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談「少帥」張學良

「少帥」張學良 1928 年 12 月在東北除去北洋政府五色旗,換上南京國民政府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史稱「東北易幟」),標誌著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革命軍北伐順利完成,南北正式統一。張這樣做,除了出於奉軍不敵國軍之顧慮,更重要是因為「家恨」。父親張作霖拒絕做日本人傀儡,被關東軍設局炸死。為求報仇,且不再看日本面色,張只好靠攏蔣。適逢蔣感激張協助其實現孫中山遺志,二人關係極度友好,蔣對張予以萬二分信賴。

北伐完成後,國民政府旋即面對軍費開支過鉅的問題。馮玉祥、閰錫山、李宗仁等地方實力派,其部隊名義上隸屬國軍,由政府負擔一切開支,實際卻不受蔣介石節制,各自為政,與中央時有衝突。蔣卒之決定裁軍,計劃將中國近 220 萬人以上部隊,大幅減併至 80 萬人,軍費預算則縮減至全國稅收 40%。馮、閰、李等不服 (他們認為蔣偏袒黃埔嫡系),覺得既得利益受損,起兵反蔣,「中原大戰」爆發,時為 1930 年 5 月。

當蔣介石腹背受敵,張學良 9 月 18 日通電擁蔣及派兵入關支援,無疑替蔣打下強心針。隨著張佔領河北,反蔣聯盟瓦解。張未幾進駐華北,戰爭結束。經此一役,東北軍勢力大增,張成為國民政府第二號軍事人物,地位僅次於蔣。

1931 年 9 月 18 日,日本關東軍誣衊中國軍隊炸毀南滿鐵路,派兵攻佔瀋陽,史稱「九一八事變」。事變發生時,張學良在北平協和醫院養病。驟聞東北出現變故,據傳張接獲蔣介石通電,下令東北軍全面撤走,不作任何抵抗 (傳言來自張機要秘書郭維城)。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最終相繼陷落。

不過,張學良 1990 年接受唐德剛訪問時鄭重聲明:「那個不抵抗的命令是我下的。說不抵抗是中央的命令,不是的,絕對不是的」。唐德剛談到「我們聽了五十多年了,都是這個說法呢,都說是蔣公給你的指令呢。」張連忙表示:「這事不關政府的事,也不關蔣公的事」(見楊天石《找尋真實的蔣介石 - 蔣介石日記解讀 (二)》)。他又說:「我這個人說話,咱得正經說話。這種事情,我不能諉過於他人。這是事實,我要聲明的。最要緊的就是這一點。這個事不是人家的事情,是我自個兒的事情,是我的責任。」

張學良錯判形勢,致使丟失東北三省。1936 年復誤信中共,跟西北軍楊虎城策動「西安事變」,迫逼蔣介石放棄「攘外必先安內」。八年抗戰展開,國軍主力盡毀,共匪逃之夭夭。一切一切,蔣俱拜張這位「把兄弟」所賜。

蔣畢竟念舊,把張幽禁,沒有處死。楊虎城一家人在「國共內戰」國軍棄守重慶前夕遭殺害。

張學良有兩位夫人。元配于鳳至,比張大三歲,處事得體、有主見,曾訛稱張作霖未死,令各方勢力不敢造次,張學良安然繼承父親在東北的軍政大權。1964 年,為免張遠走美國,蔣迫他與于離婚 (于身處美國),于說:「為了保護漢卿 (案:張學良的字) 的安全,我給這個獨裁者簽字,但我也要向世人說明,我不承認強加給我的、非法的所謂離婚、結婚。漢卿的話『我們永遠是我們』,夠了,我們兩人不承認它。」一往情深,教人動容。

第二任夫人趙一荻 (人稱「趙四小姐」),與張相戀,不惜跟父親趙慶華斷絕關係,並跪求于鳳至接納,許諾終生不要名份。張幽禁期間,趙不離不棄,二人結為合法夫妻容或有可議之處 (于鳳至批評道:「趙四不顧當年的誓言,說永遠感激我對她的恩德,說一輩子做漢卿的秘書,決不要任何名分等,今天如此,我不怪她。但是,她明知這是堵塞了漢卿可以得到自由的路,這是無可原諒的。」),但趙對張傾出真愛,此層絕無可疑。

相比蔣、毛,「少帥」情路上的際遇,確實幸福美滿得多。