會開幕禮上,凝燃莊員背向中國國旗呢件事,當時有好多老師話我哋不識尊重、不識大體。但喺,當面對住呢一個共産政權、面對住香港一日一日被破壞嘅自由之時,喺我哋有清晰嘅論述去解釋我哋嘅舉動時,我同我嘅一班莊員都堅持以唔夠得體嘅方式去表達我哋嘅不滿。」她又鼓勵「大家應該嘗試去學習做不夠體面、擇善固執嘅人」,「『唔得體』嘅方式」「去堅守我哋心中嘅原則」或會招致老一輩批評「不懂世故、唔夠圓滑」,「但係青葱歲月就容讓我們跌跌撞撞咁學會『堅持』呢一課,去守我哋嘅核心價值,學會做一個唔夠圓滑嘅人,即使會吃虧」。

湯同學的發言在網上獲得好評,是一個指標,反映 (1) 年青一代不甘心再跟著老一輩的舊價值 (很多是中華傳統價值,如以和為貴、客氣有禮不偏激之類) 起舞;(2) 老一輩開始懂得體諒和欣賞年青人的勇敢,不把自己那一套強加於下一代。

當大中華色彩逐漸消褪,「天然獨」走上台前,恢復香港獨有歷史和文化,是必然的趨勢。

港共識趣的話,理應改弦易轍,師法台灣,不然只會自招滅亡。毛澤東「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是很好的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