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香港越困窮我越愛

特首選戰正式落幕。林鄭以 777 票力壓兩位候選人 (曾俊華:365 票,胡國興:21 票),當選成為第五屆行政長官。

坊間預期的風向轉變,最終未有出現,反映中共對港政策兩年多來一以貫之,始終強硬,種種對習近平的善良願望可以休矣!

民意如此沸揚,依舊正面違逆,可以預計,示威、遊行、集會等手段將進一步失效,港共為所欲為,新特首極有可能變成獨裁者 (dictator)。

我城步入嚴冬,賣港賊范婦人率先向泛民統戰,邀納其擔任政治花瓶。她表示,林鄭是願意與泛民溝通的,關鍵在於:泛民是否願意和林鄭溝通。若泛民選擇拒絕溝通,社會撕裂的責任就在他們身上。言下之意,就是泛民要麼接受收編做溫和反對派,要麼鬥爭到底當撕裂罪人。

筆者覺得,歷經薯片高民望落敗一役,泛民無謂再與虎謀皮,生路只有一條,另一條是不歸路,觀看中共八大民主黨派的下場就知道。

未來五年,歪理謬論將會滿天飛。林鄭稱拜會中聯辦屬禮節性而非謝票,即是一例。

胡官敗選後見記者,提到:「我希望我呢個 71 歲香港人,『不含糊、不閃避』、『有話直講,勇往直前』嘅態度,多多少少可以為社會作出積極嘅示範作用......我希望你同我,都會堅守自己嘅小陣地,喺陽光之下努力,為生命嘅理想堅持。」

不平則鳴,「見地唔平擔幫剷」的做人態度,確實是對抗語言偽術的最佳利器,胡官所言甚是。

另外,曾俊華在敗選感言中多次呼籲港人要繼續「發夢」,「我相信香港只要繼續有你們這些有心人,就仍然有希望。憑一口氣,點一盞燈,念念不忘,必有迴響。靠這些燈火,我相信我們必定可以點亮香港的未來。」所謂「發夢」,其實是指對理想、對香港核心價值的堅持。

中共及其傀儡政權是唯物的,重視現實利益計量,價值尊嚴自由通通可化約做金錢。要掃蕩這群魔鬼,時刻堅守理想和信念,做一個理想主義者,實屬必須。有記者問:夢無法成真還要繼續發下去麼?薯片回答發人深省:繼續發夢,夢至少有可能成真。連夢都不去發,更遑論夢想成真了。「成功之前,千萬不要放棄夢想」,這是「熱血公民」的格言,也是薯片的寄語,相信亦是港人反共的憑藉。

薯片談及「我永遠不會忘記那日在美孚,有一位先生專程由屯門飛的 (士) 過來,要當面為我打氣;我亦記得西九龍中心,劉太兩母女為了扭蛋襟章不怕排長龍,再寫文章在網上支持我」時一度哽咽。

筆者完全明白,那位先生和劉太兩母女,乃至薯片自己及愛丁堡廣場數千市民,都是好人,想為香港好。不過,嚴冬遠不如深秋。盡快摒棄和平理性、幽默抽水,適應整體形勢,調節抗爭步伐,比高呼「我心中,你贏了」、「曾生依然是民間特首」更為合宜。

是次選戰後,不少港人將會移民他方。此時此刻,筆者不寄望林鄭是一個「仁慈的」獨裁者,港共是一個跡近新加坡李光耀時代的高效能政府,倒想起新儒學大師徐復觀一句話:「國家越困窮我越愛」。

沒錯,香港越困窮我越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